• 瀏覽: 785
  • 回覆: 2
律政司司長終於現身,鄭若驊稱希望make an observation,大家不要再將法律問題政治化。噢!容許我亦make an observation,公道一點,當律政司決定不檢控梁振英的時候,社會上主要有兩點意見,一是認為律政司的聲明太粗疏,要求當局披露更多不檢控的理據;二是質疑律政司為何不尋求獨立的法律意見。

我說要公道一點,因為社會的意見所針對的正正是法律問題,或者是檢控政策,何來政治化?鄭若驊簡單一句「不要將法律問題政治化」就希望「過關」,究竟是誰在「將法律問題政治化」?

認真討論法律問題的話,鄭若驊可能對三個簡單的概念存在錯誤理解!

一,鄭若驊稱「除非案件涉及律政司的同事,才會外判」,更說是律政司「一貫政策」。究竟,實情是鄭若驊改變了檢控政策,還是律政司同事「跣」了司長?不說上年12月律政司向立法會提交了外判法律意見的六個情況,就剛剛12月12日律政司就外判尋求獨立法律意見回覆「眾新聞」,當時稱「(一)需要專家協助,而司內並無所需人才;(二)為求審慎起見,認為適宜尋求獨立外間大律師提供法律意見或服務,以免可能予人有偏袒的觀感或出現利益衝突的問題。」當時,鄭若驊仍未開始休假,為何回覆時並未提及「除非案件涉及律政司的同事,才會外判」?究竟,所謂「一貫政策」,實情是鄭若驊改變了檢控政策,還是律政司同事「跣」了司長?

二,鄭若驊稱「無任何顯性的偏頗,為何要另外尋求一個法律意見?」在普通法中,又或普通市民眼中,何謂「偏頗」?其實,律政司的回覆說得很清楚,就是「以免可能予人有偏袒的觀感」,就需要尋求獨立法律意見。當中,所謂「偏袒」,並非如鄭若驊所說的「顯性偏頗」,而是「可能予人有偏袒的觀感」!

「公義需彰顯於人前」,我不是法律專家,但很多人都明白這個普通法精神,作為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是不明白,還是故意裝著不明白?

三,鄭若驊稱「我們要有擔當地做事」。​何謂「擔當」?尋求獨立法律意見並不等於取代律政司檢控決定的權利,難道鄭若驊不明白嗎?獨立法律意見只是一個參考,到最後,還需律政司或律政司司長下一個檢控決定。反之,為免予人有偏袒的觀感,而尋求獨立法律意見,才是有擔當的表現!

https://www.hkcnews.com/article/17427/鄭若驊-律政司-ugl-17427/鄭若驊對三個概念的錯誤理解

得罪講句,究竟鄭若驊邊一忽似香港頭4大領導人之一??



引用:
原帖由 顏.射.達.人 於 2018-12-27 10:37 PM 發表
律政司司長終於現身,鄭若驊稱希望make an observation,大家不要再將法律問題政治化。噢!容許我亦make an observation,公道一點,當律政司決定不檢控梁振英的時候,社會上主要有兩點意見,一是認為律政司的聲明太粗疏,要求當局披露更多不檢控的理據;二是質疑律政司為何不尋求獨立的法律意見。

我說要公道一點,因為社會的意見所針對的正正是法律問題,或者是檢控政策,何來政治 ...
鄭若驊於1958年在香港出生。[6]畢業於嘉諾撒聖瑪利書院,其後於1981年在倫敦國王學院取得理學士(土木工程)學位,1986年在倫敦大學取得法律學士學位,[7]並於翌年獲大律師資格,並於2000年晉升為資深大律師。她擅長於處理建築業與國際投資爭議的法律事務,並有豐富的國際仲裁調解經驗。[4]2008年,她通過全球選舉成為首位出任特許仲裁學會主席的亞洲女性。[3]在任香港國際仲裁中心主席期間,她致力促進中港兩地仲裁合作,因此與中國關係良好。[4]另外,鄭若驊的刑事檢控經驗較少,但公職經驗豐富,熟悉政府及公共政策的運作。[4]例如她曾任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交通諮詢委員會、城市規劃上訴委員團、環境影響評估上訴委員會小組、上訴審裁團(建築物)等多個機構的主席,故有「女公職王」的外號。[8]她在任交通諮詢委員會主席期間,曾為興建新道路出謀獻策。另外,在2008年處理的士要求加價事件時,其表現亦較為平穩,獲得政府與的士業界好評。她同時擁有土木工程師資格,並曾經與林鄭月娥在2004年共同處理保護海港協會中環及灣仔填海計劃的訴訟,[9]並獲得勝訴。因此,林鄭月娥曾對她表示讚賞,並表示若政府再遇到具爭議性的案件,她是政府首選的代表律師。[4]
除了擔任大律師及不少公職外,鄭若驊亦在法學教育範疇貢獻良多。她在不少大學擔任法學教授,包括曾出任清華大學法學院國際仲裁與爭端解決高端研修專案主任、香港理工大學客席教授及中國政法大學榮譽訪問教授等。[3]
2017年3月,當時在行政長官選舉勝出的林鄭月娥曾公開給予鄭若驊「非常欣賞和佩服」的評價,令其迅速成為律政司司長大熱人選。惟傳聞迅速轉變為鄭若驊婉拒加入政府的說法,而時任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亦繼續於第五屆政府中留任。[10]袁國強選擇留任的決定,一直被視為只完成「一地兩檢」的工作,及後便會離任。[11]而在第五屆政府就任後,袁國強頻頻受傳媒追問有關離任的問題,惟他從未有明確答覆。[12]2017年12月,當「一地兩檢」的初步立法工作完成後,鄭若驊擔任下一屆律政司司長的消息再度傳出。[8]
2018年1月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根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提名和建議,任命鄭若驊為律政司司長,接替離職的袁國強,並於翌日起生效。[13]她在記者會上表示,她會堅持用法律原則客觀和理性分析《香港基本法》,並確保主管刑事檢控不受任何干涉,及以維護公眾利益為依歸,維護香港法治。[14]由於鄭若驊的行事作風較為低調,過往亦甚少評論政治問題,因此泛民主派普遍對她持觀望態度。相比起屢受民主派指責為破壞法治的前任律政司司長袁國強,鄭若驊的任命並沒有引起他們顯著的迴響。[15]1月6日履新的鄭若驊早上返回律政中心上班前,先到禮賓府,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監誓下宣誓就職,並簽署誓言。 [

鄭若驊豐功偉業.

[ 本帖最後由 sme 於 2019-1-16 02:03 PM 編輯 ]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