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0,188
  • 回覆: 3
  • 分享: 1
首先,中國的民主制度是結果導向的民主,更加符合民主的真諦。人民民主專政帶來了個人利益和國家利益的統一,這一優勢真正確保了民主的真實性。

歐美式的民主制度起源于古希臘,發揚于啟蒙運動,其實質上是一種具有迷惑性的程序民主,是統治階級哄騙被統治階級的一種手段,公民的個人利益和統治階級所代表的國家利益在根本上相互矛盾的。

在這一制度下,歐美政府的確是按照程序做事,從來不違背民主程序,但同樣也不需考慮普羅大眾的利益,只需要對統治階級負責,職責就是完成規定的程序。所以,即便本屆政府怨聲載道,民眾最多可以罷免這屆政府重新選舉,而新政府依舊代表的是統治階級利益,依舊會做同樣的事情。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英國的民選政府竟然會推出令人難以相信的群體免疫政策,想要使六成的英國公民患上病毒,從而獲得群體免疫來戰勝病毒,簡直是視人命如草芥,其本質上就是犧牲大多數普通人的生命和財產安全來減少對經濟的損失和對資源的損耗,以保證英國統治階級——資本家和舊貴族的利益。

可笑的是前不久紐約時報還指責中國對于武漢封城政策是侵犯自由移動的權利的行為,而英國政府這種在西方語境下直接侵犯公民生命財產安全的行為卻被西方媒體熟視無睹。這種視公民生命若無物,極度不負責任的行為,無論西方媒體怎么美化,在政治和哲學上都是惡的,在中國的制度下是永遠不會出現的。

相比于西方的程序民主,中國的民主制度才是真正的結果民主制度,黨和和政府的一切行為都是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保障人民當家做主。人類有史以來只有中國的民主制度是在目標上就申明要保障人民的利益,有了這一立場,就切實實現了了中國民主制度的真實性。

況且,相比較于財團和輿論喉舌控制的西方選舉程序,中國有非常健全的法律和規章制度可以保障各項民主程序的落實,不僅在結果上比西方正義,在程序也要正義得多。


其次,中國的政黨制度避免了“黨錮之禍”和派系紛爭。中國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民主集中制,集中有助于聚集力量辦大事。東西南北中,黨政軍民學,黨是領導一切的,黨中央對于一切國家大事具有絕對的領導權,黨也因為自身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而具有強大的公信力。

去年黨中央一聲令下,“九省通衢”武漢這座數千萬人口的繁華交通樞紐城市實現了徹底封城,有效控制住了病毒的擴散;基層黨組織總動員讓14億中國人自覺待在家中閉門不出;解放軍陸軍空軍齊出動運輸緊急設備和物資;

數萬名黨員醫生在第一時刻奔赴前線;黨號召大量的工人僅花費十余天就建成了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基層黨員幹部和廣大社區工作者投入到“戰疫”一線為人民群眾排憂解難。

在黨的領導下無數人為打贏抗擊疫情戰鬥做出了巨大的犧牲,甚至付出了自己的生命卻無怨無悔。再看歐美制度下的國家,黨政分離政府沒有執行力和公信力。在日本,在安倍晉三宣布學校停課后,仍有日本地方教育部門不聽命令繼續組織學生上課;
在意大利,政府宣布封城后,市民竟然在街區上舉辦排隊慶祝放假,把政府的警告當耳旁風;在德國,體育比賽仍在舉行,音樂會仍在舉行,演出仍在舉行;美國就更不必說了,前特朗普政府躺平了不管民眾死活,拜登上台后再怎么呼籲,紅脖子們都覺得他在撒謊。

相比之下,歷史經驗證明,在面臨新冠疫情這類巨大災難之時,中國的政黨制度能有強大執行力,這是是我們巨大的制度優勢,黨領導一切集中力量辦大事,帶領我國完成一個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一步步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美式制度總是陷于黨派紛爭,你方搭台我拆台。


熱播美劇《阿拉伯的勞倫斯》(Lawrence of Arabia)中有經典的一幕,那就是勞倫斯告訴他的貝都因盟友,只要他們的部落繼續爭吵不休,他們就仍然是一群“愚民”,無法在這片棲息地的爭鬥中生存下來。

