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839




政府轉軚再轉軚,在施政報告提出對電子煙等新型煙草產品「禁賣唔禁食」,博得醫學界和教育界收貨,輪到電子煙用家、商會及報販反彈。林鄭月娥昨被市民質問何不連傳統香煙也全禁時,再次如時任食物及衞生局前局長周一嶽九年前般,發放不排除全面禁煙的訊息。周一嶽當年得把口,全面禁煙至今卻十劃未有半撇,而亞洲電子煙協會就繼續批評全面禁止電子煙政策是倒退,形容政府邏輯等同「禁氣槍不禁真槍」。

在政府公布全面禁止電子煙訊息之後,多個電子煙協會及由用家組成的組織均作出批評,指政府缺乏科學理據,憂慮衍生私煙猖獗問題,甚至有電子煙用家形容政府「逼我食番真煙」。有市民昨早再致電電台向林鄭月娥指出,「加熱煙」包含煙草,政府可以視作傳統香煙收稅,不應該斬腳趾避沙蟲:「唔好今日迫在眉睫、畀人捏住條頸就全禁。」

林鄭月娥回應時明言「唔恨收呢啲煙草稅」,並解釋由於傳統香煙存在已久,政府才以稅收控煙;對於被問到是否可設時限全禁香煙時,她更誇口說:「我相對大膽,唔係唔可以諗。」亞洲電子煙協會主席曾國恆之後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批評,全面禁止電子煙是倒退,政策邏輯等同「禁氣槍不禁真槍」,如落實執行,電子煙商店只能關閉,從業員將面臨失業。

有報販團體昨午到立會抗議,反對政府「出爾反爾」,擔心電子煙「禁售不禁食」導致私煙氾濫,促政府撤回決定。報販代表稱,報攤生意走下坡,香煙銷售佔整體生意額一半,若再禁售電子煙令煙民改食私煙,報販生計必受影響:「食煙嘅人無論點都會食,咁樣咪變相逼人食走私煙。」

食衞局局長陳肇始解釋,自今年六月向立會提出規管而不禁電子煙後,學校、家長、醫學界都有很多調查支持要全禁,局方認為情況令人憂慮,因此決定今屆立會會期內要提出立法禁止電子煙及新興吸煙產品。

她重申,政府對規管及禁止的概念清晰,在考慮國際間更多實證及社會意見後,認為若讓電子煙和新型煙草產品進入香港,在健康醫療和控煙政策的挑戰極大。至於外界擔心禁止電子煙變相鼓勵煙民食傳統煙,陳認為只屬猜測,外國以往有研究指電子煙無助煙民戒煙,故禁電子煙是恰當做法。

另外,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鄺祖盛希望到二○二七年,全港吸煙率會由目前約百分之十降至百分之五,亦要求擴大禁煙範圍至巴士小巴的士站及繁忙街道,同時禁止銷售點展示煙包,他會去信政府建議增加煙草稅一倍。港大公共衞生學院社會醫學講座教授林大慶則促請政府為全面禁煙訂立時間表,當吸煙率降至百分之五後便應計劃全面禁煙。





亞洲電子煙協會就繼續批評全面禁止電子煙政策是倒退!岩呀!

新聞來源連結: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81012/00176_011.html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