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020
  • 回覆: 11
+4
一段時間以來密集收看島內政論節目,基本上只要不是深綠政客,都會反覆引用曾擔任過“中華民國外交部長”錢復的那句話——“兩岸政策高於‘外交政策’”來勸告民進黨政府。

只可惜能把“斷交”原因歸結於是“自己表現太好而引起大陸不安和不自信,從而挖自己‘邦交國’”的蔡英文政府而言,已無視是非黑白,埋頭不看現實處境,除了清算在野黨功高一等之外,好像也沒什麼拿手的事情說得出口。更不要說就像島內時政節目主持人趙少康勸得那樣:一個領導人要有歷史感,要看得清未來的發展趨勢和今後自身的歷史地位,不要只看眼前。

雖然台灣民眾對蔡政府的失望已明明白白表現在民調上,但具體分析這些民調數字,其實還有很多問題值得反思,台灣選民似乎掉入了一個自己都不知道的盲區內,或許只有跳出現有狹隘的思維邏輯“舒適圈”,才能看清自己身處何處,才能認識自己和台灣島的未來在何處。






2012年“大選”,藍綠掃街拜票。

-------------------------------------------

原標題:台灣“選民”的嚴重問題,文/古島,原文刊於港媒。

台灣《ETtoday新聞雲》最近公布了一個民調,超過66%的台灣民眾希望蔡英文趕快調整其經濟政策,接近50%的人希望調整兩岸政策。這與之前其它多家民調公司做出的民調結果大同小異。都是超過六成以上的人不滿於蔡英文的經濟政策,兩岸政策的不滿意排在第二位。

這樣的民調出現反映了導致蔡英文執政困境的主要原因為何。但是這樣的民調也反映了新問題,映射出了台灣“選民”長期存在的一個盲點或者說是一個長期存在的嚴重問題,即,台灣的選民並沒有看到經濟好壞與兩岸關係二者之間的真正的關聯。抑或是,即使台灣選民認識到兩岸關係對經濟很重要,但是並沒有意識到兩岸關係對台灣經濟早已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

如果想要改變經濟,前提是改善兩岸關係。反過來說,如果兩岸關係沒有改善,經濟或許永遠不會好。因此,如果台灣選民認識到了這一點的話,民調中經濟與兩岸支持比重順序就不一樣了。



當台灣選民都希望蔡英文調整經濟政策的時候,彷彿更應該想想為什麼蔡英文搞不好經濟?是蔡政府沒有人才、是蔡英文不想做好經濟、是國民黨反對導致還是其它的原因?經過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執政近20年的狀況來看,台灣的選民或許應該明白,台灣經濟之所以越來越差的關鍵原因是在於兩岸,而不僅僅在於是哪個人當總統。如果把台灣經濟的希望放在“總統”身上而不是放在兩岸方面,恐怕只是緣木求魚。

政客和政黨為了私利可以假裝看不到這一點,如果台灣的選民也看不到這一點,並且無法用選票改變這一切的話,那台灣持續衰亂或許就不僅僅是蔡英文無能的問題了。

而從這個現象,會逐漸認識到存在於台灣選民身上更嚴重的問題。目前來看,這個“更嚴重”的問題就是台灣選民已經患上了重度的“依賴症”。

一、他們依賴於政治人物的“說”

台灣特殊的政治生態讓幾乎每一個政治人物(政客)都是一個優秀的演說家和演員。他們可以在選民面前說的口吐蓮花、天花亂墜。而台灣選民也往往依賴這些政客的口舌之快決定自己選票的流向。三十年來,儘管台灣選民經過了多次被“騙”,但依然痴心不改的投個其中最能說、最會說、說的最好聽的那個人。

哪怕政客的話一次次被證明都是“謊言”,但是台灣選民對“謊言”的執着不曾改變。

二、他們依賴對抗解決問題

三十年來,島內不僅政爭鬥爭不停,民眾的對立也空前強烈。彼此指責、謾罵甚至武力相向成為常態媒體全天不間斷的播送立場不同的人是如何聲嘶力竭的相互叫囂。政黨之間、政府與人民之間、人民之間越來越難以用理性思考交流,越來越難以用同一的標準達成妥協和合作。彼此對各種形式的“暴力”(語言暴力、肢體暴力、國家機器暴力等)的依賴日益增強。

三、他們依賴於相信“民主”會自我凈化和進步

民主化後,台灣百姓認為政治生態的競爭會讓台灣的民主產生自我凈化和自我進化的功能,進而可以選擇出類拔萃的政治領袖。但事實並非如此,民主化導致了不同利益的鬥爭快速發生並惡化。尤其以藍綠對決為主體的政治鬥爭,讓台灣快速陷入了衰退。民主不但沒有自我進化,反而變得疾病纏身。

