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4,102
  • 回覆: 8

英國挑戰者-1型戰車基本上是酋長MK-5的過渡改良型,沿用相似的射控系統與承載系統。

前言

「約翰牛」英國是戰車的發明者,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英國為了突破西歐壕溝戰的僵局而設計了這種被稱為「Tank」的龐然大物。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代,英製戰車的表現並不算理想,鋒芒全給大放異彩的德國裝甲部隊搶光,英國本身的軍隊卻還得仰賴美國大量供應戰車才能扭轉危局。根據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經驗(尤其是目睹了德國虎、豹重型戰車的優異性能),英國人認為一輛優秀的戰車必定擁有極佳的穩定性以獲得高命中率,而戰車必須開進良好的射擊位置,經過確實的瞄準才能達成一次有效的射擊,而不是在快速機動中倉促停車、開火(當時行進間射擊技術仍未出現);又,冷戰時代北約陸軍在歐洲大陸採取守勢戰略,對戰車機動性的要求並非迫切。



經過以上的需求考量,加上當時科技水準的限制(發動機的出力不足以使龐大的主力戰車獲得良好機動性),二戰之後英國戰車的設計遂依循火力、防護力優先(強大的火力與厚重的裝甲並不抵觸,甚至較大的車重才能增加停車射擊時的穩定性)、犧牲機動力的原則,均擁有當代最大口徑水準的戰車砲、龐大的車體與堅實的懸吊系統,並具備雄厚的裝甲來抵抗敵方砲火的攻擊,但是機動能力就被犧牲。從百夫長、酋長到本文介紹的挑戰者,二戰之後英國不同世代的主力戰車都保有前述穩定、力量強且鈍重的特性。



起源

早在1960年代末期酋長式戰車剛剛研發完成並開始部署,英國便著手規劃更新一代的主力戰車,不過過程並不順遂。最初英國以酋長式為藍本推出FV-4211原型車,以全新設計、具有查布漢複合裝甲的車體與砲塔搭配酋長式既有的裝備,防護能力大幅強化,不過這項計畫隨著1972年英國、西德展開未來主力戰車(FMBT)計畫而撤銷。不過FMBT隨後也因為兩國意見、進度不一而在1977年宣告終止。隨後,英國推出本身的MBT-80計畫,但是緩不濟急,而且面臨經費困難。同樣在1970年代,酋長式戰車的製造商──英國國營的皇家兵工廠(Royal Ordnance Factory,1986年被民營的維克斯防衛公司(Vickers Defense)購併)以及英國軍用車輛和工程發展中心(MVEE)根據伊朗的需求,開發了大幅改良自酋長式的FV-4030系列戰車設計案(伊朗原先就是酋長式戰車的客戶),因此正尋覓新一代戰車的英國陸軍也將注意力轉移到這種外銷型戰車設計上。FV-4030系列包括FV-4030/1、FV-4030/2(波斯獅(Shirl)-1,此車後來獲得約旦的訂單,稱為哈利德(Khalid))以及FV-4030/3(波斯獅-2),伊朗總共打算採購125輛FV-4030/2與1225輛FV-4030/3。不過隨著1979年親美的伊朗巴勒維王朝被革命衛隊推翻,同時期所有西方國家對伊朗的軍售案,包括與美國貝爾的大規模直昇機技術轉移(詳見AH-1眼鏡蛇攻擊直昇機一文)、四艘改良自史普魯恩斯級的防空驅逐艦(即日後的紀德級),以及前述FV-4030/3的戰車採購等等都宣告撤銷(不過約旦隨即接手伊朗採購的125輛FV-4030/2)。不過英國隨即以FV-4030/3為基礎進行進一步改良,推出了FV-4030/4,接著就被正式命名為挑戰者(Challenger)主力戰車(由於日後又有大幅改良的挑戰者-2,故在此稱第一種挑戰者為挑戰者-1型),作為MBT-80進入英國皇家陸軍服役前的過渡性車種。事實上,挑戰者-1便使用了許多MBT-80已經發展成熟的技術。不過由於英國財政困難,MBT-80終告撤銷。



