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804
  • 回覆: 28
  • 追帖: 1
  • 分享: 1
+9
中國航空科技正在起飛,令人振奮的新飛機在不斷飛向天空。應該先走一步的航空發動機還沒有取得同樣令人振奮的成就,但也在逐漸看到隧道的盡頭。中國的航發研發重點集中在戰鬥機和運輸機的渦扇,如WS15和CJ1000,直升機的渦軸也有起色,但螺旋槳飛機的渦槳還是重災區。這無疑是現有航發研發的重點所決定的。戰鬥機是國之重器,戰鬥機發動機的研發自然優先。民航客機的成敗最終取決于發動機,這也是中國制造2025的重點之一,也需要優先。直升機是中國航空的短板,直升機發動機的優先等級正在提高。但螺旋槳飛機也需要成為重點,而且原因很多。

噴氣時代的螺旋槳

螺旋槳可由渦槳發動機或者活塞式發動機驅動,渦槳比活塞式的重量輕、功率大、升限高、運轉平穩,活塞式通常只用于小功率場合。相對于噴氣式飛機來說,渦槳飛機速度慢,噪聲大,但省油、起飛着陸距離短,在不少場合具有獨特的優越性。儘管有巴西KC-390、日本C-2、烏克蘭安-72的存在,主流戰術運輸機如C-130、A400M、C-27等依然是渦槳的,正是因為其獨特的優點。

 

C-130是戰術運輸機中的常青樹,渦槳發動機讓它可以在沙土跑道上降落
渦槳的使用靈活。除了常見的機翼上安裝的雙發、四發,還有機頭安裝的單發。螺旋槳不僅有常見的拉進,還有槳葉在后的推進。

除了軍用運輸機,通用航空也是渦槳的主要市場。中國幅員廣大,地形複雜,通用航空大有可為,但通用航空的發展不僅受到法規、機場的限制,更受到飛機尤其是發動機的限制。在龐大的中國航空工業產品譜系中,並沒有通用航空多少位置,適用的先進渦槳更是稀缺。

隨着無人機的興起,渦槳具有了新的重要性。小型無人機可用活塞式甚至電池驅動,較大的無人機大多採用渦槳,典型的如美國的“捕食者”系列。噴氣式的推力更大,但較費油,而且不適宜低速飛行,特別追求長航時、大航程的察打一體無人機還是渦槳驅動為多。

  

MQ-9“收割者”

中國由于缺乏合適的中小功率渦槳發動機,被迫使用功率小、性能受限的活塞式發動機,嚴重限制了性能。比如說,“彩虹5”與MQ-9“捕食者”大小和重量相似,“彩虹5”使用渦輪增壓的活塞式發動機,功率只有“捕食者”的加萊特TPE331渦槳的一半,在翼展相似的情況下,有效載荷降低60%,升限從15000米降低到9000米,不僅限制了對地視界和增加巡航阻力,也限制了高原起飛性能,好在續航時間從14小時延長到60小時。

  

彩虹-5無人機

中國也缺乏先進的大功率渦槳。運-9的渦槳6C的基本設計是蘇聯時代的東西,比C-130J的羅羅AE2100落後很多,嚴重限制了運-9的性能。如果傳說中的運-30也最終成真,更取決于先進渦槳。為了適應更加靈活、分散的部署,中國可能還需要一級類似C-27的雙發輕型運輸機,同樣依賴先進渦槳。運-20解決了大運的有無問題,但用途更加廣泛的中運和輕運不能長期停留在退而求其次的狀態。傳說中的艦載預警機的飛行性能最終可能也取決于先進渦槳,這決定了艦載預警機的起飛重量、升限和留空時間。

在原理上,從適當的渦噴或者渦扇的核心發動機研發渦槳並不是太困難的事,難處在于可靠性和效率。核心發動機的轉速太高,要降低到適合螺旋槳的轉速,需要沉重、複雜、可靠性低的減速齒輪裝置。但加拿大普拉特-惠特尼PT6系列渦槳提供了有用的新思路。

先進螺旋槳的前進方向
PT6系列或許是歷史上最成功的渦槳發動機,到2015年11月已經累計生產51000台,累計運轉4億小時以上,功率範圍從580馬力到1940馬力。最值得稱道的是可靠性:每65萬飛行小時裡低于1次空中停車。

  

PT6發動機的3D模型
為了降低對減速齒輪的要求,PT6採用獨特的逆流自由渦輪設計。自由渦輪說白了就是風車。在有風天裡,小直徑風車轉速快,大直徑風車轉速慢,渦槳的自由渦輪也是一樣的道理。當然,風車直徑還要考慮其他因素,比如發動機直徑和葉片受力,一步到位並不現實。但從較低的轉速開始,減速齒輪裝置可以較小、較輕、更加可靠,傳動損耗也低。由于自由渦輪的轉速與發動機轉速脫鈎,自由渦輪渦槳可以用單轉子核心發動機實現雙轉子的效果,或者用雙轉子核心發動機實現三轉子的效果,熱力學效率顯著高于直接驅動、齒輪減速的傳統渦槳。

