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39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於網誌撰文討論人口政策,他指出香港人口在過去40年增加約6成,但人口卻已出現高齡化和勞動力下降兩個問題,對香港經濟將會帶來負面影響。
無可否認,香港人口老化頗快。根據統計處的《香港人口推算2017-2066》,人口年齡中位數將由2016年年中的43.4歲上升至2036年年中的48.9歲,而在同期65歲或以上的長者人數佔人口比率,將由16%升至29%。這將會對本地勞動市場產生頗大的衝擊。
張建宗在文章指出,按統計處的最新推算,本地勞動人口將在2019至2022年間的367萬至368萬見頂,隨後便輾轉回落至2031年的351萬。但筆者在今年7月已公佈一份關於本地勞動人口變化的報告,指出政府的推算低估長者勞動人口參與率,令勞動人口見頂的時間過早出現。如果要展示政府的人口推算存在問題,大家可以將最新的勞動人口推算和今年第二季的勞動人口數字作比較。例如2018年第二季的長者勞動人口參與率和人口分別為12.2%和14.72萬,但政府推算2018年全年的勞動人口參與率和人口則分別為10.3%和12.4萬。非常明顯,政府的推算出現嚴重低估的問題,隨着時間過去,這個低估長者勞動人口的問題會越來越嚴重,最終只會拖累政府制訂人口措施的質素和能力。                                                                                                                                                                                                                                                                                                                                                                                                                                                                                                                                                                                                                                                                      填海不能解決當下房屋問題
筆者完全不明白,張建宗是政務司司長,怎可以採用不大準確的數據來討論勞工和人口政策。不過,從這角度來看,這可以反映林鄭政府的不濟。統領10多萬公務員的政務司司長竟然不知道在過去幾年,長者勞動人口的持續上升已形成一股力量支持本地勞動人口繼續增長。至於政府所推算勞動人口將在2019年至2022年見頂之說,根本是錯到飛起,可以不理。
筆者一向對林鄭政府能夠管治好香港不存甚麼期望,尤其是樓市的政策,真是差強人意。以女特首提出要大幅填海來解決房屋問題為例,這提議絕對沒有能力解決現時房屋供應不足的問題,因為填海需要10年或以上的時間才可以供應土地。然而,最容易供應大量房屋的粉嶺高爾夫球場卻極有可能不會被收回,根據最近本地一份報章報道,由於交通基建不能負荷高密度的住宅區,所以收回也不能供應大量住宅單位。
筆者早已預期政府不會收回這幅面積172公頃的高爾夫球場土地,原因是害怕觸碰權貴利益。大家仍記得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在上月公開批評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作為房屋用途是太愚蠢。不過,民調卻顯示大部份市民均支持取回這個高爾夫球場,反映陳智思這位富二代根本不知民間疾苦,行政會議有如此低質素的人,絕對不是香港人之福。
此外,林鄭將居屋訂價與市場脫鈎,改與市民的負擔能力來決定居屋的售價。如果大家留意林鄭設定的「首置」計劃,家庭收入達最高的15%也可以符合資格,反映女特首的房屋大計不外乎是「全民丁屋」,現時她的房屋計劃只是欠缺土地,一旦填海大計完成,這個「全民丁屋」大計便會完成,屆時真是變成全民有樓了,不過擁有私樓的業主肯定受拖累,因為樓價真是有排跌了。
林鄭的特首一職仍有3年多,看來香港市民仍要繼續捱啦!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14/20499302

理論上,就算0增長人口都不應老化……除非出現人口減少(負增長)!咁即係典解?
香港出生率是1.3,卻有6成增長,卻出現人口老化?
移入D蝗族係老蝗囉!平均40歲呀!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