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再論台灣的「新聞封閉」!香港其實也是通過垃圾信息充斥來堵塞有效信息達到愚民 [打印本頁]

作者: 殖民犬末日     時間: 2020-10-24 02:54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金燦榮於2016年7月底在廣州的一場演講中表示,台灣的消息都是垃圾消息,是一種獨特的「信息封閉」,並說「只要在台灣待一個月,人肯定會變傻」

台灣《自由時報》當年8月底知悉後報道,並下標指「強國學者批台灣信息封閉」,隨即迅速在台灣網絡流傳,多數「鄉民」將金燦榮的批評引為笑談,認為大陸高築「防火長城」管控網絡,限制人民言論,不能「妄議中央」,才是真正的封閉,稱金燦榮的言論是「傻子說人傻,乖乖待在牆內不要出來」。




不過,只要回過頭去找金燦榮演講的內容,就可以知道他要批評的是台灣的媒體。金燦榮在演說中指出,「(台灣)媒體雖自由,卻充滿垃圾訊息,重大的事件如金融危機、社會改革等,大眾反而不會知道」、「通過餵食垃圾訊息,民眾將沒有空間、時間來接受有價值的信息」,他並以曾在台灣停留一個月時間的「親身經歷」,指稱台灣的「新聞自由」排名位居亞洲前茅,「但只要生活一禮拜,就會知道台灣人民都是傻子」。

金燦榮評「台灣人都是傻子」,固然與他身為大陸知識菁英的優越感、演說場合及面對的群眾有關,但他點出台媒徒有「新聞自由」卻選擇報道「垃圾訊息」也是不爭的事實。實際上他以「獨特的信息封閉」字詞形容,與2014年2月知名美國政論期刊《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刊登專文,以「濫用自由、媚俗、垃圾」等字詞批判台媒「把閲聽大眾當以成殭屍」、以 「腦殘式新聞疲勞轟炸」相較,金燦榮的用詞已相當有「同胞愛」,但在當時仍被不少台媒、網絡言論「膝反射」式的以「自由」回擊「封閉」,甚至引為笑談。

而今距金燦榮批評台灣「信息封閉」已超過4 年,台灣媒體依舊「充斥垃圾訊息」《外交政策》批判的「腦殘式新聞」也未見改善,但台灣人過往拿來回擊金燦榮的「(新聞)自由」卻已經岌岌可危。

台灣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所屬中天電視台的播放許可執照,將於年底到期(每次許可期限為6年),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定於近期召開公聽會及委員會議審查是否准予換照。

不過,因旺旺中時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在大陸事業龐大,且在2018年九合一選舉、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競選期間,旗幟鮮明的支持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早被貼上「紅媒」、「韓天台」標籤,再加上5月曾有媒體報道台灣總統府人士內部會議記錄,「亮點」之一就是要利用「換照」時機「處理」中天電視台,使得中天電視台將不被允許換照消息甚囂塵上,引發正反討論。




支持「不換照」者多以中天電視台的老闆蔡衍明在大陸有龐大事業,其資金來源恐有「國安疑慮」,在兩岸議題上更形同「中共同路人」,或者以其在台灣總統大選期間相關報道韓國瑜新聞比例嚴重失衡等,指若中天電視台最終被不同意換照,也是咎由自取、剛好而已;反對方則多以「新聞自由」為論述主軸,指中天電視台被不同意換照,將開啟政府藉「換照」箝制「新聞自由」惡例,危害台灣的民主、多元。

平心而論,對中天電視台是否應予同意換照的正、反論述,都各自有理,也各有支持者。不過,對台灣人民來說,中天電視台是否被同意換照有那麼重要嗎?事實上,無論是《外交政策》專文批判指稱台灣媒體爛用新聞自由、爛用統、獨政治歧見的「腦殘」,或是金燦榮所稱的「獨特的信息封閉」,幾年來並沒有任何改變,甚至台灣還有人為台灣媒體的「收視率取向」辯解,指稱「媒體民粹化,各國皆然」,或是一貫阿Q的說「至少台灣還有選擇訊息的自由」。

然而,若「收視率取向」、「媒體民粹化」是各國皆然,而且是「台灣共識」,那應該不存在應否同意中天電視台換照的問題,因為用相同的標準來看,若因為特定政治立場讓中天電視台被貼上「紅媒」、「韓天台」卷標,台灣有許多媒體就能被貼上「綠媒」、「喜X島台」、「X言會台」,但其報道垃圾訊息、使台灣民眾「腦殘化」的程度並不下於中天電視台,未來審核是否同意換照時,也應該採取與中天電視台相同標準加以檢視。






有些貌似「中立」的人就是如此倡議的,要求NCC藉換照時導正台灣媒體新聞報道「亂象」。不過,所有台灣人都心知肚明,NCC審查中天電視台「換照」是「特事特辦」,如果NCC真有心導正媒體的「信息封閉」,平時就能做出行政指導,何必等六年才一次的「換照」再「個案處理」,再者,就算NCC真的做出行政指導了,也難保各電視台幕後老闆反而控訴NCC「危害新聞自由」。

說到底,金燦榮批評台灣的「封閉」,至今沒有任何改變,更慘的是,當民進黨政府藉貌似中立的NCC藉中天電視台「立威」,限縮台灣的「新聞自由」,使言論趨於單一化之際,許多台灣人不但渾然不覺,甚至拍手叫好,未來恐怕連以「自由」之名回擊「金燦榮們」的機會都沒有了。

作者: 直線國國王     時間: 2020-10-24 07:44

引用:
原帖由 殖民犬末日 於 2020-10-24 02:54 AM 發表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金燦榮於2016年7月底在廣州的一場演講中表示,台灣的消息都是垃圾消息,是一種獨特的「信息封閉」,並說「只要在台灣待一個月,人肯定會變傻」。

台灣《自由時報》當年8月底知悉後報道,並下標指「強國學者批台灣信息封閉」,隨即迅速在台灣網絡流傳,多數「鄉民」將金燦榮的批評引為笑談,認為大陸高築「防火長城」管控網絡,限制人民言論,不能「妄議中央」,才是真正的封閉,稱金燦榮的言論是「傻 ...
英國民調機構YouGov針對歐洲7國、亞太8國共15個國家,調查民眾對共和黨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及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的支持度,結果顯示,最挺川普的就是台灣人,約42%支持川普、30%支持拜登,其次則是香港,有36%的民眾挺川普。歐洲地區則幾乎一面倒支持拜登,其中「丹麥」有80%希望拜登當選,為歐亞15國中最高。

台灣人跟香港人真的要好好深思,為甚麼其他13國都支持拜登,只有港台支持特朗普?最有可能是港台傳媒一直篩選偏特朗普的新聞餵食大眾囉!
作者: banjo.     時間: 2020-10-24 08:38

香討都充滿垃圾信息, 要小心過濾.




Copyright © 2003-2024 香港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