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阿波羅11號登月秘密(十):不想"掉隊"的印度 [打印本頁]

作者: catcloud     時間: 2019-7-21 11:38

https://tech.163.com/19/0720/08/EKGVTA61000999DH.html


在“月船1号”进入绕月轨道后,“月球撞击探测器”,以每秒75米的速度从飞船上弹出,按照计划与“月船1号”实现了分离,幷脱离了月球轨道,向月球表面撞去。在下降期间,它以稳定旋转的形式在月球表面上空进行着实验。

在实验过程中,“月球撞击探测器”上所携带的月球矿物质绘图仪(Moon Mineralogy Mapper)还检测到了微量的水蒸气。这一点,在2009年9月份的时候,得到了NASA的证实,因为“月球撞击探测器”上的这台月球矿物质绘图仪就是NASA所研制的。

“月船1号”原本计划绕月球飞行两年,并且在这段期间内,对月球的地质结构和矿物资源进行调查,然而在2009年7月份的时候,“月船1号”上的星体传感器出现了严重故障,此时离“月船1号”的发射还不到一年的时间,这一故障一度影响了探测器定向导航功能的正常运行。

祸不单行,同年8月29日,ISRO发表声明,称当地时间29日1时30分,“月船1号”与地面站突然失去无线电联系,而“月船1号”地面站最后一次接收到探测器发回数据的时间是29日零时25分。

ISRO发言人萨蒂什在当时表示,地面站此后多次与“月船1号”联系,但均告失败。

“如果仍然无法与探测器建立无线电联系,我们可能不得不放弃该探测器。失去控制的“月船1号”可能会在某个时候,坠毁于月球表面,”在当时,萨蒂什这样评论道。

阿波罗11号登月秘密(十):不想掉队的印度

当然,萨蒂什在媒体采访时还补充强调,称“月船1号”已经完成了它的绝大部分任务。

而这一发生在“月船1号”上的事故,也说明了在探月这件事情上,印度的空间技术仍然不成熟,鉴于近些年来中国的航天技术也在取得突飞猛进的进步,印度要想实现其“超中赶美”的小目标,或许真得撸起袖子加油干了。

自中国于2007年10月24日成功发射“嫦娥一号”探月卫星以来,这十年间,中国又先后成功发射了“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嫦娥四号”,而几乎在同一时间开展探月活动的印度,自“月船1号”失利后,其探月进程便陷入到了一片沉寂。

ISRO原计划于2011年向月球发射“月船2号”月球探测器,并使一个登月机器人在月球表面实现软着陆,然而该计划先是被推迟至2013年执行,之后又被推迟到了2014年,而到了2014年的时候,又是杳无音信。

2019年,印度原计划将于当地时间7月15日凌晨2时51分发射的“月船2号” 无人探测器因运载火箭系统存在技术故障,在发射前的56分钟被叫停。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18日宣布,7月22日重新发射“月船2号”月球探测器。

中國已經四連發,印度一個也做不好。
作者: 高達熱情的羊羊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西瓜爱吃海鲜11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Copyright © 2003-2024 香港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