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390
  • 回覆: 40
  • 追帖: 9
  • 分享: 9
+10
總有那麼幾個人,總有那麼幾篇毒雞湯,總有那麼幾套說教,反反覆復提醒中國網友,美國對中國是有恩的。


而中國人歷來有“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的道德觀念,因此,我們怎麼能夠去帶着敵意看待美國?迎合它,配合它,遵從它,才是正確的姿態。

在美國對中國凶相畢露,張牙舞爪的今天,“恩情論”危害就愈加明顯,一個中國人在輿論場上站在美國的立場上評說時局,將自己國家說得如同泥塵般卑微,那是一種無恥。


“恩情論”延伸開,就是“西方統治合理論”,儘管它隱藏得很深,但時間長了總會不自覺地露出尾巴來。


拋開津貼,獎金,薪水,補貼等因素不說,就當他們是出於對美國單純的擁戴和崇拜,我們還是必須找出這種無恥另一面,那就是無知。


無恥與無知夾雜在一起,才會形成“美國恩情論”。


否則,無法解釋他們為什麼會在美國阻撓中國統一,破壞南海穩定,遏制中國崛起時,還在鼓吹“恩情論”?


作為一個北美國家,它是如何變成最具全球影響力的國家?“正視歷史”是當下很流行的一個詞,那就是正視一下吧,看看有哪些不為人知的往事?


從北美到亞洲


美國是如何將勢力延伸到亞洲的?它來到亞洲目的是什麼?

關於這些問題,必須選擇一個歷史節點進行剖析,1896年前後是一個轉折點,就從這一年開始。






1896年8月28日,李鴻章抵達紐約訪問,克利夫蘭總統三天之後趕到紐約與李鴻章會面,並舉行了盛大的歡迎宴會,這是中美兩國第一次最高級別接觸。

當時的美國,與英國,法國相比,還算不上列強,它是一個潛在的大國,奉行孤立主義,這符合李鴻章“以夷制夷”的外交政策,而克利夫蘭也想通過中國,得到獲取亞洲利益的機會。

本文只講美國,李鴻章先退出。也就在這一年,克利夫蘭大選失敗,共和黨上台,克利夫蘭是美國歷史唯一一位隔屆總統(1885——1889年,1893——1897年)。

共和黨這邊,以參議員洛奇為代表的少壯派,在共和黨大會上首次正式出美國的發展戰略:

一,古巴獨立(脫離西班牙控制)

二,佔有並經營尼加拉瓜運河。

三,控制夏威夷。

克利夫蘭是一位穩健有餘,勇氣不足的總統,如果民主黨繼續在台上,美國的擴張至少要慢四年,而歷史機遇等不了四年。

美國是幸運的,它總是那麼幸運,擁有中國人難以想像的“天時,地利,人和”

天時:歐洲列強互相顧忌,最強的大英帝國將新興的德意志帝國視為最大潛在敵人,而將同文同種的美國視為盎格魯-撒克遜兄弟。這一點,對美國兩年後的發展極為重要。

地利:美國周邊沒有任何一個有威脅的大國,兩大洋又令它免受海軍強國攻擊,如果沒有一個和平環境,美國在南北戰爭之後,工業經濟無法迅速發展。

人和:民眾如何能認同美國的擴張政策並激發出愛國熱情?美國媒體在輿論上起到了決定性作用。比如對西班牙莫名的仇恨,就是赫斯特系(紐約《日報》和普利策系(紐約《世界》)共同推動的。

有了這些條件,才有了後來美國的全面崛起。唯一羈絆美國向外發展的阻礙是祖制–“門羅主義”,門羅主義根源是華盛頓的誓言–任何時刻都不趟入歐洲的渾水。

打破祖制,就需要外交政策的思想解放,推動這場思想解放主要人物是:

馬薩諸塞州的參議員洛奇,海權論主張者馬漢,海軍次長西奧多.羅斯福。

他們不斷強調夏威夷,薩摩亞,亞洲對美國的重要性,保衛美國最好的手段就是控制太平洋。

統治整個北美大陸及運河,取得大西洋和太平洋上戰略島嶼,是美國必須要做的事情,只有這樣,才能擠入東方舞台。

共和黨認同這種戰略,“門羅主義”者聲音趨向微弱,1898年2月15日下午,美國“緬因號”軍艦在古巴哈瓦那爆炸,死亡260人,美國媒體全力煽動對西班牙人“邪惡舉動”的仇恨。

