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85
+2
香港前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在美國紐約被控賄賂非洲官員一案,法庭文件披露控方污點證人、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的證供。他表示,



香港前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在美國紐約被控賄賂非洲官員一案,法庭文件披露控方污點證人、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的證供。他表示,乍得總統德比當日知道何志平送贈200萬美元現金後極為憤怒,拒絕接受之餘,並斥責他們是否以為所有非洲領袖都貪污。

控方披露加迪奧的供詞,他指出,何志平以及他代表的華信公司高層在2014年12月一次商務會面上,交予德比200萬美元現金,該筆現金藏在一個禮物盒中。會面完結後,加迪奧接到電話要求他折返,他當時見到德比及其幕僚長大怒(livid),並告訴他盒內是巨額現金,質問加迪奧是否知情,惟他否認。

至翌日早上,德比及幕僚長再次召見該公司代表及加迪奧,並狠斥他們賄賂一事,更反問:「你們是否以為所有非洲領袖都貪污?("Do you think all African leaders are corrupt?")」此時何志平以中文與公司人員交談,一人其後指這筆錢只是捐款。德比要求他們把錢拿回去,但何志平等人拒絕,說會十分尷尬,並稱會寫一封信表明這筆錢是慈善捐款。

加迪奧表示,何志平等人其後沒再問及捐款用途,或提出是希望幫忙乍得人民,他又強調不相信該筆錢是捐款。

另有電郵顯示,何志平向烏干達提供金錢,主要是想幫華信公司取得該國的能源生意。控方又公開一批相片,顯示何志平及公司人員曾到訪烏干達的能源及礦物資源部。

辯方則表示,審訊時他們將強調何志平工作與中國的「一帶一路」政策的關係,說明華信是為有關政策而作出捐款,而不是賄賂,因此有必要傳召哈佛大學教授、知名中國專家柯偉林(William Kirby)作專家證人,講述一帶一路的背景。


乍得總統 Idriss Déby


新聞來源連結:
http://hk.on.cc/hk/bkn/cnt/news/20181013/bkn-20181013215711273-1013_00822_001.html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