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星島社論:江澤民經改外交破局 奠中國崛起基礎 [打印本頁]

作者: 畢架山人.歡歡     時間: 2022-12-1 10:53

江澤民經改外交破局 奠中國崛起基礎
2022-12-01 00:00

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昨天逝世,終年九十六歲。蓋棺定論,江澤民對中國發展功不可沒,六四事件後臨危受命入主中南海,面對西方制裁下,堅持推進經濟改革和對外開放,使中國經濟騰飛,又成功打破外交孤立局面,奠定中國崛起的基礎。

江澤民逝世不久,官媒發表《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高度評價他,形容他是偉大的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是個享有崇高威望卓越領導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接見到訪的老撾國家主席通倫時表示,沉痛悼念江澤民,將化悲痛為力量,按照中共二十大部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復興而團結奮鬥。
推動入世促進高速經濟增長

要中肯評價江澤民歷史功過,須先了解他進入中央時所面對的嚴峻挑戰,當時適值六四事件,中國不但面對西方孤立和制裁,而經濟改革也受挫,但他迎難而上,逐一突破困局。一九九二年鄧小平發表南巡講話,確立中國要往市場機制方向調整後,江澤民宣布經改方向是要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並與時任總理朱鎔基戮力推動經改,引進市場機制,搞活經濟,一方面讓人民幣貶值,讓中國廉價勞動力得以進入國際市場競爭,建立世界工廠的地位;另方面推動中國加入世貿,與國際接軌,讓中國經濟出現突破性發展,每年以百分之八至九的高速增長,人民生活水平亦大幅提升。

在促進經濟高速發展的同時,江澤民任內除了秉承鄧小平的韜光養晦外交路綫,也提出大國外交為主旋律,先以周邊外交為基礎,然後與俄羅斯、法國和美國等大國建立夥伴關係,擴大外交圈子。在九七至九八年亞洲金融風暴中,中國堅持不讓人民幣貶值,對穩定亞洲金融起了很大作用,也讓區域國家看到中國經濟影響力。其外交思想以和為貴,即使在一九九九年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遭美軍轟炸,以及二〇〇一年發生中美軍機碰撞事件,江澤民都克制處理,避免事態升級影響到中國經濟發展。

江澤民一直關心香港,曾四度來港視察,包括出席一九九七年回歸慶典。他在一九八九年處理香港問題時,在接見英國首相特使柯利達時提出「井水不犯河水,河水不犯井水」,原意是指香港資本主義與內地社會主義有各自制度,互不相犯,目的是安撫投資者,盡量不想插手香港事務,確保香港平穩過渡,以及一國兩制落實推進。可是,這番言論卻被人拿來做尚方寶劍,不利後來政策制訂者去解決問題。

此外,江澤民二〇〇〇年提出「三個代表」思想,破天荒容許企業家加入共產黨,此舉是一個戰略舉措,把資本主義的代表吸收進來,拉到自己一邊,擴大執政基礎,有助中國政局穩定,但同時也衍生了一個意想不到的問題,就是令黨內貪腐問題變得嚴重。
多才多藝常展現真性情一面

江澤民任內不時展現軟實力,例如敢於在訪美期間唱京劇、彈結他,而且與外國記者用英語交談,這與他個人性格和自信有關,因其通曉英語、日語、俄語和羅馬尼亞語,而且又懂得彈奏多種樂器,予人多才多藝的感覺,自然不介意當眾展現實力。不要小覷這些軟實力,因這讓人一窺江澤民的真性情一面和人情味,最讓港人記憶猶新是他曾用英語訓斥記者「太簡單,有時太天真」,但又不會覺得他殺氣騰騰。

儘管江澤民離世前已退出政壇二十年,其政治影響力已消退,但其對中國經濟發展、改革開放的貢獻是難以抹煞,其逝世對國家是巨大損失。

https://std.stheadline.com/daily ... 論-江澤民經改外交破局-奠中國崛起基礎

************************************
👉🏽 不少國人都痛恨江澤民年代嘅腐敗!
不過江澤民年代跟中美關係高度友好,讓中國喘息過來,有效執行韜光養晦策略,靜靜地發展起來,江還是應記一功!




Copyright © 2003-2024 香港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