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937
+3



法國撤軍馬里的決定,正在兩國間激起更多的外交風波。據“今日俄羅斯”8日報道,馬里過渡政府總理馬伊加當天接受俄新社採訪時,指控法國軍隊打着反恐的旗號,卻在該國領土上訓練激進武裝組織,這導致了馬里三分之二的國土“被恐怖分子占領”。


“今日俄羅斯”8日報道截圖



位于非洲大陸西部的馬里19世紀曾淪為法國殖民地,后于1960年獨立。馬伊加在接受採訪時指控稱,法國至今控制着該國北部的基達爾地區的一塊飛地,而馬里政府的勢力無法進入。


“我們掌握的證據顯示,法國軍官正在那裡訓練激進武裝組織。”而對于法國打着反恐旗號訓練武裝分子的行為,馬伊加用上了當地的一句俗語表達自己的不滿——“當你在房間裡尋找一根針時,如果有人說要幫你找,但這個人卻踩在那根針上,那么你永遠也別想找到它。”


馬伊加補充道:“這就是馬里現在的狀況,我們不理解這種情況,我們也不想再忍受下去了......八年前,只有馬里北部的基爾達有恐怖分子的身影,而如今,馬里三分之二的地區都被恐怖分子占領了。”





馬里過渡政府總理馬伊加(圖自法媒)



八年前的2013年,馬里當地的極端組織從政府手中奪取了該國北部地區的控制權,剛剛就任法國總統的奧朗德在馬里政府請求之下,派遣軍隊進入馬里薩赫勒地區,開展打擊極端武裝分子的“巴爾漢行動”(Operation Barkhane)軍事行動,被外媒稱作“法國版的阿富汗戰爭”。


然而近年來馬里局勢持續動盪。近一年來該國已經發生兩次政變,馬里各大城市也相繼爆發了一系列反法遊行。


就在今年美國忙着從阿富汗撤軍之際,法國總統馬克龍逾7月宣布將從馬里撤軍,計劃到2023年,法國派駐在薩赫勒地區的官兵人數將從目前的5000多人減少到2500至3000人。


法軍撤離的計劃瞬間點燃了馬里方面的不滿。當地時間9月25日,馬伊加指責法國撤軍是一種“中途拋棄”、“缺乏協商精神”的行為。“法國讓馬裡面臨着中途被拋棄的局面,我們不得不尋求其他路徑和手段,與其他夥伴合作確保自己的安全。”


面對法軍撤離后留下的“真空”,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曾透露,馬里已經在接觸“一些俄羅斯私人軍事組織”,但俄羅斯政府並未參與其中。法國外長勒德里昂上月則警告稱,俄羅斯不能讓該國僱傭軍、準軍事組織“瓦格納”介入馬里事務。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