於是,美國人民想要得到戰爭,並得到了戰爭。

破落戶西班牙不堪一擊,西班牙一敗,加勒比海,中美洲等問題都解決了。

對美國來說,接下來就是如何取得海洋航線上戰略島嶼的問題。

美國人民當時就是一幫鄉民,對世界了解很少很少。對西班牙戰爭的認知僅限於復仇,包括許多議員也是如此。

打敗西班牙,為進軍亞洲掃清了道路,但吞併夏威夷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件。一方面是英法兩強的警惕,一方面是國內議員的保守。

可是,如果不得到夏威夷,又如何能向亞洲推進?

早在1875年,美國就跟夏威夷王國簽訂了互惠條約。有了這條約,美國就能保證在力量尚弱的情況下,夏威夷群島的重要港口不會被第三方奪走,連租借都不行。

夏威夷群島一旦落到歐洲列強手中,馬上會變成進攻美國的跳板。這種判斷為美國的侵略行為提供了合理解釋。誰說美國不是一個侵略成性的國家?



吞併夏威夷群島

1884年,互惠條約再次延續,也是最後一次延續。美國增加了一個條款,它要把對中太平洋具有無與倫比重要性的珍珠港變成美國海軍基地。

英國和法國發表聯合聲明,要求保障夏威夷王國的中立和獨立。從道義上來說,要求夏威夷中立和獨立最早主張者就是美國,英法認為美國在背棄自己的承諾。它不是夏威夷群島的保護者,而是侵略者。

道義?什麼是道義?看情況而定。克利夫蘭政府表示,我們只是反對第三方佔領夏威夷群島,從來沒有說過美國永遠不佔領夏威夷。

對國內解釋是:美國要跟夏威夷王國真誠合作,但如果夏威夷中立地位動搖,美國將毫不猶豫地改變局勢。

夏威夷王國,通過互惠條約,得到了空前繁榮,特別是製糖業的發展,取代檀香木的出口和毛皮生意,但發財的是美國僑商。







夏威夷土著原人口數量是二十多萬,到了1900年前,只剩下了三萬四千多人,他們就像美國印第安人一樣走向滅絕。白人之前如何對待淳樸天真的夏威夷土著,這裡就不細說了。


儘管沒有大規模殺戮,但人口結構卻在變化,土著哪裡去了?傳染性疾病爆發。

為什麼白人到了某地,想要得到某地時,總會伴隨着瘟疫?這是個謎。

土著大量死亡,甘蔗園勞動力怎麼辦?中國人和日本人填補了這一空白,後來中國人去了更遠的地方,日本人則越來越多。

到1890年,夏威夷島上變成這樣一種社會結構:白人莊園主和商人統治經濟,東方勞工為經濟運轉基礎,國王的身邊充滿了美國顧問。

然後,美國人又將本國制度強加給了夏威夷,那時候還不懂得說是為了“民主”,但美國嘗到了控制別國政治體制的甜頭。

國王同意成立立法機構,很快,議員們都被美國控制,並通過這個機構控制了政府。

當夏威夷君主意識到危險時,已經來不及了,儘管他們趕走了國王身邊的顧問,但美國在立法機構佔據了統治地位。

接着卡梅哈梅王族絕種,1891年利留卡拉尼女王登上王位,女王反對將珍珠港讓給美國當海軍基地,並提出“夏威夷是夏威夷人的夏威夷”口號。



她決心奪回立法機構,1893年1月17日,夏威夷民眾爆發起義,反抗女王統治,所謂起義民眾,就是那些美國僑民。

他們真正的口號不是推翻女王,而是與美國合併,並得到了美國的暗中支持。白宮授權駐檀香山公使斯蒂文斯有自行決定權,並將軍艦派往海岸線。

在斯蒂文斯指揮下,美國海軍陸戰隊攻佔了一切需要佔領的建築,並懸掛了星條旗宣布這裡由美國接管。

斯蒂文斯在閃電般侵略完成後,向華盛頓發信:

“夏威夷的梨子現在已經完全熟了,這是我們摘取它的黃金時刻。”

