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普京:對烏軍事行動漫長 指核戰風險升 俄不先用不棄用 - 20221209 - 國際 [打印本頁]

作者: hfceddie     時間: 2022-12-10 12:23





【明報專訊】俄烏戰爭持續將滿10個月,俄總統普京周三(7日)出席國內人權會議時表示,俄軍在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仍將持續一段日子,但他強調毋須再次動員,形容吞併烏克蘭4州是「重大成果」。他又表示,全球的核戰風險正在上升,但指俄國並非瘋子,「不會首先動用核武」。德國總理朔爾茨認為,在國際施壓之下普京動用核武的風險已減少。

稱兼併烏東成果顯著 自比彼得大帝

普京周三在俄羅斯公民社會與人權委員會網上年度會議上表示,特別軍事行動「可能會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但指9月宣布兼併烏克蘭東部4州「是顯著的成果」,令亞速海成為「俄羅斯的內海」。他又將自己比作17至18世紀領導俄羅斯的彼得大帝,指對方當年亦致力打通連接亞速海的航道

普京稱,動員的士兵已足夠應付軍方所需,因此目前追加動員措施「並無道理」。路透社指俄軍首批徵召的30萬名預備役士兵有約一半在9至10月之間已被派駐烏克蘭,其餘的15萬人仍在後方中心接受訓練。

談到核戰可能時,普京提到俄羅斯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會首先動用核武的原則,但稱俄國的核武是衝突時的威懾力量。他警告全球的核戰風險在上升,重申俄羅斯在必要時會以一切手段捍衛自己和盟友。他稱,俄羅斯並未「變成瘋子」,清楚核武所謂何物,「不會像揮舞剃刀般以這種武器到處向世界耀武揚威」。他指摘,美國及其盟友製造核威脅。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周三拒絕直接回應普京的論點,僅形容「任何與核武相關的信口開河」,包括核恫嚇和挑起動用戰術核武的恐慌等比喻,都是「不負責任且危險」,並違反冷戰以來的核不擴散精神。

德國芬克傳媒(Funke)周四刊登日前與該國總理朔爾茨的專訪,他表示在國際社會「劃下紅線」後,俄羅斯已停止威脅使用核武,暫時避免了「核升級」。他又自詡上月訪華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共同表達不可動用核武,然後該立場獲二十國集團(G20)重申。朔爾茨又在訪問中指出了與克里姆林宮保持對話的重要性。

=================================================================================

俄羅斯或者並未「變成瘋子」,不過你就肯定已經變成瘋子。

一個國家政治體制唔得,就會有機會出到冇人能夠制衡嘅狂人。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news.mingpao.com/pns/國際/article/20221209/s00014/1670524204381/普京-對烏軍事行動漫長-指核戰風險升-俄不先用不棄用




Copyright © 2003-2024 香港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