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891
  • 回覆: 5
印度軍隊為何遭左派游擊隊襲擊:進村搶雞不給錢
2010年06月15日 17:48 文匯報 【大 中 小】 【打印】 共有評論21條

6月11日晚,由印度總理曼·辛格主持召開的內閣安全委員會會議在推遲一天後舉行。這是印度政府內最重要的一個部長聯席會議,類似聯合國安理會,議定有關國家安全的重大事項。

會議固定的六名成員都是印度政府中最重要的人物:會議由總理主持,成員包括內政部長、外交部長、國防部長、財政部長和國家安全顧問,有時三軍司令也列席參加。印外長克里希納因在塔什干參加上合組織會議而缺席。

本次會議之所以備受關注,是因為將對是否動用印度軍隊參加打擊納克薩爾運動的問題作出決定。

在此之前,印度對納克薩爾運動的圍剿已進行了半年,結果是地方警察和準軍事部隊連續受到襲擊,傷亡慘重

為了更有效對付這股2萬多人的反政府武裝,內政部長奇丹巴拉姆5月份提出希望動用正規軍隊參與圍剿,這在印度社會各界引起廣泛關注。

據消息人士透露,在內閣安全委員會會議上,總理辛格、財政部長穆克吉和國防部長安東尼均對奇丹巴拉姆的提議持反對意見,甚至也未採納建立前沿指揮部、培訓警察部隊等建議,僅同意僱傭退伍軍人參與排雷等部分軍事行動。

此間分析認為,這表明印度政府不想採取過激行動,希望通過温和的綜合治理方式解決這一敏感而棘手的國內矛盾。

半年清剿:納克薩爾派占了上風

去年10月底,新上任的印度內政部長奇丹巴拉姆宣布,將在全國範圍內對反政府勢力納克薩爾運動展開“綠色狩獵”圍剿行動,計劃在5年之內對這股印度國內“最大的安全威脅”予以肅清。

清剿行動隨后在恰爾肯德、奧里薩、切蒂斯格爾、西孟加拉等納克薩爾運動活躍的各邦迅速展開。半年之后,這場圍剿之戰的前景卻不容樂觀。

今年4月6日,納克薩爾運動在切蒂斯格爾邦丹特瓦達區襲擊了印準軍事力量中央警察預備部隊的一個車隊,打死76人,納克薩爾分子僅損失8人,被納派頭目稱為“丹特瓦達大捷”。

5月17日,切蒂斯格爾邦首府萊普爾一輛載有警察和平民的公共汽車遭炸彈襲擊,造成31人死亡、28人受傷。

5月28日凌晨,開往孟買的一列客運火車在距離加爾各答150公里處脫軌,13節車廂傾覆,並與隨后駛來的一列貨車相撞,導致143人死亡,上百人受傷。印政府表示這是一起納克薩爾運動主謀的行動,因為鐵軌有被破壞的痕跡,現場發現了一些政治傳單。

“在同政府的這場較量中納克薩爾運動占了上風,”印度最大的新聞周刊《今日印度》最近一篇署名文章這樣認為。

據統計,今年1月到5月,有170名安全人員和351名平民在武裝襲擊事件中喪生,2009年5月至2010年4月的12個月中共有1045人死亡,同比上升了63%。

正是在“綠色狩獵”行動遭遇上述一系列“紅燈”之后,印內政部提出動用軍隊這張王牌。

最后一招:動用軍隊應慎之又慎

新德里市中心的萊西納山丘是印度政治權力的神經中樞。英國殖民時期建造的總督府如今是總統府,它的南側大樓是外交部和國防部,被稱作“南樓”,北側大樓是內政部和財政部,稱為“北樓”。

2010年5月,北樓內政部辦公室向位于北部查謨和克什米爾邦烏坦普爾的印度陸軍北方軍區司令部發出了一份絕密指令,要求後者準備抽調8個營的國家步槍隊兵力投入反納克薩爾派的軍事行動。

國家步槍隊成立于1990年,目前有65個營,不配備重武器,行動敏捷,是一支專門對付克什米爾地區武裝分子的精銳部隊。

根據印度內政部的要求,聽候調遣的8個營共8000人的兵力將被分為兩個作戰區域,一旦得到政府批准將部署于納克薩爾運動猖獗的南部相關地區。

另外,內政部還提出印度空軍為反納克薩爾行動給予空中後勤支援。“印度警察力量不足,裝備較差,靠這支力量來對付納派實在太艱難了,”內政部長奇丹巴拉姆抱怨道。

然而印度軍方對他的提議顧慮重重。印陸軍和空軍高官近來紛紛表示,印度軍隊除了在西部和北部需要維護國土安全外,還承擔了西北部查謨和克什米爾地區、東北部地區的國內安全任務,軍力已被大大“攤薄”,難以承擔新的國內治安任務。

一些安全專家、前軍隊高官也紛紛表示,出動軍隊是“最后一招”,在國內出兵應慎之又慎。

印軍事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印度有12萬正規陸軍,以及克什米爾65個營的國家步槍隊和東北部地區31個營的阿薩姆步槍隊承擔着國內安全任務。這不但使印軍的士氣和裝備受到消耗,影響了軍隊的現代化進程,同時也可能“給居心不良的鄰居以可乘之機”。

印“地面戰爭研究中心”主任、前陸軍准將坎瓦爾認為,1999年巴基斯坦發動卡吉爾戰爭的一個原因,就是巴認為印度軍隊經過近十年的克什米爾地區打恐任務,作戰能力已經消耗得差不多了。