女王發出了抗議,但由白人主導的臨時政府馬上成立,並代表夏威夷政府派團到華盛頓,與美國國務卿福斯特簽訂了合併條約(1893年2月14日)。

克利夫蘭就任總統後,撤回了這個條約,要求在夏威夷降下美國國旗,並恢復女王王位,只要女王同意繼續保持原來的局面,並赦免起義者。

女王不同意,她要求沒收臨時政府成員的財產和審判他們,於是美國將她囚禁在宮中。

為什麼美國在夏威夷的行動進了一步,又退了一步?因為如果引起英國和法國的軍事干涉,美國將得不償失。它必須用最溫和手段消除侵略的痕跡。

共和同的麥金利上台後,馬上起草了新的合併條約,1897年6月16日送到參議院,1898年8月12日,夏威夷群島正式移交給美國管理。

1993年,在女王被推翻一百周年之際,克林頓簽署國會決議案,向夏威夷土著正式道歉。

多麼有良知的國家呀,一百年後還要向人家道歉,雖然我減少了你的人口,控制你,侵略你,吞併你,1959年變成了我的一個州,但美國還是一個好BOY。

夏威夷土著的獨立運動,時不時還鬧一下,但根本不成氣候,這就需要別的大國幫他們把“夏獨”問題國際化,像科索沃那樣,為了人權,讓夏威夷土著能擁有自己的家園。




吞併夏威夷之後,美國佔領了關島,1899年1月合併了威克島,關島的正式合併晚了一個月(與西班牙條約),加上原先得到幾個鳥糞島,美國在太平洋的戰略基地網雛形基地形成–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島,中途島,夏威夷等。

這是一個劃時代的戰略,接着,美國又收穫了一個意外的重大紅利–菲律賓,在地球的那一邊,也出現了美國的力量。

但誰能說,美國對夏威夷和菲律賓是有恩的?

它是一個侵略成性的國家,決不是什麼善男信女,之所以沒有侵佔中國領土,是因為它作為一個東亞的後來者,面臨著觸犯英法德日諸強利益的危險。

而且中國太大,誰也無法獨佔,因此,美國對中國採取另一種政策—門戶開放。


包括後來的二戰,美國也不是為了中國去作戰的,事實上美國是最大的利益獲得者,難道美國不應當感謝中國?


為美國的侵略本質粉飾,把美國打扮成一位恩公,“有恩論”是為誰的利益服務?不言而喻。


其目的就是麻醉中國人,讓國人失去應有的警惕心,讓美國能一再複製它的套路。


天時,地利,人和,是一個大國崛起的必須條件,天時,地利主要受客觀因素影響,人和是可以主動爭取的,而且它是最重要的。





最後作為一名人權愛好者,我呼籲美國尊重夏威夷人民爭取獨立的意願。

[ 本帖最後由 洋奴末日 於 2018-10-17 02:48 PM 編輯 ]



美國恩情論(二):佔領菲律賓通向中國


列強的主觀侵略性是最重要的,客觀上可能產生這樣或那樣對中國有利的因素,但這不是感恩的理由,否則,你要感謝本.拉登嗎?


