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616
香港在梁振英治下持續有邁向‪民主包裝下的威權主義管治之勢,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今日在《明報》發表題為〈一個人的聯盟〉的文章,引用是麥士達與史密夫的《獨裁者手冊:為什麼惡行總是好政治》(Bruce Mesquita and Alastair Smith, The Dictator’s Handbook: Why Bad Behavior is Almost Always Good Politics [New York: PublicAffairs, 2011﹞),直指對所有當權者只要取得「關鍵聯盟」的支持,便可長遠掌權。

馬嶽續指,但在香港,行政長官原本應在選舉委員會中的地主及財閥等之類,確保有至少過半即601人的支持,便是最佳專權方法;但梁振英的管治,如今顯而易見連「地產霸權」的論述都已不大有效,因梁振英已一味訴諸「挑動社會矛盾分化,把社會推向動亂邊緣,以此合理化自己用強硬手段鎮壓,以及令中央信任其以強硬路線連任」。

換言之,梁振英最終只求保住北京的中央領導人支持便可連任,這可以是中共最高領導的1個人,或只是政治局常委中的全數又或僅過半數人。故此,梁振英早前發表儼如《一帶一路報告書》的《施政報告》,便大有理由。

但馬嶽預警北京,梁振英這種管治方針,「已經違反所有政治學的邏輯了」;更重要的是,隨此先觸發雨傘運動,再遇李波事件大幅發酵,都可見香港局勢已愈趨惹來國際社會關注,也勢必「在國際形象和外交上不斷製造麻煩和困難,這樣管治下去,最高領導人也不見得是得益者了」。

其實煲呔都已經示範過,一味黑面係冇好結果啦。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