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環球深觀察丨19年了 美國的“反恐”戰爭打贏了嗎? [打印本頁]

作者: starr     時間: 2020-9-13 08:58

国际在线 2020-09-12 19:37:41

“9·11”事件发生后,美国以“反恐”之名发动了全球反恐战争。回顾过去19年,可以说,以先发制人和单边主义为特征的美式“反恐”战争代价巨大,驻军撤军全看美国自身利益,给中东及其他地区留下了一个个烂摊子。


代价巨大 收效甚微
打“反恐”战争,花的是纳税人的钱。美国布朗大学沃森国际和公共事务研究所的“战争成本”(Cost of War)项目出台的报告指出,2001财年至2020财年间,美国政府在“9·11”事件后发动的反恐战争耗资6.4万亿美元。
△布朗大学沃森国际和公共事务研究所的“战争成本”(Cost of War)项目官网截图

与此同时,“战争成本”项目还指出,美国的“反恐”战争造成了:
超过80万参战人员死亡以及数倍于此数目的人受伤
超过33万平民死亡
3700万难民流离失所
美国国内以及国际社会的人权与公民权利受损
△“战争成本”(Cost of War)项目指出,美国的“反恐”战争已造成3700万人流离失所(图片来自该项目官网)

耗资巨大,代价不菲,而效用似乎并没有达到预期。美国智库查尔斯·科赫研究院的民调显示,近七成美国人认为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未能让他们更加安全。同时,近半数受访者认为,这两场战争损害了美国的利益,并使得中东地区的安全环境变得更加糟糕。
△受访者中,只有21%的人认为美国对阿富汗的干涉是“成功”或者“非常成功”的(查尔斯·科赫研究院官网截图)

甚至,美国政府在阿富汗战争问题上长期误导公众,隐瞒战争实情。美国《华盛顿邮报》曾报道,美国通过窜改数据等方式描绘出远比现实“更美好”的前景。该报记者克雷格·维特洛克这样说道:
维特洛克:“他们会说一些很细节的案例来解释为什么美国人要一直有信心打这一场仗。但当你回看这些采访时,人们会说,他们净说一些洗脑的话,甚至是谎言。”


撤军或驻军全看美国利益
当地时间9月9日,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肯尼思·麦肯齐宣布,本月底之前,驻伊拉克美军规模将由5200人减至约3000人,同时,驻阿富汗美军将于11月之前减至约4500人。
但部分撤军并非由于当地安全形势的好转。就在麦肯齐宣布最新撤军计划当天,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发生一起针对该国第一副总统阿姆鲁拉·萨利赫车队的路边炸弹袭击,造成至少10名平民死亡,多人受伤。联合国负责反恐事务的官员弗拉基米尔·沃隆科夫也指出,目前仍有超过1万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活跃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构成巨大的安全威胁。
△阿富汗第一副总统萨利赫车队突遭炸弹袭击后的场景(图片截自央视视频报道)

与此同时,在美国有利益的地方,美国不仅不撤军,甚至还增加驻军。据《纽约时报》统计,仅去年一年,特朗普政府就在波斯湾地区增加部署了约1.4万名美军,矛头直指伊朗,而在约旦和阿曼之间的区域,美军的规模始终维持在4.5万至6.5万之间。此外,美国还在叙利亚设立了至少6处军事基地,并且宣布了建设永久基地。美军在当地甚至还扶持了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和库尔德工人党武装,这两支武装已经成为了美国在叙利亚地区的绝对盟友。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郭宪纲指出,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在反恐策略上奉行双重标准,所谓“反恐”无非是对自身利益的追逐。
郭宪纲:“之所以撤军是由于像在阿富汗、伊拉克这些地区,美军不受欢迎,而且美军也不断地有伤亡。美国的军费开支负担过重,影响到它经济的发展。因此特朗普总统上台以后,他就决定要撤军。此外,美国在反恐问题上推行双重标准,而这种双重标准也削弱了国际社会合作反恐的这种效率,使得恐怖分子到目前为止还并没有被清剿彻底。”
美国“反恐”,中东“买单”
“反恐”战争耗资巨大收效甚微,美国耗不起可以抬脚走人,但却给中东留下了巨大的烂摊子——
伊斯兰极端主义组织在中东地区层出不穷。伦敦国际战略学院的研究指出,美国直接成为伊斯兰极端主义组织在中东地区层出不穷的主要原因,也是“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崛起的主要原因。
实施双重标准降低反恐效率。埃及《金字塔报》副总编塔里格·苏努提认为,美国坚持反恐双重标准,以对自己有无威胁来进行区别化打击,甚至支持一些恐怖组织去损害别国利益。
中东地区逊尼派、什叶派势力平衡被打破。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指出,一切只从其自身利益出发的美国在中东制造了各种问题,打开了中东地区百年大乱局的“魔盒”。
△当地时间8月25日,联合国反恐办公室副秘书长弗拉基米尔·沃隆科夫在安理会讲话时指出,仍有超过1万名极端组织残余分子仍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活动,构成巨大的安全威胁(图片来自央视新闻App)

