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57
https://www.bastillepost.com/hongkong/article/3642017

李柱銘背棄自首初衷

2018年11月13日 (09:19 上午)



在大律師公會年資排名表位列全港第一、民主黨「元老」李柱銘,在佔中發起前曾聲言,願為民主付「絕對」代價,但其後拒絕自首,面對警方預約拘捕,他選擇以「踢保」回應,至今未被律政司檢控。



曾願吊銷律師牌 最終「踢保」



李柱銘在「徒弟」戴耀廷於一三年提出佔中構思後不久,已誓言參與,聲稱願為佔中被吊銷律師牌照,更希望自己成為「第一被告」,「如果今次我不參加,我臨死時候會想:『點解你個衰仔那時沒有去?你為民主做了這麼多努力,這一步這麼重要的時刻,為何你不去?係咪?死都死得唔眼閉。』」話雖如此,一四年二月,李柱銘卻缺席民主黨的「佔中宣誓會」,只簽署決志書。





在佔中前夕,他夥同陳方安生到訪美英等地,會見當地議員及官員,逼使中國外交部表示強烈不滿,指責做法是干涉中國內政,但數到最受爭議的,是他撮合佔中發起人朱耀明,與台灣民進黨前主席、紅衫軍領袖施明德見面。李柱銘當時對「接頭人」身分不置可否,3並反問質疑者「(赴台)取經有甚麼問題呢?」



李柱銘在佔中期間,不時現身金鐘佔領區,直至警方清場當日,他雖留守金鐘被捕,卻背棄自首「初衷」,不認罪並「踢保」拒絕保釋。他解釋,民主派不應一次過全部被捕,應留部分人在後方,確保出亂子時有人在場。於是他起初聲言主動做「第一被告」,改口為被動等待他人分配其留守位置,結果,律政司至今未有起訴他。



投票項目 ( 單選 ) 參與人數 4

1. 自首
2. 不自首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