挑戰者-1

1980年,英國陸軍正式下了第一批243輛挑戰者-1的訂單,從1983年起開始服役,並於1985年交貨完畢;而英國國防部又在1984、1985和1988年分別下了三筆訂單,數量分別為64輛、18輛與76輛,使得挑戰者-1的總數最後達到了460輛。以上戰車原訂於1989年9月交貨完畢,但實際上則有些許延誤,至1990年中葉才完成。如同前述,挑戰者-1算是酋長式戰車的過渡改良型,其車體、砲塔基本設計仍與酋長式類似,不過在細部上有不少改良,更重要的是挑戰者-1在砲塔前方以及車身正面都加裝英國在1970年代新開發的查布漢(Chobam)複合裝甲,所以戰車外觀與酋長式有相當大的差異。查布漢複合裝甲為全球最負盛名的戰車裝甲,技術細節雖列為機密,不過據信是由兩塊鋼板包夾高科技陶瓷夾層而成,能有效降低動能穿甲彈以及高爆穿甲彈的威力。除了挑戰者外,幾種當代最負盛名的西方戰車如德國豹二、美國M-1也都採用了查布漢或與之類似的複合裝甲。挑戰者-1的砲塔外型較酋長式改變不少,正面傾斜幅度極大,避彈性頗佳。挑戰者-1的砲塔基部與車身緊密地整合,使得砲彈鑽入接合處的機率降低。與酋長式相同,挑戰者-1的駕駛席位於車頭中央,駕駛座同樣維持半躺臥設計以降低車體高度,不過駕駛在緊急時可由後方的戰鬥室逃生。挑戰者-1的車長與裝填手席分別位於砲塔內部的右邊與左邊,砲手席則在車長前方。



動力方面,挑戰者-1的配置與哈利德戰車相同,採用一具帕金斯引擎(Perkins Engines)生產的禿鷹(Condor)V-12渦輪增壓柴油機搭配一具TN-37自動變速箱,最大功率達1200馬力,較後期型酋長式的750匹馬力大有進步。不過此等輸出仍比M-1、豹二的1500馬力要差了一截,加上挑戰者-1的重量較大,所以只獲得19.35的推重比,最大路速56km/hr,機動能力較為遜色。挑戰者-1的發動機、變速箱與冷卻裝置整合為單一的動力包件,重達5.95ton,能在45分鐘內由車內人員以輕型輔助設備在45分鐘內完成吊裝拆換作業。相較於酋長式,挑戰者-1的燃油攜帶量也有所增加。挑戰者-1的底盤基本上也沿用酋長式的設計,但是改採精密的液氣壓懸吊系統,由MVEE以及航空測量儀器公司合作發展,並交由維克斯生產,其垂直減震行程高達500mm。液氣壓懸吊系統的避震、減震效能遠非傳統扭力桿或台車式可比,使得挑戰者-1擁有更好的射擊穩定性與越野機動能力;此外,這套液氣壓懸吊系統不佔用車體內部的空間。挑戰者-1換裝650mm的寬幅履帶,承載輪數量仍為英國戰車傳統以來的六對,頂支輪則有兩對,與酋長式的三對不同。挑戰者-1的車身側面裝有側裙,以保護懸吊系統並能部分抑制行駛時揚起的沙塵。英國陸軍也為挑戰者-1購買了Pearson的UDK-1液壓推土鏟,於1990年配發,每個戰車連有一輛挑戰者-1配備此種液壓鏟。UDK-1液壓鏟的安裝十分容易,直接加裝於車頭硬點即可,拆裝只需15分鐘,其運作所需的動力則由車上供應。



火力方面,挑戰者的主砲沿用酋長式的L-11A5 120mm 55倍徑旋膛砲,不過據信經過改良,擁有3000m以上的射程,砲身俯仰範圍介於-10至+20度。有趣的是,同時期推出的歐、美、俄戰車清一色都採用了滑膛砲,唯獨英國始終堅持旋膛砲以及獨道的分離式裝藥設計 ,彈體放在砲塔尾部的彈艙,拋射藥筴則置於車體內。拋射藥筴、彈頭分離使得裝填手負擔的重量減輕,而且拋射藥筴跟彈頭能分別儲存在較安全的地方。不過如此也使得裝填手必須從不同的地方取出彈頭跟裝藥,之後還得將 拋射藥筴與彈頭組合在一起,工作變得比較繁複。就相同長度的砲管而言,旋膛砲由於需將部分火藥能量轉為砲彈旋轉動能,故初速較低,所以需要較長的砲管來彌補,這就是為何英國幾種120mm戰車用旋膛砲早就達到了55倍徑,但同時期德國的120mm滑膛砲僅44倍徑的原因;不過旋膛砲的彈種選擇遠比滑膛砲廣泛,長距離射擊精確度也比較高,這些就是英國陸軍對其偏好的主因。挑戰者-1使用的彈種包括L-15A4脫殼穿甲彈(APDS)、L-23A1翼穩脫殼穿甲彈(APFSDS)、L-20A1脫殼訓練彈(DS-T)、L-31高爆爆震彈(HESH)、L-31A5爆震訓練彈、L-34白磷煙霧彈(WP)等。挑戰者-1搭載64個120mm砲彈儲存容器以及42個 拋射藥筴容器,儲彈量高於M-1A1與豹二;每個藥包容器能容納一個脫殼穿甲彈藥包或兩個高爆彈藥包,故挑戰者-1的標準發射藥配置為20個脫殼穿甲彈 拋射藥筴以及44個高爆彈拋射藥筴,所以砲彈彈種比例也依照此一準則配置。挑戰者-1的彈藥艙採用高標準防護措施,例如設有彈艙流體滅火系統來降低被誘爆的危險,後期的挑戰者-1更在彈艙周圍追加裝甲。挑戰者-1的副武裝為一挺L-8A2 7.62mm同軸機槍與一挺裝在與酋長式相同的車長全週界旋轉塔上的L-37A2 7.62mm防空機槍,車內共儲存4000發7.62mm機槍子彈。挑戰者-1擁有兩具L-8五聯裝煙幕彈發射器,分別安裝於砲塔正前方兩側,涵蓋面達100度。由於砲塔正面是戰車最有可能被命中的部位之一,令人懷疑挑戰者-1的煙幕彈發射器是否很容易在交戰中被毀。



