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505
  • 回覆: 1
參考消息網10月20日報道港媒稱,兩個中國科學家團隊制造出兩種新材料,可以讓潛艇躲過敵方聲吶系統的追蹤。其中一種材料可以讓潛艇變成“變色龍”,另一種的效果則像《哈利·波特》中的“隱形衣”一樣。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10月19日報道,這種變色龍式陶瓷材料由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的研究員們研制。這種材料能夠靈活調控接觸潛艇的聲波的分布和傳播,從而讓聲波無法起到鎖定水底目標的功效。

報道稱,這意味著,負責分析潛艇聲波圖的聲吶操作員,可能會誤以爲聲波觸到的是一頭鯨或者是一大群魚類,甚至是一艘友方潛艇。

研究員們稱這種材料爲聲子晶體。最近幾年,各類聲子晶體已經被開發出在氣體、液體和固體中控制、指引、修改聲波的功能。但它們都有一個限制,那就是一旦被制造出來,聲子晶體的物理特性就會永久固定,也就是說,敵方有可能會發現其聲學規律。

但由鄭海榮領導的這個中國團隊解決了這個問題,研究人員可以控制聲子晶體改變自身的特性,而改變的方法類似于變色龍變色。

在發表的論文中,鄭海榮的團隊展示了新材料如何能夠在不同溫度下改變自身的特性。比如,在室溫20K的變化範圍內,實現了對聲波透射頻率20%的偏移。

很多國家都在進行聲子晶體的研究,因爲這些材料有軍用和民用的潛力。今年早些時候,新加坡有研究員稱,理論上,通過聲子晶體塗層讓潛艇無法被聲吶發現是可能的。

另一隊中國科學家在這方面可能走得更遠,這得益于政府投入大筆資金支持科研。

西安交通大學的吳九彙(音)教授稱,他的團隊已經開發出可用來做潛艇“隱形衣”的原型塗料。這種塗料目前可以讓一個智能手機大小的物體變得無法被聲吶發現,即使在這個物體發出低頻聲波的時候也發現不了。

爲了避免被發現,潛艇不僅要躲避敵方的聲吶,還要防止自身發出低頻聲波被敵方監聽到,比如潛艇的動力系統或艇上人員的聲音。

吳九彙說:“目前沒有潛艇可以避開低頻追蹤。我們的研究會改變海底的躲貓貓遊戲。”

報道稱,他說:“軍方希望得到最簡單的解決辦法,他們可能會希望直接達到‘看不到’的效果,而不是採取僞裝。”
http://m.sohu.com/n/423667534/?wscrid=1150_3

[ 本帖最後由 huang8280842 於 2015-10-20 07:08 PM 編輯 ]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