還有分析認為,克什米爾和印東北部地區尚屬邊境地區,一旦有事軍隊仍然可以作出反應,但打擊納克薩爾勢力卻在印度的腹地,如果占用大量兵員,一旦出現國防需要,軍隊調動將成為大問題。

[ 本帖最後由 skylie. 於 2010-6-16 03:51 PM 編輯 ]



國內安全:必先解決發展問題

印度總理公開表態稱納克薩爾運動屬于恐怖組織,是“印度最大的國內安全威脅”,然而經過半年的武裝圍剿,納克薩爾派不但未見消亡反而聲勢更大,動用軍隊似乎是合情合理的選擇。

然而事情並不那么簡單,印內閣國家安全委員會也不是隨隨便便就否決奇丹巴拉姆提議的。

問題的關鍵是,納克薩爾運動既是一個印度國內安全問題,同時也是一個發展問題。

納派勢力主要存在于印度中南部的一些貧困山區,這裡祖祖輩輩生活的少數民族阿迪瓦西人歷來以山林為生。作為印度鐵礦石、硼礦石的主要產區,山區的土地和林區不斷被政府和大公司“開發”蠶食。

同時根據印度森林法,阿迪瓦西人上山狩獵、砍伐等活動又被宣布為非法,這使當地居民的生活受到很大影響,引起了廣泛不滿,同時也為納克薩爾勢力的滋生提供了土壤。

目前印度全國604個行政區中有超過三分之一存在納克薩爾勢力,全國同情者超過100萬人,包括一些知名人士和社會活動家。如果動用軍隊對付這些窮人的武裝,勢必造成大量平民傷亡,不僅是“殺雞”用“牛刀”的問題,還很可能引起強烈的政治動盪,到頭來得不償失。

動用軍隊清剿納派武裝還涉及到印度的憲政體制問題。在印度憲法規定的聯邦體制下,司法和維護治安是地方的職責,除非是明確的全國性安全威脅或者地方明確提出要求,中央政府一般不主動派出軍隊。

另外,中央政府還擔心,一旦派出軍隊,地方會產生依賴情緒,打擊納克薩爾勢力的熱情反而會降低,而沒有當地政府配合的軍事行動是很難取得實際效果的。

“綠色狩獵”:將是一場持久戰

軍隊不能出動,現有地方警察力量和準軍事部隊實力又不濟,打擊納克薩爾勢力的“綠色狩獵”清剿行動將是一場長期鬥爭。

“徹底打敗左派武裝勢力需要決心和耐心,其過程可能超過十年,”前印度空軍中將、現任印度空軍研究中心助理主任卡皮爾·卡克認為。

印度老一代著名戰略家蘇布拉馬尼恩指出,這是一場綜合全面的戰爭,應該從軍事作戰、促進發展、打擊腐敗等多方面同時入手。

軍隊提供幫助——

根據軍事專家的建議,雖然印軍不直接參與打擊納克薩爾勢力的戰鬥,但可以在很多方面提供幫助,提高警察部隊的作戰能力。


例如軍隊可以培訓警察部隊的指揮官,傳授叢林作戰、監聽監控、指揮通訊等領域的作法和經驗,空軍可以提供空中運輸和後勤支援,在需要時陸軍甚至可以派出小股特種部隊參與擒獲納克薩爾運動領導人的行動等。這些行動需要得到印度內閣的批准。

大力促進發展——

納克薩爾勢力範圍多局限于印度最貧困的地方。在印度全國100個最貧困行政區中,比哈爾邦和奧里薩邦分別占61個和19個,而這兩個邦同時也是納派最為活躍的地區。

上周五的印度內閣安全委員會會議提出,“將不惜代價地促進受納派影響地區的經濟發展”,並要求印度國家計劃委員會專門進行部署。

堅決打擊腐敗。上述地區並非缺乏自然資源,許多地方礦產、林業、牧業資源豐富,但是由于教育程度差,傳統生活習慣影響大,加上腐敗盛行,當地民眾無法享受到經濟開發帶來的成果。

“如果地方領導人不下決心提高執政能力,這些地區的長久和平與穩定是無法實現的,”蘇布拉馬尼恩認為。

失利原因:搶了農民幾只雞

據此間媒體6月12日報道,4月6日印度中央警察預備部隊第62營在外出訓練途中遭受納克薩爾勢力伏擊不是一個偶然事件,這場被納派勢力稱為“丹特瓦達大捷”的戰鬥很可能是由幾只雞、幾只碗引發的。

報道稱,該部隊總部透露出的一份內部文件承認,第62營前一天外出途中經過丹特瓦達時,在附近村莊搶奪了一些雞和碗而未給錢,“可能造成了當地農民的怨恨”。在這個過程中,部隊一名低級軍官還將步話機遺落在村子裡。

這些情況迅速傳到納克薩爾勢力的耳朵里,並在第二天62營的人馬準備回村子尋找步話機的途中布置了伏擊陷阱。

消息人士稱,這種不檢點的行為在印度全國很普遍,為此印中央警察預備部隊總部發出通知,要求所有部隊堅決杜絕此類事件發生。

這個故事說明印度警察部隊與正規軍相比在管理水平和素質方面存在很大差距。同情納派的人還以此來說明左派武裝運動的合理性。

印政府目前決定不動用軍隊參與圍剿,但讓這樣的警察力量來對付納克薩爾勢力真的很不“靠譜”。

(本報新德里6月13日專電)

[ 本帖最後由 skylie. 於 2010-6-16 03:52 PM 編輯 ]



[隱藏]
哈哈,有那張印度紅色區域分布圖么?見過一次,不知放哪了~弄上來給那些印憤看看~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