  美國崛起,以新興強權在全球舞台亮相的標誌是佔領菲律賓。控制夏威夷群島在空軍並不發達的年代,還是一種防禦性戰略,在這些太平洋小島,軍事作用還沒有那麼突出。

  菲律賓則具有軍事上和政治上的雙重意義,它落到美國手中,是一種歷史機遇。

  當西班牙海軍一敗塗地的情況下,它那搖搖欲墜的龐大帝國走向徹底崩潰,殘餘的地盤必將易主。

  這樣,美國不得不面對菲律賓問題,要,還是不要?不但要考慮各列強的態度,還要說服國內的政治力量。


戰略爭議


  Philippines,對90%以上美國民眾來說,它到底是一個地名,還是一種水果名稱?整不明白,它遠在地球另一端。




  如果說夏威夷還能勉強以“美洲體系”來說明自己沒有脫離“門羅主義”,那麼菲律賓顯然無法如此解釋。

  “門羅主義”的核心精神是不趟歐洲渾水,更何況是亞洲?換句話說就是“韜光養晦”。

  對於心存遠志的西奧多.羅斯福,馬漢,洛奇等人來說,打敗西班牙之後,眼前出現了一新天地,菲律賓近在眼前,時不可失。

  但對於大多數內閣成員,國會議員來說,佔領菲律賓就必須守住菲律賓,這意味着財政負擔,而且這個地方看不出有什麼明顯收益。

  所以,美國海軍在馬尼拉灣擊敗西班牙人之後,就可以班師回朝了。

  以馬薩諸塞州參議員F.霍爾為代表的民主黨人,堅決反對佔領菲律賓,因為這是美國祖先們從未想過的事情,而且美國就是從殖民地獨立,所以從道德上來說也不應支持。

  老羅斯福這些擴張主義者變成了少數派。

  作為總統麥金利既想立牌坊,又想當XX,他提出一個方案,只佔領呂宋島,不去冒險佔領菲律賓群島。

  這時,美國人展現出了後來時常可見的思維方式:零和博奕。

  所謂零和思維是指:菲律賓要不就全部擁有,要不就完全放棄。

  馬漢,老羅斯福的邏輯是,佔領呂宋島,同樣需要派軍防守,從防守角度看,是整個佔領菲律賓群島更有利呢?還是只佔領一個島更有利?

  當然是全部佔領利於防守,否則,呂宋島之外島嶼被各列強瓜分,萬一有不測,美軍很容易被擊敗。

  麥金利非常猶豫,第二年他是這樣向美國牧師代表團解釋決策過程:

  我每晚都在白宮的地板上踱步,並不止一次跪下祈禱上帝能給我啟示和指引,在一個深夜裡,我突然開竅了。

  一,我們不能把菲律賓還給西班牙,那是不體面和懦弱的。

  二,我們不將它讓給德國,法國這些在東方商業上的競爭者。

  三,我們不把菲律賓留給菲律賓人,他們混亂,野蠻,不適合自治。

  四,別無他法,我們必須全部拿過來,教育菲律賓人,提高他們,教化他們,讓他信奉基督,為他們謀取福利。

  想明白這一切,我就上床睡覺了,而且睡得很香……



  麥金利說些話時候,美軍已經在屠殺當地起義者了,三年時間,殺掉了六分之一的菲律賓人。但是,從他嘴裡根本聽不到一絲罪惡,反而是菲律賓人感激美國的恩情。

  今天菲律賓,仍然有無數親美派,他們從小接受的歷史教育中,美國為他們修了鐵路,開了工廠,所以美國對菲律賓是有恩的。難道一些中國人的思想也停留在這層面?

  麥金利做出決定後,戰略爭議基本就平息了,1899年2月6日,美國參議院以57對22票通過了與西班牙條約,實際上在1898年12月,美國已經宣布對菲律賓群島擁有主權。



叢林中的猛獸


叢林奉行弱肉強食原則,世界猶如叢林,20世紀初的猛獸有英國,法國,俄國,德國,美國,日本。後三隻是新來的,而且格外兇猛。


  西班牙就像一頭衰老無牙的老虎,在美國的瘋狂撕咬下,不得不鬆開了獵物菲律賓。




  1898年5月1日,西班牙部署在菲律賓的艦隊被美國海軍(遠東)司令杜威指揮的軍艦摧毀。


  西班牙人能做的就是守住陸地,不讓美國人攻入王城(馬尼拉),美國則做了雙重準備,一方面,海軍在海上封鎖港口,另一方面,杜威找到在香港流亡的菲律賓獨立運動領袖阿基那爾多,讓他召集部下,並給予軍火支持,將他們送到呂宋島。

  阿基那爾多相信美國人是為了支持他們獨立,所以他們回到故土,從陸上配合美軍封鎖王城,途中基層殖民政權一掃而空。

  6月17日,德國人出現在菲律賓洋面,海軍中將馮.迪德里希斯率領一支由五艘軍艦組成的編隊,盯着美國海軍,噸位,火力跟美軍不相上下。

  幾天後,三艘英國軍艦在奇切斯特將軍率領下也開到馬尼拉附近,然後,法國和日本各有一艘軍艦出現。

  菲律賓是塊肉,圍觀的都是餓狼,德國人進行了試探,試圖為被封鎖的西班牙軍開闢一條海上通道。

  杜威非常煩惱,但援軍還在從舊金山趕來的路上,他不敢招惹德國人。

  8月13日,梅里特率領援軍到達馬尼拉附近,杜威下令炮轟王城炮台,這時,三艘英國軍艦插到了德國人與美國人之間的海域,彷彿在警告馮.迪德里希斯,如果向美軍開炮,英國軍艦將保護美國人。