因此,當台灣人過於依賴政治人物、過於依賴鬥爭的方式解決問題、過於期待依賴“民主”的力量的時候,他們就完全遺忘了自己的意義何在。台灣選民最終才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關鍵所在。如果台灣的選民無法反思自己、定位自己並且用行動改變問題的走向的話,或許無論哪個人當選為總統,都不會從根本上解決台灣的問題。

台灣社會民主化三十年,但是這三十年彷彿並沒有看到台灣選民的成長,卻一次次在加劇的對立中變的愈加情緒化和暴力化。理性思考越來越少、越來越難。台灣百姓知道自己要過好日子,但是卻越來越不知道通過自己的選票去選擇好日子。或許,只有擺脫了廉價的“依賴感”,台灣選民才會真正自立,才會選擇自己需要的領路人。

台灣選民覺醒和獨立的那一刻,就是台灣民主凈化和進化的開始。

近期,島內出現了一些新變化。尤其是大量年輕人來到大陸工作學習,這是一個值得肯定的現象。因為這說明台灣未來的主人翁正在認識到台灣和大陸的變化。當他們可以客觀的認知兩岸尤其認知台灣的時候,或許就是台灣問題真正可以解決的時候。

一個人有很多身份,同樣台灣百姓也有很多身份。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是美好的詮釋。但是從“選民”的角度來看台灣百姓,是不太合格的。



感覺他們的“民主”,就跟N個邪教在打架似的,美化自己的競選者、拆對方台、給大眾洗腦。好吧,就算這樣能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進經濟發展也行啊,然而並沒有什麼卵用。


在下認為,台灣落到如此地步的原因之一恐怕在於台灣人普遍缺乏對“物質決定意識”“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任何真理都有其條件性和具體性”“一切社會制度,社會形態都是人類社會從低級到高級的無窮的發展過程中的一些暫時階段,沒有永恆的社會制度和形態”等哲學常識應有的認識

哲學素養太低 易於洗腦  






[隱藏]
皿煮就是個徹頭徹尾的好東西,如果它本身有缺陷,那它是會自我凈化的;如果它沒能推動對社會進步,那是因為皿煮得還不夠,還沒煮透。總而言之,皿煮——沒毛病!




引用:
原帖由 西奴末日 於 2018-5-28 01:43 PM 發表
時下泛民極似小馬執政時的綠營,國民黨任何野都有佢反對的理由,處處都以市民利益出發,營造出只要綠營執政就能改變世界,讓市民生活有翻天覆地的改變,幻想有一日俾香港泛民執政,香港會點?



引用:
原帖由 擋中央 於 2018-5-28 06:34 PM 發表

時下泛民極似小馬執政時的綠營,國民黨任何野都有佢反對的理由,處處都以市民利益出發,營造出只要綠營執政就能改變世界,讓市民生活有翻天覆地的改變,幻想有一日俾香港泛民執政,香港會點? ...
香港有中央兜底



引用:
原帖由 西奴末日 於 2018-5-28 08:49 PM 發表

香港有中央兜底
只系試想下



引用:
原帖由 擋中央 於 2018-5-28 06:34 PM 發表

時下泛民極似小馬執政時的綠營,國民黨任何野都有佢反對的理由,處處都以市民利益出發,營造出只要綠營執政就能改變世界,讓市民生活有翻天覆地的改變,幻想有一日俾香港泛民執政,香港會點? ...
香港俾泛民執政,香港會點?
咪係非我族類異見者,一律泡制到你聲都無得出,會同你講咩民主?,係傻仔先會信,保證比佢地口中萬惡獨裁既共產黨,利害上N倍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擋中央 於 2018-5-28 06:34 PM 發表

時下泛民極似小馬執政時的綠營,國民黨任何野都有佢反對的理由,處處都以市民利益出發,營造出只要綠營執政就能改變世界,讓市民生活有翻天覆地的改變,幻想有一日俾香港泛民執政,香港會點? ...
睇吓而家氓賤檔嘅咀臉同能力,反差超強,
下次選舉如果呆蛙再受騙,就係心目俱盲!



昨曰民調,空心只有23.5
差不多同期上任
菲總杜生83支持度
南韓阿文生有85支持
老百姓唔係盲架



引用:
原帖由 man152 於 2018-5-29 11:37 AM 發表
昨曰民調,空心只有23.5
差不多同期上任
菲總杜生83支持度
南韓阿文生有85支持
老百姓唔係盲架
千萬別高估呆灣人,民進黨的洗腦工程做得好過香港泛民好多倍,有些地區盛傳民進黨派個西瓜都能當選,所以不能小看愚民力量。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