不過常見的螺旋槳飛機都是拉進的,這意味着PT6的核心發動機的噴氣必須向前,噴氣流吹動風車做功后,再轉個方向,向側后噴出。觀察典型的採用PT-6發動機的飛機(如巴西“巨嘴鳥”或者瑞士PC-9),不難看到發動機噴口在很靠前的奇怪位置,幾乎緊貼在螺旋槳后,好像兩撇小胡子一樣。正是因為這個獨特的設計,進氣依然在前方,繞過核心發動機后,從尾后折返向前,進入核心發動機。因此成為逆流設計。

 

PT6的剖面模型
對于高速飛機來說,進氣、噴氣這么繞來繞去會造成可觀的動能損失,但PT6主要用于中低速飛機,這個問題不大。進氣在發動機尾轉彎時,動能轉化為壓力,是有利于壓氣機工作的。噴氣的能量在吹動自由渦輪之后,本來就沒有多少動能了,只是排氣而已,所以再轉個彎問題也不大。

有意思的是,由于採用自由渦輪設計,PT6可以很容易地轉型為直升機用的渦軸發動機,原則上只需要在自由渦輪的輸出端加一個傘齒輪,把動力輸出轉90度就可以驅動旋翼了。對于PT6家族來說,PT6A是渦槳,PT6B和C都是渦軸,還有其他型號。

善于倒立的馬戲團演員正過來站着走也沒問題,同樣,PT6也可以用于順流應用場合,螺旋槳改為推進,就像MQ-9“捕食者”或者“彩虹5”那樣。直升機的渦軸發動機也有前輸出和后輸出問題,PT6作為渦軸的時候同樣便于靈活使用。

PT6在世界上得到廣泛應用,在中國也得到應用,運-12、直-8F和AC313都用PT6,如果不是美國作怪,直-10本來用的也是PT6。

 

AC313直升機
PT6這樣把動輪軸和輸出軸分開還有一個好處:兩根軸都相對較短,受力情況大為改善。發動機的轉軸不僅工作時受熱、受力情況極其嚴峻,停車冷卻時也有獨特的煩惱。卸載冷卻后,較長的轉軸會“鬆弛”下來,產生些微下垂變形。這是正常的,但在啟動時,需要慢慢加熱“張緊”才能增加轉速和出力。普拉特-惠特尼的齒輪減速渦扇(簡稱GTF)正是因為這個問題而推遲交付,致使超過100架空客A320NEO沒有發動機可用,不能交貨。但分成兩段后,受力和受熱情況都極大改善。PT6的啟動是出名地容易。

PT6從1963年投產到現在,儘管在不斷改進中,基本設計已經很老了。這五十多年來,航空發動機技術發展迅速,但很多新技術沒有在PT6體現出來。這也與一波又一波“渦槳過時論”有關,航發公司不願意投資,挑戰PT6。

但渦槳非但沒有過時,還需求旺盛。為此通用電氣借用已經成熟的其他發動機技術,重新打造21世紀的PT6,這就是“先進渦槳”(簡稱ATP),現在改名“催化劑”,設計功率範圍為850-1600馬力。

  

ATP的剖面3D圖
ATP里35%的部件都使用鈦合金增材制造(也稱3D打印),按照常規制造方法需要用855個部件實現的功能縮減為12個部件,減重12%,對于降低油耗的貢獻達到1%。不過現在還只限于固定部件,如框架、燃燒室器壁、機油泵體、出氣口、軸承座、流道、換熱器等,旋轉部分如葉片和轉軸還是用傳統方法制造的。
壓氣機採用先進的3D流體力學方法設計,採用可調導流葉片(簡稱VSV),使得壓縮比達到16。可調導流葉片是通用電氣的拿手好戲,解決了發動機喘振和效率問題。ATP還使用兩極空心冷卻單晶渦輪葉片,極大地提高了工作温度和熱效率。三級反轉自由渦輪則以最高效率和最優轉速驅動輸出軸,並抵消核心發動機的轉動導致的章動效應。全權限數字發動機控制(簡稱FADEC)不僅控制發動機的工作,還控制變距螺旋槳的工作,在發動機和螺旋槳的工作狀態之間實時優化,保證最高效率和最高可靠性。

與PT6相比,ATP的大修間隔從3000小時提高到4000小時,油耗降低20%,巡航功率增加10%。
ATP現在只用于塞斯納“德納利”,這是單發的7-9座小型通用飛機,使用的ATP為1300馬力版。更多應用和更多功率型號只是時間問題,直升機使用的渦軸版也將水到渠成。

  