  馮.迪德里希斯就像放棄獵物的餓狼一樣,放棄了行動,率艦悄然離開,再也沒有出現。德國人根本打不過有援軍的美軍加上英軍。

  美國和英國不知道的是,德國人回去後,9月10日,與西班牙達成了秘密協議,西班牙將那些將要失守的島嶼賤賣了給德國,如庫賽埃島,雅浦島,加羅林群島,帕勞群島等。

  這樣,西班牙賺了點小錢,也讓美國無法奪取全部戰利品。

  打是打不過美國了,西班牙請法國出面調停,法國將雙方談判時間定在10月1日,地點巴黎。

  美國在巴黎第一次感受到了作為一個強國的滋味,它是戰勝國,條件由它來開,菲律賓問題也將在和會上決定。

  德國雖然放棄了菲律賓,但還有一個國家想得到它,那就是日本。

  日本人在9月8日給美國發個外交照會,它說,在承認美國擁有菲律賓命運決定權的前提下,假如美國不想單獨承擔這個包袱,日本願意與美國一道共管,當然,日本也可以單獨管理或與有興趣的第三國一起管理菲律賓。

  日本判斷,美國如此之遠,它們不一定想要得到菲律賓,不妨試探一下,一旦美國提出條件,日本就有機會得到菲律賓。

  但是,美國堅決拒絕了日本的好意。然後,英國也提出共管建議,這讓美國非常緊張。麥金利總統已經決定佔領整個菲律賓群島,因此必須加快佔領行動。

  8月13日炮擊當日,西班牙人就投降了,用假裝抵抗的模樣(面子)讓美國人上岸,進入王城。

  這時,在外面攻城的阿基那爾多土著武裝也將取得成功,但令阿基那爾多無法想象的畫面出現了:美國軍隊與西班牙守軍一起保衛馬尼拉,把槍口對準了盟友。


  菲律賓人怎麼也想不通這種局面,美軍與他們在香港結盟,共同的敵人是西班牙殖民者,美國承諾幫助他們取得獨立。現在美國居然跟敵人一起向他們射擊,而且變臉時間只隔了一天。





  1899年開始,憤怒的菲律賓人不斷起義反抗美國侵略者,長達三年的種族滅絕開始了。


  10月1日,巴黎和談,美國代表團提出要得到整個菲律賓群島,西班牙沒有想到美國胃口這麼大,一開始是拒絕的,當美國提出兩千萬美元補償時,西班牙人馬上答應,一個破落戶從此愉快地退了世界舞台。


  從短期看美國佔領菲律賓是虧的,然而促使美國下決心更重要原因是中國的局勢,它必須找到進入中國分一杯羹的立足點。




  1895年甲午戰爭之後,日本得到了台灣省和澎湖列島,將福建劃為勢力範圍,德國強租了青島,並將山東省大部份劃為勢力範圍,俄國強租了旅順,勢力範圍在東北,英國強租了威海衛,並將長江流域劃為勢力範圍,法國強租了廣州灣,並將雲南,廣東,廣西劃為勢力範圍。

  每一次劃分勢力範圍,中國都要同意該範圍內的港口,領土不得出售,出租,抵押給第三方。

  在這種情況下,作為一個新興強國,美國無法找到它在中國的勢力範圍,除非是跟某國開戰。

  但是,有了菲律賓之後,美國在這裡擁有了海軍和陸軍,話語權大大提升,英國支持美國,是因為它擔心在中國的勢力範圍被更兇猛的列強侵蝕。

  英國需要一個盟友,在法俄德日美之中,只有美國最合適,因此,英國慫恿美國提出了“門戶開放”政策。

  只要法俄德日同意“門戶開放”政策,那麼美國將在中國得到跟它們一樣的貿易特權,這個政策的前提是中國必須保持統一,

  在美國國內工業品和農業品市場飽和的情況下,它們必須在東方找到貿易之地。

  而佔領菲律賓,美國就得到了一條巨大無比的通往中國的貿易走廊。


  總的來說,美國只是一頭來得最晚的餓狼,動機跟其它餓狼並沒有區別,用感恩心態來看待美國,是非常愚昧的。


  就像庚子賠款,無論哪一國退款,都只是從搶劫來的贓款中吐回一部份,要以此感謝美國,那還得感謝蘇聯,感謝意大利,感謝英國,感謝粑粑麻麻……他們是在頒獎晚會說得獎感言嗎?


