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758
  • 回覆: 21
+2
有著“科幻戰艦”之稱的美國海軍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最近可謂狀況不斷,先是被開除海軍註冊作戰艦艇名單,前不久剛剛完成升級的該級艦首艦“朱姆沃爾特”號,又因為艦身佈滿了天線基座而遭網友詬病。

實際上,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自誕生後就沒有過“好日子”,雖然應用了眾多先進技術,卻一直被廣為質疑,就連美國海軍也把該艦採購量從計劃的32艘削減為3艘。但即便是這三艘也一直沒有消停。第一艘“朱姆沃爾特”號於2016年10月宣佈服役,但當年12月就又被拖回造船廠進行升級維護。第二艘“蒙蘇爾”號也是狀況不斷,還沒交付,就發現主機存在故障。

一艘“科幻戰艦”,貴有貴的道理

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是美國海軍新一代多用途對地打擊宙斯盾艦,其滿載排水量超過14000噸,是目前已建造的全球噸位最大的驅逐艦,也是採用新技術最多的驅逐艦。這使其最終造價超過了40億美元。

那麼,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究竟是否值這個價錢?

軍事評論員彰海雄告訴科技日報記者:“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確實貴,但貴有貴的道理。一方面它採用了很多最新甚至是革命性的技術,比如說雙波段雷達、全隱身艦體、全電推動系統、新型垂直髮射系統、AGS全隱身155毫米艦炮、復合材料集成艦島等,哪個都不便宜。另一方面,它的建造數量太少,沒辦法平攤研發成本。所以,貴就是理所當然了。”

比如綜合電力系統,採用先進的全電力推進裝置,可以產生75兆瓦的能量。這使得各種新概念武器和裝備能在不影響艦船正常運行的情況下得以安裝和運轉。而全艦計算環境技術不僅可以提高指揮速度,還大幅降低了船員數量。

這些先進技術中,最吸引人的要算是隱身技術了,正因為追求極致的隱身,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的外形才如此“科幻”。按照公開資料,其雷達反射截面積(RCS)只有220平方米。

此前有專家表示,大型戰艦的RCS一般在50000平方米的量級上,阿利・伯克級2A型驅逐艦經過一定的隱身處理後RCS控製在10000平方米左右,而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的噸位還要更大。500噸級的小型沿海貨船的RCS值在40―2000平方米之間,朱姆沃爾特在雷達上的回波信息大致就與此相當。實際上,對海搜索雷達還要面臨大量海雜波的處理,220平方米RCS的目標很容易混淆其中。因此,它具備了非常優秀的隱身能力。

集眾多優點為一身的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同時也被很多專家視為絕佳的新技術新武器試驗平台,可為美海軍的下一代艦船技術發展探路。

技術過度先進,導致可靠性過低

然而,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坐擁如此先進技術的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發展並不順利。

其首艦“朱姆沃爾特”號驅逐艦,原本要派駐加州聖迭戈基地,在亞太再平衡戰略中扮演重要角色。但服役後僅兩個月,它就又返廠升級維護。

“剛服役就拖回去改裝,說明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並不具備長期穩定服役的條件。”彰海雄表示,“美國海軍對它已經‘忍了很久’。一是價格太貴,不利於擴大裝備規模,而如果沒有一定數量規模,美國海軍全球部署就是一個空談;二是不再符合美軍當前作戰的關鍵需要,隨著新興海軍強國的崛起,打贏大洋海戰才是最急需的能力,但朱姆沃爾特級更重視對陸攻擊;第三個原因,也是最現實的原因,是自身可靠性不足。朱姆沃爾特級採用了太多先進技術,過分先進的後果就是可靠性降低。在試驗和服役過程中,曾多次因為零部件故障導致動力和電力系統趴窩。實際上,越先進的技術越嬌貴,也越容易出現問題。”

“這種情況在美軍中有過先例。美國空軍進行第五代戰機選型的時候,YF-23隱身戰鬥機比F-22先進更多,但技術過分密集,可靠性偏低,最終黯然下馬。美國海軍的海狼級潛艇和朱姆沃爾特級也十分相似,技術也號稱是世界第一,但最終也沒能大批量建造。原本預計建造29艘的海狼級只建造了3艘便宣告停工。”彰海雄說。

彰海雄介紹,“朱姆沃爾特”號驅逐艦主要對四個方面進行了升級。一是動力系統的可靠性改進,破解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航行安全的隱患;二是調試雷達系統,使設計中的雙波段雷達實戰化;三是改進指控作戰系統,與美軍其他艦艇實現更加密切的聯合一體,並能遂行賦予的任務;四是改裝導彈系統,加裝防空和反艦導彈,使其具備更強大的對空對海作戰能力。

完成改裝的“朱姆沃爾特”號最顯眼的就是艦身佈滿了天線基座。那麼,是否會因此降低隱身性能?

