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6,002
  • 回覆: 2
+10
2021-10-04 17:12

在美國累計新冠肺炎病亡超過70萬例、債務上限僵局懸而未解、通脹瀕臨失控之際,民意調查和媒體報道中的美國,社會分歧範圍之大“前所未有”。黨派之間的極端對立,導致了紅藍“兩個美國”的深度分裂。
政治極化下 疫情截然不同的“紅藍美國”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數據顯示, 截至北京時間10月4日10時21分,美國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43682974例,累計病亡701169例。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官網新冠肺炎疫情實時數據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編輯克里斯·齊利扎日前撰文《美國已進入“共和黨新冠病毒”時期》。文章列舉的數據顯示,每10萬人中新冠肺炎確診率最高的12個州、每10萬人中新冠肺炎住院率最高的13個州、每10萬人中新冠肺炎病亡率最高的15個州,都是由共和黨州長管理的紅州。“可以說,新冠肺炎疫情現在基本上是共和黨控制的紅州的疫情。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截圖

持同樣觀點的還有《紐約時報》的大衛·萊昂哈特。他撰文說,即使在最不具有政治性的問題——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問題上,美國民主黨與共和黨的分歧也極大。“疫苗接種的政治分歧如此之大,以至于幾乎每個藍州的疫苗接種率都高于幾乎所有的紅州。又因為疫苗的有效性,所以新冠肺炎的病亡率竟然也體現出了黨派分野。”

△大衛·萊昂哈特在《紐約時報》的報道截圖

蓋洛普的最新數據也印證了這一分析——92%的民主黨支持者至少接種了三種新冠病毒疫苗中的一種;共和黨支持者中這個比例卻只有 56%。

△蓋洛普官網調查結果截圖

克里斯·齊利扎在CNN發表的文章中說,現在不僅僅是黨派分裂。“我們的政治分歧造成了兩個完全不同的美國:一個是絕大多數人都接種了疫苗、住院率和死亡率都較低的美國;另一個是新冠肺炎疫情繼續肆虐的美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截圖


“全球第一抗疫失敗國”成為“分裂國”

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美國,是“全球第一抗疫失敗國”,暴露出多重體制弊端。

當新冠肺炎疫情席捲美國各地,聯邦政府、州政府和各地方政府各自為政、互相推諉,既無法形成全國統一的抗疫方案,又無法形成全社會的抗疫合力。而黨派對立、政治極化,又導致美國社會撕裂、分歧加劇。

《紐約郵報》10月1日發表了題為《拜登意欲團結,但民意調查顯示美國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分裂》的報道。

△《紐約郵報》報道截圖

文章援引了美國弗吉尼亞大學政治中心等機構當地時間10月1日發布的一項調查。

調查中的一個選項是“我贊成紅/藍州脫離聯邦”,約52%的特朗普支持者選擇了“是”,其中25%的人強烈贊成;約41%的拜登支持者也表示贊成,其中18%的人強烈贊成。

△弗吉尼亞大學政治中心網站截圖

同一調查中,特朗普和拜登的支持者中均有八成以上的受訪者認為,對方政黨官員對美國的發展構成了威脅;雙方各有四成以上的受訪者認為,誰當總統都無所謂,採取必要行動時拋開國會和法院效果會更好。

主持民調的弗吉尼亞大學教授薩巴托坦言:“特朗普和拜登的選民間的分歧是深刻、廣泛和危險的,範圍前所未有,而且難以調和。”

對于美國社會的分裂,“今日俄羅斯”電視台網站分析認為,造成如此巨大分歧的原因可能是“仇恨或蔑視”,也可能“源于恐懼”。

△“今日俄羅斯”電視台網站報道截圖

對此,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滕建群接受環球資訊專訪時認為,這一調查結果所揭露的,歸根到底是美國社會撕裂的現狀。

滕建群 :“從美國整體的國家設計框架來說,不可能出現哪個州真正宣布獨立。現在民眾提出來紅藍州要分立,我覺得確確實實是一個重大的信號,也就是美國的社會撕裂。特別是不同的族群、不同的政治團體對于美國的現實, 以及現在經濟不斷下滑的這種現狀的具體反應。”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洪源認為,面對嚴峻的疫情以及國內不同利益群體的訴求,美國已失去了方向。

洪源 :“美國現在其實面臨的最大問題是歐美文明遇到了一道似乎不可逾越的障礙。美國失去了方向,也失去了國際和國內的凝聚力,這些才是美國最危險的問題。”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52BN2qSEW1


西式假民主就係對抗性政治,分而治之畀財團謀利,最終剝削廣大平民階級



不會有事的!
 媒體都是政府喉舌, 爆了等於沒爆



好亊,用來證明“打針有用”論。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