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829
  • 回覆: 2
大公網訊】日前印度海軍參謀長、海軍上將蘇里什.梅赫塔上將最近坦言印度「既無能力也無意圖」與中國軍事力量「抗衡」。對此,印度最大的信息交流平台rediff.com26日發文稱,雖然梅赫塔上將的言論招致諸多非議,但他也只是說明了一個顯而易見的事實:中國GDP是印度的三倍還要多,而且印度每年的國防支出還不及中國的一半。而且,在印度無力也無意投入巨資發展海上力量的時候,中國已經在印度周水域取得了一些重大進展,因此要想趕上中國,印度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梅赫塔上將警告稱,中國正在正迅速向鞏固國力發展,如果印度再不積極採取行動,那麼未來它將無法追上中國的腳步。因此,他建議印度不僅必須實現更高的經濟增長率,還要加強與其它大國的關係,並對國防部門進行重大改革。文章指出,這些措施是很有必要的,畢竟如果印度要保護自己的國家利益,就必然會對中國在印周邊地區不斷擴張的勢力發出挑戰。

文章稱,印度當前因「殲敵者」號的下水而歡呼雀躍。儘管印度人的這種喜悅感並不是毫無緣由的,畢竟在經過數十年的投資後,印度終於能夠像世界其他五個國家那樣,建造並使用自己建造的核潛艇了,但是這並不應該使印度忽視這樣一個事實:中國已經在印度周邊水域取得了一些重大進展,要想趕上中國,印度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幾個月前的海軍成立60周年慶典上,中國首次展示了其核動力潛艇,全面展示了中國日漸強大的海軍實力。事實上,昔日的中國一直保持沉默,甚至還不承認自己擁有這種能力,但現在這種情況已經發生變化:中國軍方官員不僅公開強調核潛艇對保衛國家利益的重要性,而且曾屬三軍最薄弱環節的海軍也已成為中國正在積極推進的軍事現代化項目中的重點。

文章稱,中國正在加大武裝部隊現代化的投入,尤其是海軍。相比之下,現在印度看起來既不願意而且也無力支持這種投入。中國越來越精良的潛艇艦隊最終可能會發展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潛艇艦隊之一,而且隨著其包括潛艇、彈道導彈和GPS攔截技術等實力的迅速提高,中國最終將具備挑戰美國的實力。

而且,中國高級官員也表示,中國準備在十年內開始建造航空母艦,因為這是保護中國海洋利益不可或缺的利器。中國發展航母的意圖意味著中國軍事現代化不再以台灣為主要目的。

文章指出,隨著中國經濟和政治能力的增強,其對印度洋地區的影響力也相應提高。中國正在印度洋沿印度洋關鍵遏制點建造海軍基地,這不僅能夠保衛其經濟利益,同時還能夠增強其在該地區的戰略存在。而且,中國已經意識到海上力量給它帶來的戰略影響力,能夠使之成為地區霸主甚至潛在的超級大國,而且多方面的證據都表明中國正在全方位建設海上力量。

文章稱,中國對海洋及資源日益依賴,而其擴張影響力並最終在印度洋海域占據支配地位的熱切希望正反映出了這一點。考慮到印度洋距離中國作戰區較遠,後勤受到限制,中國逐漸加強了對印度洋海域軍事基地的依賴,以此來彌補距離帶來的不足。

文章稱,儘管印度在印度洋擁有顯著的地理優勢,但是隨著中國海軍向該海域投射兵力能力的不斷增加,印度大有招架不住之勢。而且,更讓印度感到不安的是,中國在印度洋及其周邊海域軍事存在的日益增多,限制了印度在該海域的行動自由。並且,中國的「珍珠鏈」戰略已經顯著擴展了中國在印度後院的戰略深度。

文章介紹說,中國「珍珠鏈」戰略所涉及的基地和外交關係包括:巴基斯坦瓜達爾港緬甸海軍基地的建設、在孟加拉灣島嶼安裝電子情報搜集設施、在泰國投資興建橫跨克拉地峽的運河、與柬埔寨簽署軍事協議以及在南海構建軍事實力。

文章進一步指出,中國有將近80%的石油運輸要通過馬六甲海峽,所以不希望依靠美國的海軍力量來實現暢通無阻的能源運輸,遂決定在從波斯灣到中國南海海上交通線「要塞」處構建本國的海上軍事力量。而且,中國還在極力拉攏南亞其他國家,其在孟加拉國的吉大港和斯里蘭卡的漢班托特幫助建造了集裝箱港口,並且還援助馬爾代夫馬絡(Marao)海軍基地的建設。

文章稱,鑒於印度在印度洋所享有巨大地理優勢,中國將會發現自己很難像印度那樣對印度洋施加影響。不過,中國為保護並鞏固其在印度洋的利益而採取的全部措施,必將會引起印度對中國真正意圖的擔憂,從而讓這兩個亞洲大國陷入安全困境。

而且,中印兩國間不斷發展的戰略夥伴關係還存在著固有的緊張局勢:今年初前往亞丁灣海域的途中,印度一艘「基洛」級潛艇與中國戰艦便試圖測試彼此聲納系統缺點。當時,中國媒體報道稱中國戰艦迫使印度潛艇浮出水面,但印度海軍對此表示堅決否認。

文章警告稱,除非謹慎行事,否則未來此類事件進一步惡化的可能性頗高,特別是印中兩國在遠離各自海岸海域活動的增加,很可能會使兩國海軍競爭加劇。中印兩國海軍主導印度洋的競爭才剛剛開始。

如果梅赫塔上將有關印度軍力落後於中國的警告,能夠在印度政壇引發一場有關中國崛起及其印度戰略所產生影響的討論,那麼,梅赫塔便為印度盡了自己的責任。

來源:東方網


http://www.takungpao.com/news/09/08/28/junshi08-1133555.htm



Good for both countries.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