這一幕在美國網絡上引起熱議,美國網民借之諷刺美國兩黨的相互拆台與爭吵,讓美國人民變成了“愚民”,讓美國無法在21世紀的競爭中獲勝。


中國的經濟制度集百家之大成。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是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正是處于這樣的經濟制度下,新冠疫情中,我國的醫院、衛生所等各種各樣公共衛生部門可以不計經濟效益地拼勁全力治療新冠肺炎患者。

而這種情況在西方是絕對不可能出現的,美國的醫療系統基本都是私立醫院,必然要考慮經濟效益,怎么治療,用什么樣的藥,請什么樣的一生,完全看你出多少錢,美國的公立醫院則類似于我國的衛生所,起到的是兜底作用,根本沒有資源可以投入到疫情防治中來。

我國國有經濟是國民經濟中的主導力量,控制國民經濟命脈,在關係到國家安全和國民生計的行業和領域具有絕對的控制權,所以無論什么情況下,國家都可以不顧經濟效益保證對人民的通水通電通氣供暖等基本生活需求,只要有能力絕不讓人民受苦。

更別說具有雄厚的資本大型國企,甚至喊出來“人民需要什么,我們就生產什么”的口號。國有企業在疫情期間迅速復工復產,不計成本和疫情風險建立口罩、防護服等醫療物資的生成產線滿足防疫的需要,並加班加點研制出疫苗,我國能快速走出疫情,廣泛接種疫苗,離不開國有經濟的支撐。


最后,中國的文化制度將中華文明和社會主義凝結在了一起。中華民族有五千年的文明史,我們目前實行的制度在歷史、傳統、國情三方面都有很深的土壤,和中華文化是非常契合的,有根、有源、有生命力。

偉大的中華民族在五千年進程中積澱的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等信念,和共產主義最高理想深深契合在一起,具有崇高的道義優勢;中華民族逐漸演化出來的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厚德載物、自強不息等民族精神使得中華文明永遠傳承,且在今天越來越有吸引力。

當今中國的文化制度把中華傳統文化和社會主義文化緊緊凝結在了一起,使得我們面對的困難和挑戰越大時,我們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就越強。

在本次疫情中,一省定點援助一市、人民群眾自願捐款捐物、醫護人員的奮不顧身走上前線、海外華人守望相助,都證明了中國現行制度可以最大程度發揚中華傳統文化和社會主義文化積極的一面。

通過此次“戰疫”,全世界都充分認識到了中國制度優勢。自詡為“山巔之城”、“人類燈塔”的美國卻在疫情防控上醜態百出,反映出來西方制度的弊病叢生。


其實,目前環顧世界,應該說治理難度最高的是西方模式。

西方自詡是一個所謂的“開放社會”,要把開放社會的面具戴得穩當,就要把那些表面文章做到位。然而,越做那些民主程序的表面文章,其治理難度越高。除了上述的與中國模式相比西方模式的那些不足,今天西方模式的問題還源自于自己內生的一些結構性問題。

首先,絕對民主一人一票導致當權者能力的平庸化。按理來說,衡量政治人物的標準應該是政治能力,但是人數眾多的是大眾而不是精英,所以,大眾選擇領導人的標準以及資本權貴影響大眾好惡的能力就決定了領導人會是誰。

然而普羅大眾通常只看眼前收益,缺乏長遠目光和國際視野,然而,真正優秀的政治人物應該是關注執政國家的長遠利益,在全球化時代,就更要從全球的角度思考國內問題。

因而,近年來選舉的結果往往是民粹色彩能說會道的政治人物獲勝。不僅如此,種族、宗教信仰、公關能力都成為決定性因素。特朗普沒有行政經驗,完全憑一張嘴戰勝經驗豐富的希拉里。

其次,西方決策模式需要遵循所謂“程序民主”,但多數民眾覺悟總是遲滯的,然而危機需要當機立斷。例如,奧巴馬上台以後,就已經認識到美國面對的問題,決定進行改革。結果引發全國性罷工和抗議,最后不得不偃旗息鼓,錯失了變革的良機。

