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977
  • 回覆: 1
+2

直10「霹靂火」是大陸開發的專職武裝直升機,據說其中少數已安裝超薄石墨烯裝甲層,以測試效果。要是此消息為真,顯示大陸在量產石墨烯的技術上已近成熟,這也是少數的石墨烯科技的軍用化。
亞洲時報(Asia Time)報導,由於發動機推力的限制,直10在設計之初,就不得不取消額外的防護裝備,以維持足夠的有效載荷與運動性能。然而,犠牲裝甲的做法不是長久之計,昌河飛機工業一直思考輕化又有效的裝甲。本月稍早,大陸中央電視台播放過的影片顯示,其中一架直10似乎在駕駛艙附近,有一個額外的裝甲塊,但是該影片沒有其他解說,也就難以驗證。
亞洲時報認為,北京航空材料研究所正在開發石墨烯材料,可能就是神秘裝甲塊的真相。據報導,石墨烯是碳的同素異形體,可以想像是與石墨、金剛石(鑽石)、木炭是同類。但是木炭無序,石墨是平面的六面體,而鑽石是正八面體晶體結構,這樣的結構特性使鑽石變得非常堅硬,至於石墨烯,它是由排列成六邊形晶格,與鑽石類似,因此也有很強的硬度,比鋼要強上約200倍,但是每立方公尺的重量卻不到1克。除此之外,石墨烯還具有許多不常見的性質,是很好的熱導體與電導體。
2017年《自然奈米技術》雜誌上的一項研究發現,石墨烯可以「暫時變得像鑽石一樣堅硬」,同時又能成為電池的材料,或許未來的裝甲層同時可充當電池,那麼武器與裝備的設計又更不一樣了。
石墨烯如此神奇,但是它很難出現,所以很長一段時間,一直被視為僅是理論的結構,無法實際存在。然而在2004年,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物理學家安德烈·海姆和康斯坦丁·諾沃肖洛夫,成功的用膠帶黏貼石墨,再快速撕下,從愈來愈薄的石墨層中,找到了石墨烯,從此石墨烯成為獨立的學問,各國都在開發大量製作石墨烯的辦法。
報導稱,直10駕駛艙的底部和側面,可能已在測試複合石墨烯護甲,機身中間的發動機、油箱也會安裝,這可能意味,大陸已掌握有效生產石墨烯的能力,才可能大量應用。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1028002945-260417



給你貼張裝甲特寫照


附件

3FBF3FC4-5BCA-467A-A745-C690A474D211.jpeg(28.45 KB)

2018-10-30 13:57

3FBF3FC4-5BCA-467A-A745-C690A474D211.jpeg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