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768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今日將交代社交距離措施的中期檢討。本港疫情數字雖然沒有2月底3月初那麼令人驚悚,但確診數字仍處五位數高位,更有每天200多名患者過身,因此政府在檢討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方面必須考慮各方面因素,慎之又慎。既要考慮本港醫療體系的承受能力,也要考慮長遠經濟民生以及與內地通關的需要,更要把保護生命放在高於一切的位置,不能因為部分人出現抗疫疲勞而過快放寬防疫措施。
本港自第五波疫情爆發以來,一直實施最嚴格的社交距離措施,直至下月20日屆滿。有消息指政府會考慮下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的時間表,而有識之士認為,放寬防疫的力度和時間節點必須綜合考慮多方面的現實情況和長遠需要,不能操之過急。
首先要考慮本港醫療體系的承受能力。第五波疫情令本港公營醫療體系出現嚴重擠兌,數十萬確診者無法入院,有病情嚴重患者、尤其是長者在家等候送院期間死亡,令人心酸;而在本港醫療體系面對前所未有壓力的情況下,不少非緊急服務暫停,影響大量非感染新冠的病人獲得醫療服務。在中央全力支持、越來越多內地醫護來港參與救援的情況下,醫療體系壓力稍緩,但如果疫情再度出現反覆,本港醫療體系的極限能力需要審慎評估。其次是要考慮長遠經濟民生發展的需要。本港多波疫情的教訓告訴我們,只有穩定控制好疫情,才能有經濟持續復甦,才能實現與內地免檢疫通關。香港發展的重要方向在於融入大灣區,恢復與內地正常的通關和人員往來是必不可少的條件,也是旅遊、酒店、零售等行業復甦的關鍵。
政府要為第五波疫情受控之後制定社會經濟復常的時間表,前提是要制定疫情受控的客觀指標。例如要每日新增個案下跌至多少才能做什麼程度的放寬,同時也要結合疫苗接種率、疫苗通行證以及病毒追蹤等措施的完善。尤其是高危的長者群組的接種率是本港抗疫的薄弱環節,在長者接種率達到七八成的較高水平前,就不應該輕言放寬防疫措施,以保障長者的生命安全。
隨着不少市民先後染疫,加上受到西方一些偏頗信息的影響,社會上的確出現抗疫疲勞和輕視疫情的聲音,政府和專家有必要對市民作出兩個方面的提醒和引導。
一是不能輕視新冠疫情的感染後風險和再感染問題。一些人輕信新冠只是「大號感冒」的說法,但其實病毒的傷害因人而異,每天200多人的死亡數字是鐵一般的事實,加上有研究指新冠還會出現大腦萎縮等諸多後遺症,醫學界對新冠再感染、「長新冠」等情況的了解尚屬初步階段,需要做更多研究才能對病毒的風險和後患有更清晰的掌握。二是對疫情的判斷不能人云亦云,不能看到英國說新冠死亡率低於流感,就以為可以套用在香港,實際上我們的死亡率比好多地方高。加上病毒頻繁變種,新的Delta與Omicron組合的「Deltacron」病毒變異株,對美國等西方國家也構成新一波的威脅。香港在對外開放入境限制上更不能操之過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過去一段時間的八達通出行數字有所反彈。抗疫疲勞是現實存在的,關鍵在於政府如何向市民解說現時的防疫政策,引導市民理解堅持抗疫的意義和重要性,做好相關服務配套。疫情的發展複雜多變,香港正處於中央支持、特區政府主責、愛國愛港力量參與的「三位一體」合力抗疫的關鍵時期,此時如過早、過快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難免會給社會傳遞錯誤信號,必須慎之又慎。

曙光初現  戰「疫」士氣可鼓而不可泄


科學統籌  暫緩全民檢測切莫「躺平」



面對香港第五波疫情爆發嘅嚴峻形勢,中央和內地各方支援下特區政府嘅多措並舉之下,香港各界全力投入抗疫戰疫工作當中通過全社會抗疫力量和各方面嘅資源科學統籌嘅積極努力下,香港抗疫工作已取得明顯成效,抗疫嘅總體工作方向也日漸清晰地朝著最終嘅「動態清零穩步推行,勝利嘅曙光已係指日可待。
非常時期,必施非常之舉,為了盡早能夠戰勝疫情,特區政府喺上月下旬計劃喺3月份之內完成全民檢測工作,旨在切實做到底數清、情況明。通過黨中央和內地嘅鼎力支持,整港嘅疫情防控工作已經初步受控,朝著向好嘅方向發展,形勢大好。為了繼續穩步推進抗疫工作,特區政府積極調整工作思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1日喺主持政府抗疫例行記者會上宣布,政府決定暫緩原定於3月內進行嘅全民強制檢測,但廣大香港民眾也切莫有「躺平」心理,必要嘅時候仍然還會實施全民檢測措施。據此,中央援港防控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表示,全民檢測手段,絕非係根本目的全民檢測工作從科學嘅角度應該喺疫情爆發嘅初期和末期進行,因為初期通過檢測可以掌握底數以防蔓延擴散,末期進行則可以實現清零目標。雖然香港當前疫情成效明顯、有所緩和,但每日確診病例仍非係理想嘅數字。如果立即開展全民檢測工作,從科學嘅角度和經驗來看效果未必理想,最主要嘅係對於實現最終嘅「動態清零」目標也不會有很大嘅幫助。所以,喺如此關鍵時刻,唯有繼續推進各項抗疫舉措,做好隨時全民檢測嘅准備工作,等待「時機」成熟,一鼓作氣即達「清零」目標。
時下全港嘅抗疫形勢一路向好,如此關鍵時刻必須堅持「氣可鼓而不可泄」。特區政府更應切實肩負起主體責任,履行好香港抗疫大局嘅組織者嘅責任擔當,切實從精神上支撐起廣大市民嘅信心嘅「保險閥」。喺暫緩全民檢測工作後,特區政府將會根據工作推進情況進一步完善和啟動自檢相關程序、擴大自檢範圍,同時更會加強對於違反抗疫規定行為和破壞抗疫秩序違法行為嘅執法力度,特別係暫緩全民檢測這一決定,容易被部分居心叵測嘅人員扭曲,甚至向廣大民眾誤導釋放為「躺平」或變相躺平嘅信號,極易制造負面影響。如此關鍵時刻,特區政府應及時總結抗疫成效,再拿出更加清晰可靠抗疫路線規劃,深層次分析疫情嚴峻仍然係現實,特區管制團隊和愛國愛港力量仍需以身作則,同廣大市民同甘共苦、共克時艱,一以貫之地堅持「動態清零」嘅抗疫總方針,繼續帶領全體香港市民,與新冠疫情鬥爭方向上,堅定前進下去。掃除戰疫路上嘅一切障礙,爭分奪秒為最終嘅「動態清零」夯實基礎。
「行百裏者半九十」,愈越接近成功,困難便越大。喺黨中央全力支援下,整港抗疫成效已初見曙光,同時也正係逆轉致勝嘅關鍵時刻。所以不容有任何嘅懈怠和退縮,唯有眾志成城、一如既往、堅守本份,克盡己責,共同向病毒發力。爭取喺盡早嘅時間內打贏這場全人類和病毒之間生死存亡抗疫大戰,惟有堅持到底,才能贏得這場沒有硝煙戰爭嘅最終勝利、迎來真正嘅戰疫大捷!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