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370
  • 回覆: 2
當工作與人際關係的壓力逐步累積,就可能出現「職場耗盡」(Job Burnout),一種與抑鬱症極為相似的情況,令人情緒低落、身心透支、失眠、專注及記憶力下降、逃避社交、對人與事感到莫名的悲觀或麻木。職場中的「不公平待遇」是導致耗盡的六大原因之一。然而職場不公平是必然的嗎?假如,好似人生際遇一樣,不公平是一種必然,那是否有方法為自己創造更有利的生存環境?

從前有一名商人,在山中種茶,收集山貨,出城販賣。起初,收成有限,一匹馬已足夠運貨。經過三五年改良,收成倍增,為了擴充業務,他便添置了一匹新馬,運雙倍的貨,賺雙倍的錢,這是他的如意算盤。

可惜這位商人忘記了人有分好壞,馬也有分優劣。新買的馬顯然是那種只懂得投機取巧的劣種。出門不到一里路,便打起它那投機取巧的鬼主意,心想「前面那匹老馬比我工作經驗豐富,我剛上班就要跟他一樣陀著一樣重的貨物,公平嗎?」於是放慢腳步,消極地表達自己的不滿。

商人心急了,按照這個速度,天黑也出不了城,唯有把劣馬身上三分一的貨物搬到老馬身上。老馬一愣,心想:「我一向勤力,公司有我才有今天,沒有犯錯,卻受懲罰,公平嗎?」商人偷偷勸他「我也知道不公道,但你是我的手足,我當你是自己人,不得已才讓你受點委屈,回家後我餵你雙倍晚飯,以後每餐多加一隻雞蛋。」老馬是「寶寶心裡苦,但寶寶不說。」明知自己這個年紀,找工作跳槽不容易,只能認命。晚上,商人已將白天的承諾忘記得一乾二淨。

之後,劣馬每次都重施故技,老馬身上的擔子越來越重,商人的承諾一次又一次落空。老馬已經患上「職場耗盡」,差點就要精神崩潰。這一天在路上,突然電閃雷鳴,風雨大作。為了避雨,一人兩馬慌不擇路,躲進破廟時,貨物已丟失大半。半夜,飢寒交迫,商人唯有殺馬,披其皮,飲其血,啖其肉,「救自己」。此時,商人想起老馬的誠實與可靠,為長遠計,殺的當然是那匹劣馬。此刻,老馬鬆一口氣,找到了自己的公平。

不公平的必然性,源自人性自私,只會想到自己所需,為了自己的利益,以各種藉口,掩飾罪行。老馬想要公平,似乎只能等天開眼。當然,打工者,需要能幹,但又不能太能幹,否則老闆無風無浪,豈能記得你的好處?可惜老馬不懂這個道理。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share/109418


有少少道理嘅



老馬的心態也不算健康,吃虧純粹因念及自己年紀搵工跳槽不容易,唯有認命。
其實在追求公平對待的同時,嘗試不要事事去比較,事事去計較,會更容易從工作中得到滿足。老是想著「公平嗎?」只會令人愈發消極,為自己加添壓力之餘,影響了工作效率,在職場上就更難得到認同。



好有意思的短故事,偶以為老馬心態上已臣服,遺失了內心野馬的生存力,公平,並不是別人施捨,而是力爭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