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82
  • 回覆: 1
保安局長黎棟國率領特區政府代表團,到深圳就進壹步完善通報機制進行第二輪磋商,早上在麒麟山莊與公安部副部長陳智敏會面。政府發言人表示,雙方同意將「堅持『壹國兩制』方針,根據憲法和《基本法》以及兩地相關法律,秉持『依法辦事、求同存異、雙向互惠、保障人權』原則」,寫入新的通報機制中。會議就通報機制的規範和完善取得實質和良好的進展,並同意繼續盡快推動有關工作。

發言人指出,雙方就相互通報機制的有關內容進行全面、深入、坦誠務實的交流,內容包括通報時限、通報內容、通報範圍和通報渠道等方面的具體安排。會議亦檢視了機制過去的實際運作情況,總結經驗和討論如何應對兩地民眾的期望。

新華社也報道,雙方在「壹國兩制」方針指導下,從有利於保障兩地居民合法權益、有利於打擊跨境犯罪、有利於兩地長期繁榮穩定出發,就相互通報機制的有關內容進行了全面深入、坦誠務實的交流磋商,取得壹致意見。雙方還就通報機制的渠道、時限、內容、範圍等方面進行具體研究,並進壹步修改、補充、完善。雙方壹致表示,將力爭使新的通報機制安排更加規範、有序、透明,更加具有操作性、便捷性,更加有效地保障兩地居民合法權益,更加有力地打擊跨境犯罪,切實維護兩地社會長期繁榮穩定。

陳智敏發言時表示,機制會嚴格按照依法辦事原則去做,並要在雙方的法律特點下磋商,希望取得成果。陳智敏稱,整理通報機制,充分考慮到兩地的法律特點,會將雙方文本合二為壹,今日主要討論有關文本,作為日後正式簽署的基礎。黎棟國在會上表示,會在壹國兩制的大原則下去檢討,並就機制進行深入的交流鉤通。

特區政府代表團成員包括警務處副處長(行動)黃誌雄、海關關長鄧忍光、入境事務處處長曾國衛、廉政公署執行處助理處長唐永德及律政司國際法律專員六少冰等。

兩地政府本月初已進行首次磋商,達成4方面共識,包括將通報時限壓縮到14天、明確通報內容、增加通報渠道,及通報範圍。

http://std.stheadline.com/instant/articles/detail/190509-香港-完善通報機制+中港政府達秉持依法辦事等原則



保安局局長 #黎棟國 率團到深圳,與公安部副部長等人討論通報機制協議的具體文本,雙方期望能盡快有共識。黎棟國表示,改善通報機制能有效保障兩地人民依法享有的權益。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