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531
  • 回覆: 2
鄭宇碩被前助理爆收“美水”搞“占中”

星島環球網消息:文匯網報道,2014年,香港爆發歷時79日的違法“占中”,破壞當時的社會秩序及香港普選之路,其間涉嫌外國勢力的介入。在違法“占中”扮演重要角色、時任“真普選聯盟”召集人的鄭宇碩,其前助理寫書大爆其“占中”時的黑幕,包括美國國家民主基金(NED)屬下的美國國際民主研究院(NDI)當時直接指使“真普聯”及“民主動力”搞活動為“占中”造勢,更就此提供資金。

曾任香港城市大學當代中國研究計劃高級研究助理的張達明,撰寫了《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象的幕後黑手》壹書,並於今年書展出版,大爆“占中”黑幕。

對“占中”內幕了如指掌

張達明在書中表示,鄭宇碩是他在城大的上司,當時經常要求他為“真普聯”、“民主動力”及“華人民主書院”處理文書工作,包括整理會議記錄及財務記錄,故對“占中”的內幕了如指掌。

張達明爆料道,NED和NDI在某程度上直接參與和推動“占中”發展,在“占中”發生和之前主動開展活動、提供活動方向,協助合作方提升項目提案的內容層次,又督促合作方全力以赴,合作方只要預訂會場,邀請目的壹致或“友好”演講發言,以及為NED背書做預算即可。

張達明透露,鄭宇碩在2013年6月5日的“真普聯”周會上稱,NDI要求會見“真普聯”成員,之後在6月19日會議上匯報與NDI會面內容,稱NDI希望與“真普聯”合作建立壹個商討民主和選舉問題的平臺,但個人認為特首選舉問題上的合作不採用“真普聯”的名義,而可以轉介給學者組成的聯絡網進行。

壹年後的2014年6月26日,鄭宇碩與NDI總部亞洲區項目負責人David Caragliano及香港項目經理Kelvin Sit在香港會面,商討“真普聯”的工作,以及尋找“真普聯”與NDI的合作機會。

NDI要求組織研討會制民意

到了2014年8月27日、即“占中”爆發前壹個月,Kelvin Sit向“真普聯”發電郵,要求與“真普聯”合作組織關於2016年立法會選舉辦法的研討會,並稱立法會選舉辦法的修改對於特首選舉方式的設計十分重要,建議“真普聯”組織壹批學者或其他利益相關方成立工作小組,商討如何修改並向政府提交方案,同時舉行論壇,由公民團體、學者、政黨、法律工作者和學生團體的代表共同商討,確定具體細節。NDI計劃提供約3萬港元的預算,並要求項目必須在10月底前結束。

鄭宇碩翌日隨即要求“民主動力”代替“真普聯”組織兩場研討會,原因是NDI認為“真普聯”比“民主動力”的政治色彩更濃,容易引起註意。最後“民動”同意做法,NDI把預算提高到約7.7萬港元,用於支付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開展民意調查。

張達明認為,兩個月時間難以準備壹場學術會議,提出10月底完成項目的不合理要求,應與當時計劃10月1日開始“占中”有著必然聯系,目的顯然是為了在“占中”時制造對民意壹浪接壹浪的沖擊。

9月22日,鄭宇碩回覆NDI,建議研討會分兩部分,壹是立法會選舉改革,主要包括廢除功能界別和抗拒變革的力量,二是重劃現有選區,把5個地方選區劃分為9個,又討論這將對主要黨派及少數黨派造成何種影響。

NDI決定研討會告吹

不過,在10月27日、“占中”爆發後壹個月,Kelvin Sit發電郵予鄭宇碩,著他在10月29日晚上,與NDI壹名高層通電話,更指研討會是否舉行、有關民意調查結果是否發布,已不再由他們決定,做決定的是NDI高層。研討會在NDI要求下最終告吹。

張達明指出,這顯示了在“占中”局勢動蕩之際,NED或NDI駐港人員已不能作出決定,而是權威更大的人,也證明是NDI有權決定,而不是“民主動力”、“真普聯”,更不是“和平占中”。