  列強的主觀侵略性是最重要的,客觀上可能產生這樣或那樣對中國有利的因素,但這不是感恩的理由,否則,你要感謝本.拉登嗎?

  今天是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的日子,再也沒有餓狼敢來中國為非作歹,肆意掠奪。





  該感謝誰?難道有的人真的不明白嗎?



引用:
原帖由 洋奴末日 於 2018-10-17 01:16 PM 發表
總有那麼幾個人,總有那麼幾篇毒雞湯,總有那麼幾套說教,反反覆復提醒中國網友,美國對中國是有恩的。


而中國人歷來有“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的道德觀念,因此,我們怎麼能夠去帶着敵意看待美國?迎合它,配合它,遵從它,才是正確的姿態。

在美國對中國凶相畢露,張牙舞爪的今天,“恩情論”危害就愈加明顯,一個中國人在輿論場上站在美國的立場上評說時局 ...
師兄,香討太多顛倒黑白,是非不分之人,睇到火都黎。只係自己太懶打字,費事理班仆街

[ 本帖最後由 franklau1013 於 2018-10-17 04:03 PM 編輯 ]



洋奴一味話大陸洗腦教育,查實呢嘀仆街一樣被西狗洗腦,只不過大陸擺明硬洗,呢班洋奴系被軟性洗腦,內地吾好嘅就無限放大,好嘅就當理所當然,外國吾好嘅就當睇吾見,好既就讚到上天。對己民族祖先都否定,只能為狗為奴。


[隱藏]
洋奴一味話大陸洗腦教育,查實呢嘀仆街一樣被西狗洗腦,只不過大陸擺明硬洗,呢班洋奴系被軟性洗腦,內地吾好嘅就無限放大,好嘅就當理所當然,外國吾好嘅就當睇吾見,好既就讚到上天。對己民族祖先都否定,只能為狗為奴。


引用:
原帖由 洋奴末日 於 2018-10-17 01:16 PM 發表
總有那麼幾個人,總有那麼幾篇毒雞湯,總有那麼幾套說教,反反覆復提醒中國網友,美國對中國是有恩的。


而中國人歷來有“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的道德觀念,因此,我們怎麼能夠去帶着敵意看待美國?迎合它,配合它,遵從它,才是正確的姿態。

在美國對中國凶相畢露,張牙舞爪的今天,“恩情論”危害就愈加明顯,一個中國人在輿論場上站在美國的立場上評說時局 ...
樓主,
你這貼子把偽才子的面都打腫了,
連咀也打歪了



引用:
原帖由 franklau1013 於 2018-10-17 01:43 PM 發表



師兄,香討太多顛倒黑白,是非不分之人,睇到火都黎。只係自己太懶打字,費事理理仆街
正是因為看到一篇 英犬才子的 恩情說
才發這一篇
以正視聽



引用:
原帖由 lindinwu 於 2018-10-17 01:59 PM 發表



樓主,
你這貼子把偽才子的面都打腫了,
連咀也打歪了
就是針對英犬的那一篇  



個條十九才子,食西人屎大,個口只識狗嗡


[隱藏]
美國吞拼加拿大好彩英法聯軍頂住。


引用:
原帖由 _galaxy_ 於 2018-10-17 01:54 PM 發表
洋奴一味話大陸洗腦教育,查實呢嘀仆街一樣被西狗洗腦,只不過大陸擺明硬洗,呢班洋奴系被軟性洗腦,內地吾好嘅就無限放大,好嘅就當理所當然,外國吾好嘅就當睇吾見,好既就讚到上天。對己民族祖先都否定,只能為狗為奴。 ...
一語中的!讚!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引用:
原帖由 洋奴末日 於 2018-10-17 02:47 PM 發表



就是針對英犬的那一篇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洋奴末日 於 2018-10-17 02:46 PM 發表



正是因為看到一篇 英犬才子的 恩情說
才發這一篇
以正視聽
樓主用心了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