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709
  • 回覆: 1
國際外交政治角力唔講道理只講實力


https://www.bastillepost.com/hongkong/article/9310406-孟晚舟事件-中美國力的轉折

孟晚舟回國,舉國歡騰,慶祝一場對美國的勝利。內地普遍的總結是:一場用鬥爭贏取的勝利!不敢鬥爭,就不會有勝利
3年前,美國對華發動貿易戰,制裁華為,叫加拿大拘捕孟晚舟,脅逼中國就範。
3年後,孟晚舟不認罪不賠款,平安歸來。
不要以為這樣很容易,在美國的長臂之下,拘捕的人還能這樣全身而退,孟晚舟還是第一人。
前法國阿爾斯通公司高管皮耶魯齊當年在美國被判刑並坐了5年監,阿爾斯通公司付出7.7億美元,最後阿爾斯通公司被逼將世界領先的鍋爐業務出售給美國通用公司。這就是美國用起訴的手段逼害競爭對手的慣用手法,阿爾斯通案就是最經典的案例了。

但中國不是法國,法國政府讓步了,就是這樣的下場。中國拒不讓步,最後取得勝利。當然中國有實力、有意志,才可以堅持下去。
去年12月已傳出孟晚舟律師和美國司法部談和解協議,當時傳聞美國要求孟晚舟認罪和賠償巨款,孟晚舟不接受而拉倒。
如今雙方達成的和解協議,差不多完全達到中國的要求:
1. 孟晚舟不認罪,自然也不用賠款,不用服刑,甚至保釋金也不用交了,只是個人擔保。
這幾日傳出雙方達成和解協議時,就誤傳孟晚舟接受「認罪協議」,但事實上最後雙方只是簽了「暫緩起訴協定」。孟晚舟在紐約法庭上也清楚表示「不認罪」。

2. 孟晚舟的讓步是「對案件的事實陳述不提出異議」,相關事實陳述中,描述了孟晚舟在華為與伊朗的業務往來上誤導了國際金融機構。但大家記住,「對案件的事實陳述不提出異議」不等如認罪,打官司除了事實之外,還有很多角度去打,所以兩者並不相等。
這是一個各說各話的情境,美方話孟晚舟承認了欺詐的事實,中方可以說孟晩舟為不受無理的美國法庭起訴,就不去爭辯事實,只要不認罪便成了。
如果我是孟晚舟的律師,面對美國這種聲勢洶洶的對手,能爭取到這個種協議,95%達成孟晚舟的要求,已經是喜出望外了。

美國為什麼要接受這樣的協議,接近無條件放孟晚舟?
美國有求於中國。1. 美國想中國在阿富汗問題上協助控制局面,不要讓阿富汗成為反美恐怖份子的基地。2. 美國正面對滯脹的難局,因為疫情令供應鏈斷裂,肯德基因雞肉產品供應不足,出現「無雞可炸」,未來當然會出現經濟不前、物價飛升的難局。美國除了想中國保持貨品供應外,還想中國人民幣貶值,以減少美國的輸入性通脹。3. 想中國在氣候問題上俾面配合。美國要求中國的事情多著呢,而且通脹問題開始緊逼。中方自然不會和你客氣,之前向美國提出兩條清單26件事,就要你一一找數,孟晚舟只是其中一件。
但美國作為超級強國,國力理應無遠弗屆,不抓捕你孟晚舟到美國下獄服刑,最後失敗收場,已經成為兩國國力轉折的標誌性事件。
如果美國在阿富汗倉惶撤軍,為盟友帶來一個緊跟美國無好下場的教訓。孟晚舟事件就告訴世人,和美國對抗,狹路相逢勇者勝。
盧永雄



中國向美國提出兩條清單二十六件事中, 包括香港2019的暴亂策劃人的名單, 將會被清算。
本來二五仔以為可以用篤灰換取減刑的報酬, 看來沒必要了。
美國自動出賣這些二五仔的日子悄悄來臨了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