李绍先:“大家都知道在‘9·11’事件之后,美国接连在中东打了两场战争,这两场战争可以这样讲,严重地破坏了中东地区地缘政治的平衡,实际上打开了中东地区百年大乱局的‘魔盒’。再加上美国带来的整个地区格局秩序崩塌。这个局面,美国是难以把控,最后不堪重负之后,从奥巴马开始,逐渐地进行所谓的‘战略收缩’,这直接导致了什么呢?一方面打碎了原有的政治格局和秩序,另一方面在不堪重负之后又要甩包袱,撒手就走,这就造成了地区性灾难性的这样一种局面。所以无论是当年战争也好,或者说是大规模地在中东进行军事存在也好,还是今天美国不断地从中东收缩也好,或者撤军也好,确实是非常彻底地显示了美国只为自己国家利益考虑这样一种做法,而始终不考虑本地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而对于美国现政府来说,“政治第一”是其施政的唯一出发点,只要对选情有利,任何事情都要让路,对待疫情如此,对待民生如此,对待国际反恐事业也同样如此。

https://www.toutiao.com/a6871563967559369230/
作者: starr     時間: 2020-9-13 08:59

幾萬億花在援助建設,效果肯定比戰爭好;但美國軍火商就冇肉食
作者: Iri     時間: 2020-9-13 09:20

美國扶植恐怖分子
美國自導自演911
因為假貨以色列要殺伊朗滅口
引來中俄伊朗聯手
美國慘敗
作者: Iri     時間: 2020-9-13 09:28

美國扶植恐怖分子繼續
盯著美國恐怖分子由阿富汗打去印巴
盯著美國提供化武給ISIS反攻敘利亞
上合組織炸平美國恐怖分子
一帶一路成真
作者: Iri     時間: 2020-9-13 09:40

斬草除根
美國老闆以色列才是罪魁禍首
穆斯林解放巴勒斯坦
美帝崩潰一帶一路成真
作者: wwwvv0701     時間: 2020-9-13 10:10

引用:
原帖由 starr 於 2020-9-13 08:58 AM 發表
国际在线 2020-09-12 19:37:41

“9·11”事件发生后,美国以“反恐”之名发动了全球反恐战争。回顾过去19年,可以说,以先发制人和单边主义为特征的美式“反恐”战争代价巨大,驻军撤军全看美国自身利益,给中东及其他地区留下了一个个烂摊子。


代价巨大 收效甚微
打“反恐”战争,花的是纳税人的钱。美国布朗大学沃森国际和公共事务研究所的“战争成本”(Cost of Wa ...
美國才是世界上最大既恐怖份子。
作者: 6674     時間: 2020-9-14 05:00

一貫如此。

二戰時攻島傷亡慘重,神風推毀一些戰艦,消息被壓下。
越戰時,詹深和韋斯摩蘭將軍主導的新聞,正是如某君說“一次又一次勝利”。Ken Burn 剪輯的 The Vietnam War 給80後看淸事實。
作者: 13個加速馬達     時間: 2020-9-14 06:45

多餘,唔反恐,印咗啲銀紙,邊個要!?
作者: Chelseaaa     時間: 2020-9-14 07:55

贏了,起碼美國本土再無恐怖襲擊。
作者: 瘋狂的黃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神殿老子     時間: 2020-9-14 18:36

美國最好天下大亂,它才能混水摸魚。
作者: 59804774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分享者     時間: 2020-9-15 08:54

你都唔知背後真正目的
作者: 神殿老子     時間: 2020-9-15 13:39

美國最好天下大亂,它才能混水摸魚。
作者: 神棍老子     時間: 2020-9-15 15:22

贏, 唔好玩啦, 美國佬輸到貼地啦, 咩伊拉克戰爭又唔可以滅國咁美國佬咪又係輸, 打ISIS咪又係敗陣而回,......




Copyright © 2003-2024 香港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