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168
  • 回覆: 7
2018-05-06 聯合晚報 
本報記者張加、高凌雲

美國白宮發布聲明,批評中國大陸干預美國民間公司的政治手段,美國政府向來維護美國企業經營的利益為優先,尊重企業經營自由,北京當局反台獨的強烈表態,被美國視為干預美國自由企業精神,白宮當然要抗拒北京壓力,以免北京軟土深掘,傷害美國自由企業經營。

台灣是否為國家,美國外交政策非常清楚,不支持台灣獨立,與北京的上海公報、建交公報、八一七公報都是在一個中國的基礎上,華府至少是認知到一個中國這個事實,1979年與台北當局斷交時,美國與中華民國已無官方外交關係,更無承認台灣為國家的政治態度。白宮維護美國自由企業的態度,是不能隨便把認同台灣為一個國家,畫上等號。

北京反台獨會被自由派的美國人認為,干預美國企業經營,美國的公司對台灣的看法,那是企業內部的事情,無關美國政府政策,更不關北京當局的事。

白宮毋寧是對抗北京的政治壓力,是為了美國企業不受外國政府壓迫,並不是白宮有多麼認同台灣為一個國家,美國是以其企業利益為出發點,與台灣的地位認定並無直接關聯。

這份白宮聲明批評北京的文字,提到歐威爾,歐威爾這位英國作家,以動物農莊及1984年兩本名著聞名,兩本是以批判階級壓迫與極權統治的主軸。歐威爾在西班牙內戰時,對抗右派法西斯陣營的佛朗哥,歐威爾對於極權與階級鬥爭的批評,來自於對蘇聯共產革命幻想的破滅,但其批判的角度,與所有政治濫權有關,1984年當中的老大哥,存在於任何形態的左右派政府當中。

白宮引用歐威爾,是在凸顯不受壓迫的自由精神,自由,是美國政治的核心價值。大陸民航局要求美國的公司所發布的內容,必須遵守中國大陸的法律,大陸干預美國企業的運作,牴觸了美國維護自由企業的價值觀,豈能容許中方這樣過度的政治操作。

根據白宮聲明,大陸民航局4月25日致函給多家航空公司。白宮卻遲到5月5日表態,時間點引人聯想。美國貿易代表團剛完成美中貿易談判,川普必須決定是否對大陸採取行動。中方對美國企業政治指導,美國為了保護企業自主,也可能成為對付中方的另一原因。

白宮捍衛美國自由企業,凸顯美中價值分歧,這也不是今日才有,早在1970年代尼克森與季辛吉嘗試打開北京的大門時,就是如此了,美中雙方基於反蘇共同戰略利益,攜手合作,彼此在制度與思想上的差別,都可以暫時擱下,乃至於日後寧可放棄同屬西方陣營的中華民國,而與共產圈的北京建交,都是利益取向的外交策略。

如今美中雙方因為實力消長,國際情勢丕變,彼此利益有所衝突,缺乏營造共同利益,逐漸有對抗之勢,台灣只能冷靜以對,誤判形勢,或者錯誤樂觀,反可能傷害台灣長遠利益。

美國維護企業自由,崇揚視自由的精神,值得台灣好好省思,台灣連一所知名大學遴選校長,都因為校長的政治立場,被政府的政治思想審查,強力干預否決,我們是否能從美國維護自由的積極態度,得到啟示呢。當美國反對大陸的政治正確,台灣卻高舉政治正確,顯然台灣距離美國的自由標準還有很大一段距離。

外交部表示感謝

【記者劉宛琳/台北報導】美國白宮聲明,反對中國大陸試圖強迫私營企業使用特定政治用語,希望中方停止威脅與脅迫美國的航空公司與人民。總統府表達感謝之意,表示作為一個民主國家,政府更會全力捍衛國人的民主自由與國際生存空間。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6813/3126419



台灣熱臉貼美國冷屁股,以為美國是支持「中華民國」。


台獨分子覺得可以被大國利用
就覺得自己活得很有價值



引用:
原帖由 simpson777 於 2018-5-6 07:20 PM 發表
台獨分子覺得可以被大國利用
就覺得自己活得很有價值
牠們要刷「存在感」嘛。



[隱藏]
"白宮捍衛美國自由企業,凸顯美中價值分歧,"

分歧?你以為真係分歧咩!美國佬只利用"自由企業"做藉口罷了。



台北法西斯非法政權只關心點樣將台灣省偽裝成一個國家,今夏停唔停電佢哋係唔會理,停電22K打手連鄉土都上唔到


白宮太高調 柒左 


What are you talking about ??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