等到特朗普擔任總統時,美國財政其實已經破產,只能破罐破摔。現在為西方模式辯護的學者也往往說,西方還有希望,只是危機程度還不夠,只要危機達到非常嚴重的程度,民眾就覺悟了,政治人物就會放手解決。

確實,這在另一個西方國家——法國有先例。二戰結束后,領導法國解放的戴高樂吸取歷史經驗教訓,提出法國必須進行重大改革,但他卻被逼迫下台提前退休。直到十多年后,法國遇到生死攸關的危機,發生軍事政變,國家舉債度日,戴高樂才應邀出山進行改革。

相比之下,只要中國領導人有革新想法,就能立即行動。但在西方,只有當絕大多數老百姓想清楚了,領導人才能採取措施,差距是顯而易見的。因此,在西方體制下,要么優秀的領導人不能當選,要么他們可以當選,但卻在人民的短視和自私下無所作為。

當如同新冠疫情這樣的危機如火如荼地爆發時,領導人的能力和整個國家機器卻已經難以應付了。美國的特朗普現象就是這一結構性問題的必然產物。正如馬凱碩所分析的:

“特朗普現象是長期經濟困頓與外部危機四伏形勢激盪下的集體非理性反應,如果繼續受到政治狂熱分子的鼓動,這股洪流最終有可能將美國政治一步步帶向極端仇外與鎮壓異己的民主崩壞道路上。”

西方這種“你方唱罷我登場”的體制弊端並不止這些,例如政策無法延續,無法制訂國家長遠發展規划。

最后,從經濟的角度看,目前全世界的一個大趨勢預示着西方模式的未來,那就是西式制度的支柱——中產階級正不斷消亡。2015年數據顯示,美國中產階級第一次處于社會的絕對少數,低于最富有和最貧窮人口之和,美國社會開始從紡錘型變成了沙漏型。

美國政治學家巴摩爾有言,沒有中產階級就沒有民主。弗朗西斯·福山當年之所以妄言“歷史終結”,也是認為無產階級變成中產階級后馬克思的言論就不攻自破了。當中產階級消亡,西方模式必然難以存活。

二戰后的美國如日中天,當年美帝排名世界第一的是GDP、黃金儲備、工業品制造、國際貿易總量和債權總量。但現在排名第一的是新冠感染數、槍擊案數量、軍費開支、國家債務和紅脖子人數。這個變化,難道還不昭示着美國制度的未來嗎?

其實當一種文明衰落的時候,是表現在各個方面的。只要深入當地生活就可以清楚地觀察得到,馬凱碩在美國待了三個月,就能清楚得感受到美國人對中國有種難以言狀的恐懼心理,這種恐懼就是對自己的文明、自己的制度失去信心時的那種無所適從。

所以,不管西方宣稱自己的制度模式如何占據道義制高點,一個無法生存和不可持續的制度再“良善”又有何意義呢?一個連給自己國民、自身文明以安全感的制度又有什么未來?

至于未來美國所代表的西方制度是無法持續的自我崩潰,還是被外來文明所取代,還是被極右再次崛起所終結,也只不過是形式的不同而已,其被歷史淘汰的命運是無法改變的。

美國社會廣泛出現的恐懼心理是正常的,借用馬凱碩的話,“美國人是時候適應世界不被西方統治的時代了。”

文/南宮欽

https://www.toutiao.com/a6972905933848511006


西方總是以謊言攻擊我們的制度優勢,因為他們學不來! 想在競爭中不落後,唯有hard sell自己果套垃圾制度。

試問一下,如果西方果一套真係咁好,佢地又咁怕中國復興,點解硬係想中國用佢果套「好制度」呢? 完全自相矛盾!



西方一系自身改革, 一系破壞中國.
否則只會越拋越遠.


但自身改革即承認民主制度不及社會主義, 意識形態上全否定自己.

破壞中國更難做到, 因中國已不受這套..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引用:
原帖由 一個中國人! 於 2021-6-25 08:09 AM 發表

所以對付白皮就喺要滅絕佢哋,因為同佢哋講都嘥氣
極端主義不可長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