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457
  • 回覆: 1
美國務院促京勿毀一國兩制
林鄭口硬:國會報告失實



2018-11-16

要聞

【本報訊】繼美國國會以北京干預香港為由,要求重新審視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後,美國國務院亦發表措辭強硬聲明,表明越來越關注香港破壞自由事件,敦促北京及港府遵守一國兩制承諾。面對美國就香港人權自由問題連環出招,特首林鄭月娥強硬反擊指報告失實,形容損人又損己,認為民主派要求港府向美承諾不再破壞一國兩制是「自漽長城」。有時事評論員認為若北京堅持要為《基本法》23條立法,美國認為高度自治名存實亡,到時大有可能取消《美港政策法》。
記者:梁穎妍 林俊謙



特首林鄭月娥

美國國會轄下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前日發表報告,以港府取締民族黨、英國《金融時報》馬凱被拒續工作簽證等例子,力證香港人權、法治、自由正被侵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於昨晚報告公開後透過Twitter發聲明,指美方越來越關注香港發生種種破壞基本自由的事件,促請北京及特區政府遵守一國兩則原則下的承諾。

現時給予香港不同於內地關稅區地位的《美港政策法》正是由國務院負責,今次美國行政、立法機關同時就香港人權、自由出招,明顯事態嚴重。民主黨議員涂謹申直言,港府不能低估後果嚴重性,應進行緊急評估及向國家主席習近平反映,令中央反思近年對港的政策,「中央近年係對香港揑得好盡,對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打擊好大」。

不過林鄭月娥昨晚離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前,擺出強硬姿態反擊美國,批評報告指控失實,持雙重標準、戴有色眼鏡看待香港與中央關係,令人遺憾,又稱本港是美國貿易順差最大經濟體,若美方取消香港貿易對待,會損害美國在港利益,是損人又損己。對於民主派議員要求港府向美承諾不再破壞一國兩制,林鄭反指有關要求是「自漽長城」,對香港非常不利,反叫有關議員思考「是否對得住香港市民」。

工聯會議員陸頌雄則批評事件是政治訛詐,反指事件反映在港的自決派和港獨派有美國勢力撐腰,又指美方提出將中港視為同一關稅區是中美貿易戰的一部份,以壓制中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在Twitter發聲明,對香港發生種種破壞基本自由的事件表示關注。

理大副校長:勢礙本港創科發展

本身是工程師、專研光纖訊號傳輸的理工大學(科研發展)副校長衛炳江認為,一旦美國收緊對港出口政策,個別儀器或無法抵港,勢影響本港創科發展,雖然報告未有提及具體將會限制那些科技範疇,但衛擔心影響甚廣,「如果只係講『潛在軍用』,有可能受影響嘅範疇係好廣,所以我聽到呢個消息都好錯愕」。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將香港併入內地關稅區是美國政界,包括總統特朗普的高層都曾嚴肅討論,認為港府不應忽略,特別是報告提及中國透過香港公司購買美國高科技,正中特朗普最感敏感、對中國竊取美國高科技的指控。林亦指中央近年對港政策越來越嚴苛,特首林鄭月娥卻「百分百執行中央命令」,習近平早前會見林鄭表明23條立法「慢不得」,顯示相關工作已開始籌備,「立法之後顯示香港高度自治大插水,更加使美國或特朗普同高層,(認為)既然香港高度自治名存實亡,再冇理由優待香港」,甚至會取消《香港政策法》。

另外,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昨結束一連四天訪問歐洲議會行程,兩人向歐洲議員講述香港一國兩制荒腔走板情況,又向會面的歐洲議會議員呼籲繼續監察中國實施《中英聯合聲明》承諾。梁家傑特別強調,香港是獨立關稅區,是世貿組織創始成員,香港的價值和制度,是歐盟信得過的貿易夥伴,中歐之間發生貿易轇轕不應禍延香港。

相關新聞

鍾國斌籲赴美補救:否則香港玩完

要聞

11小時前



這些人完全忘記了,香港之所以能保持今日的「國際金融城市」的地位,最重要的是國際上仍認為,香港有異於中國大陸,即 Hong Kong is not China。香港未玩完,靠的就是《中英聯合聲明》保證的50年不變,以及有美國《香港政策法》的背書。特區政府以為「駁斥」美國、「批評美國」、「遊說美國」可起作用,實在是荒謬得可。林鄭不如自問,自己做過甚麼事?外國記者協會的馬凱做過些甚麼?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