彰海雄判斷:“隱身性能肯定會受到一定影響,但問題不大。因為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是全隱身艦艇,基礎隱身設計十分徹底,這些局部的改動不會導致太大的雷達反射信號。同時,在美軍佔據絕對優勢的當下,多一點雷達反射信號也無所謂。”

承擔未來技術驗證,探索隱身海戰戰法

此前,美國國會批準的2019年國防授權法案,決定將兩艘朱姆沃爾特驅逐艦開除海軍註冊作戰艦艇名單,直到這兩艘戰艦的作戰系統得到進一步完善後才能交給海軍使用。

對此,彰海雄表示:“除名主要是因為其故障不斷,特別是其作戰系統不夠完善,但這個所謂的開除是一種極端的說法,只是暫時退出現役,使其調試完善而已。所謂作戰系統得到進一步完善,就是要達到美國海軍的要求。一是聯得起來,能夠融入美軍海軍作戰體系;二是打的出去,能實現美軍的作戰目的。”

“朱姆沃爾特級設計之初主要是為了執行對陸攻擊任務,改裝之後估計加裝了不少防空反導武器,可以實現美國海軍大洋作戰的需求了。而且‘朱姆沃爾特’號的這次改裝應該基本可以滿足要求,有了前車之鑒,美國海軍不可能接受一艘用得不順手的艦艇。”彰海雄表示。

那麼,未來這3艘朱姆沃爾特級滿足美國海軍要求重新入列後,將擔負什麼作戰任務呢?

彰海雄介紹:“美國建造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最主要的目的是實現由海向陸的遠程打擊,實現以海製陸。因此,朱姆沃爾特級的遠程打擊能力十分出色。因為建造數量稀少,所以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雖然先進,但談不上是美軍的主力艦艇。服役後,它將主要承擔未來技術的驗證和隱身時代海戰戰法的探索,同時也會編入美軍的航母編隊或兩棲遠征打擊編隊,在局部戰爭中進行驗證性的攻擊任務,以探索未來戰法。當然,目前美軍驅護艦可以執行的任務它也可以執行,但並不是主力,畢竟它太貴重了。”



呢D先係真正的大白象.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sina.com.hk/news/article/20181010/0/1/2/美科幻戰艦再陷窘境-9302727.html




老尾就係軍費開支太大, 
唔搵扙打都好難開到數, 
所以一有機會就搵杖打... 
去照顧軍部O既貪官. 



又一件大玩具


搵到水魚未....曰本??


[隱藏]
眼高手低,理論多多落實困難
是搞到此下場的主因



funny


依件嘢點只大白象
件廢鐡一落水就拋錨要被拖返去



軍事大白象


呢嚿咁嘢係戰艦?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ibm1 於 2018-10-10 09:47 AM 發表

老尾就係軍費開支太大, 
唔搵扙打都好難開到數, 
所以一有機會就搵杖打... 
去照顧軍部O既貪官. 
軍火商係美國影子政府的重要一員.



美國霸權好戰國大白象戰艦, 成隻水上浮動棺材一Q樣...


前面嗰架重有用過佢



引用:
原帖由 阿聞 於 2018-10-10 09:39 AM 發表
有著“科幻戰艦”之稱的美國海軍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最近可謂狀況不斷,先是被開除海軍註冊作戰艦艇名單,前不久剛剛完成升級的該級艦首艦“朱姆沃爾特”號,又因為艦身佈滿了天線基座而遭網友詬病。

實際上,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自誕生後就沒有過“好日子”,雖然應用了眾多先進技術,卻一直被廣為質疑,就連美國海軍也把該艦採購量從計劃的32艘削減為3艘。但即便是這三艘也一直沒有消停。第一艘“朱姆沃爾特”號於2016年 ...
貨櫃船?



引用:
原帖由 clipperwood 於 2018-10-10 09:50 AM 發表
搵到水魚未....曰本??
英暈幫到你



[隱藏]
閹左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