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759
  • 回覆: 50
  • 分享: 2
大佬遮住個名 你話潘小濤寫既我都信



中美關係惡化的由來


改革開放後,中國從計劃經濟走向市場經濟,從限制私有財產到容許私有財產,從集體所有制走向股份制,從國企為主發展成民企為主。這種轉變令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以為,中國的經濟發展模式正在向他們靠攏,再發展下去,很可能連政治制度也會因下層建築的改變亦跟著改變。所以西方對中國的發展是樂見其成,處處予以方便。


西方為中國的產品開放自己的本土市場,又容許自己的企業把資金與技術帶往中國市場,令中國很快成為世界工廠,令中國農村的大量剩餘勞動力可以變成經濟發展的動力,廣大人民的生活亦因而得到長足的改善。


以上的描述其實並不完全正確,因為當年並非是西方向中國開放,而是中國向西方拉開竹幕,從閉關自守,變成願意與世界交往。因此,主動走出第一步的是中國,西方只是沒有加以抵制罷了。在某種程度來說,西方是一直鼓勵中國這樣做的。


不過,近期美國對中國的態度已出現根本性的改變,而且正在引導其他西方國家也對中國的發展盡量加以制約。美國為甚麼要在其他西方國家還未意識到問題嚴重的時候就率先這樣做呢?


原因是美國是西方國家的老大,他對自己的地位是否會受到威脅非常敏感。而中國的經濟增長速度亦實在太快了。近年雖說慢了一些,但尚有5%以上,比美國快一倍有多。美國擔心,若果不立即制約中國的高速發展,美國遲早會淪為老二,並失去發鈔的紅利,美國人不再可以無償地享用全球資源,生活會過得很苦。


以中國發展的速度,引起美國的警惕與敵對是無可避免的。不過,如果北京切實遵循鄧小平韜光養晦的政策,這個日子應有機會可以延後一些。只可惜,中國人自從鴉片戰爭以來一直被欺負,所以國力稍強,就立即想吐氣揚眉,急不及待想逞強。


本來,以綜合國力來說,中美之間距離仍很大,中國可能要五十年才有機會全面超越,中間會有很多變數,美國不用這麼緊張。但中國人就是喜歡自我陶醉,不斷標榜中國的GDP總額(非人均GDP)很快會大過美國。另一方面,中國又計劃在2025年把自己從製造業大國提升成製造業強國。這本來沒有甚麼錯,難道一個國家想發奮圖強也不可以?只是中國忘記了,做老二是這個世上最危險的位置。


在黑猩猩族群裡,老大一發現族內其中一隻公猩猩已壯大到老二的位置,就會不時地教訓牠,折磨牠,直到牠孱起來,或者選擇離開族群。所以,在條件未成熟時,公猩猩都寧做老三、老四,也不做老二。


然而,很多中國人卻對老大的本性認識不足,他們忘記了「國之利器不可示人」,急急鼓勵國家要製造航母與新式戰機去刺激美國,令老大覺得自己的地位受到威脅。其實,中國應不動聲色地發展製造航母所需的科技,而不是直接製造航母。美國在二戰開始時,武器裝備不怎樣了得,但由於工業基礎好,很快就可以在武器裝備上超前對手。中國其實亦應該行這樣的策略。



韜光養晦論都真係唔少人buy

問題係美國既intel真係會咁廢? 可以比你做個安樂既老二

還是本質上施老板都認為其實中國做個萬年老二就最好 搵到錢就得啦



而家大家都有核武,怕條撚咩!


韜光到幾時?始終要有亮劍的一日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AngryKK 於 2018-10-22 09:10 AM 發表
韜光到幾時?始終要有亮劍的一日
真係打到黎先學渣戰機掛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引用:
原帖由 138138138 於 2018-10-22 09:28 AM 發表

低層人
被老外中出屎眼就高層人!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中國用資本主義實行佢地既共產(社會主義)思想..

資本主義有錢既人可以享用既物質生活..
中國將大部份商品白菜價,將高級奢侈品山寨成平民生活用品..
收購高級用品放在平民化產品上..
如大疆收購哈蘇,將技術向大眾提供..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138138138 於 2018-10-22 09:37 AM 發表

思維模式低層
這個大家都知香港黃屍思維模式特別低層!你不用認的...我地知..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上面有人講得好啱 中國將高級嘅貨物 平價做出嚟 令到西方國家係好不滿 如智能電話 蘋果剛推出嘅定位價 係要七八千蚊 但係如果要求唔夠 而家一千鬆啲就可以 電視三十年前 21吋都要買3000 宜家平面電視40吋都係二千蚊 因為中國製造嘅平價 令到西方高價賣高科技嘅資金 影響得好犀利 高尚在不高尚 所以西方 尤其是美國 好怕所有高科技 都被中國平民化 甚至世界化


引用:
原帖由 138138138 於 2018-10-22 09:57 AM 發表

是嗎?哈哈
天知地知你知大家知!哈哈.....



1 要韜光養晦到咩時候?
2 點解要支持美國嘅壓制?點解會視之爲正確?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lung_block 於 2018-10-22 09:40 AM 發表
中國用資本主義實行佢地既共產(社會主義)思想..

資本主義有錢既人可以享用既物質生活..
中國將大部份商品白菜價,將高級奢侈品山寨成平民生活用品..
收購高級用品放在平民化產品上..
如大疆收購哈蘇,將技術向大眾提供..
...
大疆能夠收購哈蘇,是因為膠卷技術被數碼技術取代,唔關係講既事。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