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875
  • 回覆: 5
+4
俄羅斯國家杜馬國防委員會主席弗拉基米爾・沙馬諾夫(Vladimir Shamanov)日前表示,莫斯科可能在古巴重建軍事基地,作為對特朗普計劃退出《中導條約》的回應。他還預測稱,如果美國和俄羅斯無法達成協議,將出現“新的古巴導彈危機”。



RT報道截圖

據今日俄羅斯(RT)10月31日報道,沙馬諾夫說,美國正計劃退出這一冷戰時期至關重要的條約,俄羅斯的反應很可能符合那個時代的精神,即恢復在古巴的軍事設施。

他推測稱,事實上古巴政府不得不允許俄羅斯軍隊重返古巴,而這更多是關於“政治問題”,而不是“國防問題”。

“對這種情況的評估正在進行中,相關(政策)建議將隨後出台。”沙馬諾夫告訴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但並沒有做詳細說明。

他還提到,古巴新任領導人米格爾•迪亞斯-卡內爾(Miguel Diaz-Canel)在11月初訪問俄羅斯期間,可能會提出這個問題。雖然卡內爾對外國軍事存在感到警惕,但“政治就是生命,古巴有自己的利益,並且受到美國制裁的傷害。”



沙馬諾夫 圖自視覺中國

2015年7月1日,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宣布,時隔54年之後,美國與古巴恢復外交關係,並呼籲美國國會取消對古巴的貿易禁運。然而特朗普上台之後,開始收緊一系列對古巴的政策,又使兩國關係陷入僵局。古巴外交部長上月譴責稱,美國政府正在採取新的政治和外交策略,以證明對古巴的經濟、金融和商業封鎖是正當的。

沙馬諾夫所謂的“政治問題”,正是在當前美古間敵對情緒加劇的背景下產生的。

此前,沙馬諾夫曾敦促莫斯科和華盛頓就《中導條約》達成協議並恢復和解。俄新社援引他的話說,“如果我們現在不制止、不對話,我們可能會創造出導致‘古巴導彈危機’的相似情況。”

據悉,“古巴導彈危機”是上世紀60年代美國和蘇聯之間的一場重大對抗,使兩國處於核戰爭的邊緣。對峙期間,莫斯科在古巴部署了核導彈,以回應華盛頓在土耳其部署類似的武器。

在整個冷戰期間,蘇聯在古巴盧爾德運營着一個信號情報機構。這個於1967年投入使用的基地,據說是蘇聯在海外最大的監聽站,有3000名工作人員在運作。蘇聯解體後,盧爾德基地縮小了規模,但直到2001年才停止運營。



RT報道截圖:2000年拍攝的盧爾德基地

對於沙馬諾夫的言論,俄羅斯退役陸軍軍官、軍事評論員維克多•穆拉霍夫斯基(Viktor Murakhovsky)表示,恢復俄羅斯在古巴的軍事存在很有意義,重新激活盧爾德基地應該不需要很多資金,可以收集“有關古巴鄰國的有趣情報。”但他同時指出,“我們在古巴部署導彈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

另一名軍事專家、退役海軍軍官康斯坦丁•希夫科夫(Konstantin Sivkov)則不認同沙馬諾夫的說法,稱俄羅斯軍隊不太可能重回古巴,“(60年代)我們是被迫做這樣的決定(在古巴部署導彈),因為我們沒有足夠的洲際彈道導彈,現在我們有了。”

據報道,特朗普10月宣布美國將退出《中導條約》,引發軒然大波。美方的理由之一是“俄羅斯違反條約規定”,而俄羅斯予以回擊,稱美國在東歐部署陸基導彈攔截器,破壞了這一里程碑式的條約。

1987年,時任美國總統里根和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共同簽署《中導條約》,該條約於次年生效。報道稱,這是歷史上兩個超級大國首次同意拆除一整個級別的彈道導彈,並承諾互相監督。



1987年,戈爾巴喬夫(左二)和里根(右二)簽署《中導條約》 圖自RT

戈爾巴喬夫本人近期抨擊了特朗普,稱後者的目的是讓美國“擺脫任何義務、任何約束,而不僅僅是在核導彈方面。”

這位前蘇聯總統上月在《紐約時報》的一篇評論文章中說,新一輪軍備競賽正在進行,俄羅斯應當採取“堅定但平衡的立場”。



 
 
古巴導彈危機,是以美帝在土耳其部署中程導彈為導火索,最後雙方妥協,美帝撤走在土耳其的導彈,蘇聯放棄在古巴部署導彈,美帝小虧,因為美帝把已經成功部署的導彈撤回,而蘇聯是剛開始。當然,由於美歐媒體占統治力,所以給人感覺蘇聯吃了大虧。另外,當時中國利用蘇美無暇他顧的時機,發起了對印反擊戰。


1962年,冷戰全面爆發,蘇聯感到受到美國的威脅,因為後者擁有更多的核武器。
美國擁有6000枚能攻擊蘇聯本土的核彈頭,而蘇聯僅有300枚核彈頭。尤其美國於1961年在土耳其部署的核導彈,使導彈飛往莫斯科的時間縮短至10分鐘。如果戰爭爆發,蘇聯人根本來不及進行反擊。所以,蘇聯人才決定到古巴秘密部署核彈。

古巴導彈危機,美帝賠了夫人又折兵,被迫撤銷土耳其核彈,被迫答應不侵犯古巴,這可不是吃小虧,而是吃大虧。
蘇聯以最少的代價獲得最大利益——解決近在眉睫的大威脅,贏得了時間擴大核武庫,才是大贏家!

說來好笑,當時中蘇雖然交惡,在反美方面卻配合默契——你說中國利用古巴導彈危機,發起了對印反擊戰。但是,蘇聯人能夠躲過美國飛機和海軍艦船的密集偵察,成功將近40枚核彈運抵古巴,卻是得益於9月9日,中國在領空內擊落了一家美國偵察機,於是美國的注意力轉向了中國。直到10月14日,U2高空偵察機再次飛越古巴島,才最終發現了導彈,可惜為時已晚。



引用:
原帖由 西奴末日 於 2018-11-1 09:46 PM 發表
俄羅斯國家杜馬國防委員會主席弗拉基米爾・沙馬諾夫(Vladimir Shamanov)日前表示,莫斯科可能在古巴重建軍事基地,作為對特朗普計劃退出《中導條約》的回應。他還預測稱,如果美國和俄羅斯無法達成協議,將出現“新的古巴導彈危機”。

https://i.guancha.cn/news/external/2018/11/01/20181101151649315.jp ...
傳媒祇說
"美國成功阻止蘇聯在古巴部處導彈"
無提過
"美國從土酐耳其移走導彈"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路人皆知 於 2018-11-1 10:36 PM 發表



傳媒祇說
"美國成功阻止蘇聯在古巴部處導彈"
無提過
"美國從土酐耳其移走導彈"
西方媒體會替主子遮醜嘛
就跟日本新幹線也出過事故
可是幾十年來媒體一直宣傳日本新幹線零死亡
還有日本的各種汽車,鋼鐵等等近幾年爆發的一些了造假事件
難道是最近才有的嗎?
當然不是
那是幾十年的造假了
不過之前都有歐美日媒體隱藏不報道


現在是有的國家想收拾日本了
自然他的造假醜聞就包不住了

[ 本帖最後由 西奴末日 於 2018-11-1 11:10 PM 編輯 ]



CNN有篇報導中說,退出《中導條約》將讓普京獲得勝利。


應該是俄佬躺着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