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587
  • 回覆: 1
有從事財務策劃的朋友在社交平台分享,如何以金錢「推動」就讀初小的兒子默書取得佳績,還表示可「加碼」讓他繼續努力,順勢訓練其財商。相關帖子竟贏得她圈子不少朋友的支持,口氹 得她笑逐顏開。其實以金錢利誘學習弊多於利,更是負面的財商訓練。為甚麼?

很多家長都會設計獎勵計劃來鼓勵子女讀書,但直接打賞金錢則比較少。他們認為以金錢作獎賞較「市儈」,害怕孩子長大後金錢至上。其實無論用金錢還是以不同形式的禮物作獎勵,只要處理不當,一樣會影響孩子成長的價值觀。小朋友若將人生需要負的責任,例如學習、自理、做家務、有禮貌和孝順尊敬長輩,甚至是個人感到有興趣的事與獎賞連結,便會認定這些都是有獎賞才願意去幹的糟糕事情。

家長以金錢利誘子女付出額外的努力爭取理想表現,最初可能收到成效;然而當學習難度日漸提高或相應的金錢獎勵邊際效用下降時,家長若不增加賞金,他們便沒有動力。正因為家長的行為有意無意地向孩子暗示「學習」並非好東西,沒有外在的獎勵難以推動他們自主學習。

真正的財商是讓人建立良好的價值觀,金錢只是交易的媒介和價值的量度,並非人生追求的目標。人們覺得有價值的事,即使沒有金錢回報也會拼命做到最好。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3/20211020/952402/專欄-慧眼看世界-金錢教育陷阱

金錢萬能既萬惡.............
從小就以金錢利誘學習, 而不灌輸正確的價值觀, 金錢就會變得萬惡。
學習觀念應以學生的學習動力、學習態度、學習倫理觀念去加以鼓勵。 即使家長能教得子女在金錢遊戲上贏得成就, 恐怕長大後不肯做義工行善回饋社會, 到時只會成為窮得只剩下錢的人。
各高校和全社會普遍關心的德育問題就難以改善。



當代中港無數富豪, 因為不願與另一半分享豐厚財產, 在婚前要對方簽下婚姻條約, 答應主動放棄財產才可入門, 讓子女成為犧牲品, 多少反叛少年就此終日跟仇恨為伍...
這些陰騭富豪制了多少無辜成為代罪羔羊。
真正是窮得只剩下錢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