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959
  • 回覆: 1
作為一個剛成年的台灣高三生來發表一下自己的看法吧。

總體來說,我身邊的同學對於大陸基本上都一知半解,除非家裡有人在大陸工作,否則絕大多數人都是通過新聞媒體來了解大陸的。

日常生活中,我們其實很少會談到大陸,大陸對於我們來說,是相當遙遠陌生的詞彙。雖然常常會有新聞談到大陸,可是對於我們這些高中生或者更年輕的小孩來說,大陸的情況似乎跟我們日常生活沒有任何的關聯。

所以,我們其實對於大陸真的不怎麼了解,頂多道聽塗說的從網路上搜集一些資料,然後在學校上課時應付作業。

當然,學校在歷史課以及地理課時都會教到大陸(高一上台灣,高二上大陸,高三上世界)。不過,課本的內容除了在考試的時候,其他時間我們也不怎麼會關注。

我曾經在高二的時候去青島當過交換學生,根據我在大陸為期一個禮拜的經驗,我總覺得大陸高中生跟我們台灣的高中生有很大的差別。尤其是在對待學業上,我們總是漫不經心的,而大陸學生卻比我們認真無數倍。看到他們這樣努力,總覺得會感到一種羞愧,覺得自己實在不像樣。

至於我們對待大陸到底是什麼看法?我真的很難回答,因為每個人的看法都不太一樣,所以我也只能就我個人而言來回答。

在我的想法裡,大陸感覺是一個先進又落後的地方,大城市裡面的繁榮相當令人震撼,不過一些鄉村地區似乎又很落後。有個長輩曾經形容大陸為「即是二十二世紀,也是二十世紀」,似乎可以總結對於大陸的看法。

因為叔叔是台商的關係,所以我很常會去大陸的深圳探親,也會在寒暑假的時候來大陸旅遊。所以我去過大陸蠻多地方的(雖然我在旅遊的時候時常滑手機然後沒去認真觀察),所以相對於其他台灣同齡人來說,我覺得自己應該是較為理解大陸的。

我的同學時常會問我有關大陸的問題(因為我是我們班唯一有去過大陸經驗的),不過他們的問題有的時候總讓人哭笑不得。

根據我的經驗,大陸同齡人相對於我們,在思想上以及行為上無疑都成熟很多。在青島當交換學生的時候,我跟同學聊天時,他們對於很多問題上的看法都讓我相當佩服。總覺得他們對於事情的理解都相當深刻,而不會像我一樣總是膚淺的在乎表面。

我在知乎上常常看到台灣人鬧的笑話,很多人可能無法理解為什麼我們台灣會這麼封閉,明明網路上可以查到許多資料,卻從來沒有人能夠真正理解大陸。我覺得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從小到大對待生活日常的事物,總是用一種得過且過苟且的心態來應付。所以到最後,大家都只對自己生活周遭發生的事情注意,至於其他的地方?他們根本不會去試圖了解。

這造成了我們跟大陸同齡人相比,總是給人一種幼稚甚至白癡的感覺。

至於國家認同問題,同齡人當中絕大多數人都不怎麼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當然啦,如果你問他們是不是華人他們還是會認同的,問他們是不是中華民國國民,他們大多數也會回答是。

不過,如果把他們跟大陸連結在一起,絕大多數人都會不滿的。至於原因?很多人會覺得大陸是一個獨裁的國家,就算他經濟發展的很好,但他既然是獨裁的就必定是邪惡的,所以我們絕對不可以被大陸統一,否則就是正義被邪惡打敗了。

台灣高中生幾乎人人都是中二病,談到民主的時候總會有一種我是正義使者的想法。所以在他們看來,台獨無疑是挫敗邪惡帝國征服世界的偉大舉動,有的時候他們甚至會入戲太深的喊說「寧做餓死的野狗,也絕不當肥死的家畜。」之類的話。

另外台灣高中生(或者說台灣人?)對於看法不同的人也很難包容,如果有人跟他看法不一致,很容易就會被當成異類或是敵人。所以久而久之,大家對於某項事物的看法都會趨於一致,哪怕有人心裡不贊同都不敢說出來。(似乎有個理論叫做沉默的螺旋?講的應該就是這種情況)

以前我也覺得民主就是正確的,一切不採取民主制度的國家都是落後的。可是因為跟著親戚來到大陸許多次後,我見證了大陸是如何一步步的發展,一步步的繁榮,我開始困惑在台灣時所接受的觀念。
讓我真正改變對於民主看法的是我們高中一次班聯會主席(相當於學生會長),我們高中其實不是什麼明星高中,不過作為老牌的公立高中,班聯會的選舉其實還是有不少人關注的。

當時主要是兩批人推出候選人,一開始雙方都只是平平常常的推出一些政策,可是到後來,為了爭取選票,他們居然開始抹黑同學。不只是在現實生活,甚至在黑特版上肆無忌憚的造謠。本來同學彼此間的感情也還算不錯,可是卻因為這件事情逐漸分裂成兩邊。

這實在是很莫名其妙的事情,最初他們還只是取笑對方的政策,到後面卻變成了胡亂指責。而且最重要的是,班聯會主席明明又不是擁有多大權力的職位,可是即使如此,他們還是為了這個職位如此拼命的造謠。

更可悲的是,其他同學明明知道狀況,卻依然故我的沉迷於這種情況,彷彿在那一瞬間,他們從普普通通的學生變成了足以決定學校未來的大人物。(然而從來沒有人真正思考過,班聯會主席到底擁有什麼權力)

所以到後來,我越來越覺得所謂的選舉,感覺不過是一些真正的大人物(像是我們的校長還有督學),為了讓我們學生以為自己可以決定學校的未來而推出的一種措施,如此一來,他們就不用去擔心學生們去反抗他們了,因為學生們以為學校的一切都是由他們掌控。

更好笑的是,當班聯會主席終於選出來後,再也沒有人關注校長之前發生的爭議,一直到我上高三後,校長本人才因為當初的畢業旅行事情而調職。

從學校聯想到社會,我們選民們真的是國家的主人嗎?所謂的選舉真的代表民主?我們真的有辦法決定國家政策?

似乎事實並非如此……

另外,如果你們在日常周遭的時候,發現台灣人實在很噁心的話,我覺得你們也不用去試圖改變他們的想法。因為據我所知,一旦被打上敵人的標記,不管你說得多有道理,他們都不會相信。這也是為什麼明明有很多台商在大陸發展後,會帶台灣宣傳大陸的好,台灣人卻不怎麼在乎的原因。

在他們看來,台商或支持統一的政黨,全部都是特權階級,都是只會欺負平民老百姓的台灣蛀蟲。(可是他們卻沒想過民進黨難道有真的會為了老百姓奮鬥?)所以,不論那些了解大陸的人怎麼宣傳,都只會讓支持台獨的人更囂張。

總而言之,台灣00後對於大陸普遍不了解,內心裏充滿歧視甚至仇恨。或許有少數真正願意去了解大陸的人,也不敢發表自己的看法,因為怕會被其他人當成異類或者叛徒。



這造成了我們跟大陸同齡人相比,總是給人一種幼稚甚至白癡的感覺。


說的沒錯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