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146
  • 回覆: 22
  • 追帖: 2
  • 分享: 1
+2
中芯國際14納米製程良率達95%,距離2019年量產再邁進一步

據TechNews6月14日報道,根據中國供應鏈傳出的消息指出,中國最大的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目前最新的14納米FinFET製程已接近研發完成階段,其試產的良率已經可以達到 95%的水準。因此,距離2019年正式量產的目標似乎已經不遠了。


據了解,根據中芯國際最新的財報顯示,目前中芯國際最先進的製程為28納米。但是以2018年第1季的財報數字來看,28納米占其營收不過3.2%,相較聯電、英特爾等先進制程發展較慢的廠商來說,落後的一個世代以上,更罔論與先進制程開發進度較快的台積電、格羅方德、三星等企業已經準備切入7納米製程相較,更是足足落後3個世代以上。


而為了追趕這樣的落差,中芯國際不但在2017年底延攬前三星電子及台積電的高層梁孟松來擔任聯席首席CEO的職務。主要就是希望藉由他過去的經驗,指導中芯國際在發展14納米 FinFET 製程上的進程,使中芯國際的14納米 FinFET 製程能在 2019年達成量產的目標之外,還在2018年初宣布,將聯同兩大政府產業基金共同投資102.4億美元,以加快14納米及以下先進制程研發和量產計劃,最終達成每月量產3.5萬片的目標。如今,在中芯國際的14納米 FinFET 製程達到良率95%的情況下,等於是向目標又邁進了一大步。




事實上,隨着28納米 Poly/SiON 製程技術成功量產,再加上2018年2月成功試產客戶採用28納米 High-K/Metal Gate(HKMG)製程技術的產品,試產良率高達98%之後,與中國台灣地區的聯電有着緊密合作關係的廈門聯芯,在28納米節點上的技術快速成熟。而這樣的消息對當前代表中國晶圓代工龍頭的中芯來說,因為在28納米HKMG製程良率一直不如預期,而且在過去14納米FinFET製程上又無法突破的情況下,幾乎要拱手讓出中國晶圓代工龍頭的位置。如今,在14納米 FinFET 製程技術上取得了突破,並向量產目標邁開腳步,才讓中芯國際再保住龍頭的位置。




此外,除了對內與聯芯的競爭外,中芯國際在14納米 FinFET 製程上的突破,也象徵着拉近了與國際一線晶圓代工大廠的距離。除了台積電、格羅方德、三星都在積極布局7納米製程,並且最快2018年底前就能有產品出現之外,包括聯電、英特爾都還在14納米節點的位置上。尤其是英特爾,在14納米製程上,預計還將使用到2019年後。在這方面來說,中芯國際未來一但14納米 FinFET 製程正式進入量產,則中國市場上目前交由海外代工的產品,就有可能落到中芯國際的手上進行代工。對中芯國際來說會是利多,但對其他的競爭對手而言就可能不是太好的消息。
根據中國業內消息人士指出,雖然過去曾有中國大基金擬向格羅方德購買技術,強化中芯國際14納米 FinFET 製程的消息。但是,這次似乎是梁孟松及其他所帶領的團隊發揮的作用,進一步將中芯國際的14納米製程拉上。只是,消息人士也指出,這事情光靠梁孟松一人並不可能辦到,而是梁孟松過去從中國台灣地區及韓國帶走的相關人員一起努力的結果。所以,中心國際線在已經達到了14納米研發成功的階段,下一階段就必須看14納米製程能為公司帶來多少效益了。






好消息哦

加油

新聞來源連結:
http://www.guancha.cn/TMT/2018_06_14_460131.shtml



14納米夠應用在80%的場景了,只要性價比高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引用:
原帖由 refugee 於 2018-6-15 04:28 PM 發表
就算步伐再慢都總算係向前邁進,希望大陸同胞咪在意港人D冷言冷語繼續發展科技
是哦
這些東西是急不來的



[隱藏]
  自主芯片的研發,已經上升到國家的高度,在這個領域尋求更大的突破和發展,是國內科研人員目前集體努力的方向。

  在昨天舉行的“極大規模集成電路製造裝備及成套工藝”活動上,集成電路專項技術總師葉甜春對外表示,國產14nm工藝已經攻克難關,將在明年投入量產。

  葉甜春強調,通過2萬科技工作者9年的艱苦攻關,終於研製成功14nm刻蝕機、薄膜沉積等30多種高端裝備和靶材、拋光液等上百種材料產品,性能達到國際先進水平,通過了大生產線的嚴格考核,開始批量應用並出口到海外,實現了從無到有的突破,填補了產業鏈空白。同時,製造工藝與封裝集成由弱漸強,技術水平飛速跨越,國際競爭力大幅提升。

  此外,葉甜春還給出了接下來國產芯片的發展規劃,“十三五”將重點支持7-5nm工藝和三維存儲器等國際先進技術的研發。

  之前產業鏈給出的消息稱,中芯國際已經開始啟動7nm工藝製程研發,並與北方華創、中微建立了長期合作關係。目前,三星、TSMC及Intel已經完成了7nm工藝研發,準備在2018年後量產。



從來成功無捷徑,

登山豈有腳步輕?

沉着務實竭力幹,

衝破桎梏天地晴。




未來路還遙遠加油💪,下星期可以入981了


我覺得係假的,有95%良率一早可以量產,根本唔洗等到95%良率,唔洗等到2019
之前台媒夠話中國幾間記憶體廠生產良率全部為零
http://m.discuss.com.hk/index.ph ... ;extra=&page=10
有舊帖,不過被人移走左



引用:
原帖由 skywalker167 於 2018-6-15 05:16 PM 發表
我覺得係假的,有95%良率一早可以量產,根本唔洗等到95%良率,唔洗等到2019
之前台媒夠話中國幾間記憶體廠生產良率全部為零
http://m.discuss.com.hk/index.php?action=thread&tid=27510705&extra=&page=10
有舊帖,不過被人移走左 ...
台霉記者都是7分水平
報道的可信度存疑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中國加油,香港冇前途,掛住政治。冇鬼用。


國產加油


三星公佈3nm工藝全球領先!“中國芯”現在處在什麼段位?
https://mp.weixin.qq.com/s/vtHNdXoMkN8alJ99SWPWpA
105期《張召忠說》
那麼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工藝到什麼水準呢?
一說到晶片大家肯定知道高通、Intel、ARM這些,但說到製造工藝這一塊,目前是三星處於領先地位。
今年五月份,三星在2018年“三星半導體代工論壇”上公佈了全新的晶片制程技術路線圖,包括7nm、5nm、4nm,甚至還公佈了3nm制程的工藝技術路線!

3nm是什麼概念,大概只有一根頭髮絲直徑的兩萬分之一,要知道一個原子的直徑也就0.1nm,晶片越往後發展制程越小,但難度也越來越大。

中國芯”要追趕上世界先進水準,攔路虎可不只是只有“工藝”。



strong china


[隱藏]
咁其實中興解唔解禁都無所謂,用國產零件咪得囉.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