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967
2021年11月11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公報發布。與2019年的第十九屆四中全會公報,以及2020年的第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相比,本次公報對港澳台問題有了新的論述。

在港澳特區問題上,“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首次出現在公報中;在台灣問題上,“反對外部勢力干涉”,以及“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也是首次出現。


在2019年10月31日發布的第十九屆四中全會公報中,關于港澳台部分寫道:
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黨領導人民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一項重要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偉大創舉。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實行管治,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要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反對“台獨”、促進統一。
觀察者網專欄作者、南開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當時撰文指出,關于“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這樣一種表述,是第一次出現在中共中央全會的文件之中,其背后有基本的考量
在2020年10月29日發布的第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中,關于港澳台部分寫道:
要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要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積極營造良好外部環境,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

十九屆六中全會關于港澳台問題的最新論述如下:
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上,黨中央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為推進依法治港治澳、促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打下了堅實基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
https://mp.weixin.qq.com/s/MkyrVyfp2tw88vcnHpEfPw
過去對台政策主要係被動的,看來明年起會改變


[ 本帖最後由 starr 於 2021-11-12 01:49 PM 編輯 ]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