ATP的首個用戶:塞斯納“德納利”
對于中國來說,還可以把眼光放遠點,因為渦槳、渦軸的核心發動機與中校推力渦扇可以通用。羅爾斯-羅伊斯AE2100渦槳用于洛克希德C-130J,但共享基本技術的T406用于貝爾-波音V-22,渦扇版AE3007則用于塞斯納“獎狀”公務機、巴西航空ERJ145支線客機和諾思羅普MQ-4C“海王”/RQ-4“全球鷹”大型無人機。這樣的30-40kN級先進渦扇也是中國急需的,特別適用于大型長航時高空無人機。相比之下,中國“翔龍”等採用渦噴7實在是無奈之舉,各種高性能無人作戰飛機、高亞音速巡航導彈(包括在巡航段使用渦扇推進的反艦導彈、空地導彈、反潛導彈等)、教練機等都可得益于先進渦扇。

中國航發在大舉攻克大推力戰鬥機和高涵道比民用渦扇的同時,不應該忽視中小推力渦輪發動機家族(包括渦槳、渦軸、渦扇)。各種先進技術也可以首先在中小推力發動機上使用,為大推力發動機上的使用鋪路,比如增材制造、FADEC等。

更重要的是,成飛與沈飛的競爭啟動了中國戰鬥機設計空前活躍的時代,中國航發的研發與制造有必要借鑑這樣的模式。如果不在所有領域都保持平行競爭,至少避免“欽定”,鼓勵二線廠所從中小推力發動機入手,積累經驗,在條件成熟的時候涉足大推力發動機。

這遠遠不止是給新興廠所練手的機會,中國對相應推力級的發動機有急切地大量需求。無人機、通用航空、運輸機已經是很大的市場,直升機可能是更大的市場,中國陸海軍的直升機化才上路。小推力渦扇方面,光巡航導彈就是很大的需求。實際上,按發動機台數和累計價值來說,這可能是比戰鬥機渦扇、民航機渦扇更大的市場,不能忽視。

 

中國無人機產業發展迅速,顯然會發展成一個非常龐大的市場
在人們的眼光集中在大推力、高涵道比渦扇的同時,莫忘渦槳(和渦軸、小渦扇)。

http://mil.news.sina.com.cn/china/2018-07-16/doc-ihfkffak3186502.shtml



冇問題,中國貨性價比高,彩虹4賣100萬美元一架,如果性能只有美軍無人機一半,咁美軍無人機應該賣200萬美元一架,但美軍無人機賣幾千萬美元一架,有頭腦的人就知邊個低買,好似沙特........


觀察者網專欄作者  晨楓

這是新浪抄他人的個人言論,真與假,自己諗吧。傻仔,智障會信十足。



所以講中國威脅論的人如果唔係白痴就係別有用心的!


[隱藏]
嘩中國亮劍喇,美國好害怕要跪低喇。點解雜仲架飛機唔係中國做?


引用:
原帖由 kim1956 於 2018-7-16 01:20 PM 發表
所以講中國威脅論的人如果唔係白痴就係別有用心的!
越南在國際上從未被視為軍事強國
但中國在70年代至80年代常常批評越南對區內安全構成威脅



運九……


中國如果真像樓主講得如此不濟,就唔使請樓主這類打手做抹黑宣傳,樓主要失業了


引用:
原帖由 kenobi 於 2018-7-16 02:34 PM 發表

越南在國際上從未被視為軍事強國
但中國在70年代至80年代常常批評越南對區內安全構成威脅
交趾自己吹係第三軍事強國,重話木棉花盛開的地方,都係佢地領土。



[隱藏]
假文,以中國軍事及科技咁發達,無理由咁簡單嘅渦渦槳發動機都做唔出?


引用:
原帖由 神殿老子 於 2018-7-16 12:48 PM 發表
冇問題,中國貨性價比高,彩虹4賣100萬美元一架,如果性能只有美軍無人機一半,咁美軍無人機應該賣200萬美元一架,但美軍無人機賣幾千萬美元一架,有頭腦的人就知邊個低買,好似沙特........ ...
合理。



引用:
原帖由 神殿老子 於 2018-7-16 12:48 PM 發表
冇問題,中國貨性價比高,彩虹4賣100萬美元一架,如果性能只有美軍無人機一半,咁美軍無人機應該賣200萬美元一架,但美軍無人機賣幾千萬美元一架,有頭腦的人就知邊個低買,好似沙特........ ...
你要攪清狀況,是沙特想買,美國拒絕唔賣,沙特無選擇下才次選中國貨



兩虎相鬥下,俄羅斯才是最終大贏家

[ 本帖最後由 ltj 於 2018-7-16 06:29 PM 編輯 ]



引用:
原帖由 kenobi 於 2018-7-16 02:34 PM 發表


越南在國際上從未被視為軍事強國
但中國在70年代至80年代常常批評越南對區內安全構成威脅
70年代至80年代越南自認擁有全球第二大空軍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Bongcaca 於 2018-7-16 06:22 PM 發表


你要攪清狀況,是沙特想買,美國拒絕唔賣,沙特無選擇下才次選中國貨
原來中國貨已經進入次選,咁其它G6國家情何以堪

又話加拿大渦槳發動機一流,又話日本科妓一流,英法兩個軍事大國地球消失左咩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