挑戰者-1服役以來評價始終不高,不僅因為綜合性能低於M-1與豹二,動力系統的可靠度也有問題,機動性能不用說當然是比M-1與豹二低了不少。由於挑戰者-1的射控系統乃是改良自酋長式,精密程度以及綜合性能不如M-1與豹二的射控系統,在歷年北約戰車射擊競賽中表現都不理想,第一發命中率也不算高。不過由於車體裝甲較為厚實,挑戰者-1的防護能力應該略優於M-1與豹二。


M-1A1一樣,挑戰者-1同於1991年的波灣戰爭中首度接受戰火洗禮,結果可說是一掃先前的負面評價,勢如破竹、摧枯拉朽的氣勢一點都不讓M-1專美於前。雖然機動表現不如M-1A1,但是挑戰者-1的火力、防護力可說是毫不遜於前者。英國陸軍的主要參戰單位為第一裝甲師的第七裝甲旅(該旅素有沙漠之鼠的稱號)和第四機械化步兵旅,共配備157輛挑戰者-1戰車(另有12輛挑戰者-1裝甲回收車參戰),與美國數個裝甲師、裝騎師和機械化步兵師組成第七軍團,堪稱人類史上最強大的裝甲部隊,擔任聯軍地面攻勢中最重要的左翼──橫越伊南沙漠,切斷伊軍朝巴格達撤退的路線,並捕捉伊軍裝甲部隊,尤其是伊軍最精銳的共和衛隊。在5月25日,英軍第七裝甲旅接觸伊軍兩個裝甲旅,該師的挑戰者-1戰車首度在實戰中大顯身手,痛擊伊軍部隊。



結語

至2001年,英國陸軍共擁有294輛挑戰者-2與338輛挑戰者-1戰車,而挑戰者-1則陸續除役、轉售,部分將保留底盤改造為工兵、架橋車。至於挑戰者-2將至少服役至2025年以後,而根據近年國際局勢演變,火力旺盛、裝甲堅固但是難以快速部署的主力戰車正快速地喪失舞台,因此常常跟美國一起南征北討的英國也推出了類似美國IBCT的未來快速武力投射系統(Future Rapid Effects System,FRES),以一系列輕量化輪型裝甲車為新一代快速反應部隊的主力裝備。未來英國就算還會研發新一代的戰車,也不會是今日挑戰者之類的龐然大物了,今日常見的重型主力戰車恐怕即將走入歷史。此外,英國陸軍似乎準備放棄堅守多年的旋膛砲,打算聯合安曼、約旦等國,一同為各國的挑戰者-1/2換裝滑膛砲。

雖然外銷成績一片慘黑,英國陸軍仍堅信挑戰者系列是全球最佳的戰車;它們在真槍實彈的沙場上表現優異,完全達到了英國陸軍的期望。總而言之,「約翰牛」一向的頑固保守作風完全地反應在挑戰者身上,在科技發達、先進工藝能有效兼顧戰車各方面性能的時代,英國這種不強調機動性的理念就比較不為他人接受,導致挑戰者系列幾乎一直處在英國孤芳自賞的窘境。無論別人如何評價,英軍本身對挑戰者滿意,就是最重要的了。





後面果兩個桶係咩黎 ?



引用:
原帖由 21121 於 2006-7-12 12:45 AM 發表

後面果兩個桶係咩黎 ?
fuel tank law



挑戰者坦克是英國人的堅持,現時僅有的線膛炮現代坦克。在兩次伊拉克戰爭表現都十分出息。


[隱藏]
摟主的圖片有錯,圖片大多數是挑戰者 2 型,文字卻是挑戰者 1。

挑戰者 2 完全不同挑戰者 1,戰力也大大超過 1 型。

挑戰者 1


挑戰者 2



引用:
原帖由 Gouf. 於 2006-7-12 09:54 AM 發表
摟主的圖片有錯,圖片大多數是挑戰者 2 型,文字卻是挑戰者 1。

挑戰者 2 完全不同挑戰者 1,戰力也大大超過 1 型。

挑戰者 1


挑 ...
係wo
我冇留意到tim  多謝提醒"
如果有時間我會再修改哩個post"



I read from an article,
the challenger keeps the record of distinct shoot at 91 Gulf war.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