張達明又認為,由於“占中”主事者與NED主管Louisa Greve會面曝光,被中方猛烈批評,故避免進壹步激怒中方,NDI才結束合作。

鄭宇碩無否認新書內容

鄭宇碩昨在回覆傳媒查詢時確認,張達明曾做過其助理,並稱對方在其計算機“我的檔案”非法盜取資料,又聲言“真普聯”並沒有接受海外組織捐款,資金“來來去去是本地幾個人”,但他並無否認張達明壹書的內容。

外國勢力“占”後續伸魔爪

新書揭露美NDI出錢策動「佔中」亂港。圖為示威者在旺角向警員作出挑釁行為。 資料圖片

新書揭露美NDI出錢策動“占中”亂港。圖為示威者在旺角向警員作出挑釁行為。 資料圖片

“占中”完結、政改方案被否決後,美國等外國勢力仍未對香港放手。張達明在書中透露,NED在前年安排其刊物主編來港,對反對派中人指點江山,並聲言中國會在未來10年“漸漸衰弱”,對香港民主化進程“悲觀”雲雲。

戴利民指點反對派行事

張達明說,自己在前年3月出席於城大舉辦的壹場會議,題為“政改失敗後香港民主路何去何從?”鄭宇碩當主持,唯壹的發言人是由NED出資發行的《民主季刊》創辦人之壹、聯合主編戴利民(Larry Diamond),“占中三醜”之壹戴耀廷、社民連“長毛”梁國雄、陶君行及多名公民黨成員與會。

他透露,戴利民在會上對香港進壹步民主化前景十分悲觀,並用了很長篇幅描繪未來10年中國“漸漸衰弱”的前景,中國中央政府不會讓香港民主化,而美國政府對中國的政策基調會由攻擊轉為克制。

戴利民在多方面指點反對派行事。在重啟政改方面,他稱反對派應採取妥協姿態,來中和、軟化“強硬派”對他們的態度,持續在政治領域中生存。

教路街頭抗議博同情

他又謂,反對派應當利用政界和公民社會給予的活動空間和支持力量,力爭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獲得更多席位,而為了達到利益最大化,他們必須協同合作。

戴利民更著反對派在街頭抗議行動中,不能侵害和影響顧客、商家和專業技術人員的利益,否則這些人就不會對抗議者表現出任何同情,總之要使社會對反對派的同情達到最大化,以及減弱“專制政權”支持者的力量。

張達明認為,這次會議再次印證了NED對香港政治發展的強烈興趣。

鄭宇碩躁底兼度縮

張達明曾任鄭宇碩助理多年,見盡對方在鎂光燈背後的壹面,也在著作中分享當中二三事,包括爆粗大罵同行,及因未向下屬取回開支的“零頭”而郁郁寡歡。

爆粗罵同行“正×街”“正契弟”

張達明在新書中憶述,當他完成第壹天工作準備下班之際,鄭宇碩就走進辦公室,甫開口就大罵當時仍在中文大學教書的國際關系學者沈旭暉:“這個沈旭暉,正×街,正契弟。”

他稱,當時沈旭暉接受鄭宇碩邀請,擔任壹本學術期刊其中壹期的客座主編,出版後沈發電郵指責鄭故意刁難其他作者,“鄭的行為當時讓我十分驚詫,壹個教授竟然張嘴閉嘴便‘正×街’、‘正契弟’,之後才發覺‘正契弟’是鄭宇碩的口頭禪。”

宴客嫌酒貴 窮追下屬“零頭”

張達明又揭露鄭宇碩愛錢如命的壹面。他引述鄭其中壹個前助手指,鄭有次邀請其母校、澳洲弗林德斯大學的教授來港,在吃飯期間,鄭詢問該教授想喝什麽,教授就回答想喝白葡萄酒。

“鄭宇碩問了服務員價格後,眉頭緊皺,隨後他故作玩笑的說,‘白葡萄酒價格太貴了,還是喝點茶水吧’。其後,整個席間吃得十分尷尬與掃興。”

該前助手更透露,鄭宇碩有次邀請前蘇聯教授來港,掏出壹張100元紙幣和另外幾張零鈔,要他去機場接該教授,而當時他心想百多元也不夠來回打車,但最後也把教授接回來。

他形容,鄭在隨後數天對他“飽含怒氣且欲言又止”,直至有天等電梯時,鄭終於開口問道:“上次安排妳去接機的百多元應該沒有花完吧?剩下的錢呢?”



唔錯


亂港罪證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