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755
  • 回覆: 1
https://user.guancha.cn/main/content?id=176984

2019-09-23 10:47
經濟學人3月10日的一篇文章。
瑞典是一個領先世界潮流的進步之國。從婦女就業率,企業透明度,反腐敗和全球視野上看,這國都做得相當不錯。除此之外, 強大的工業實力推動了軟實力的輸出,比如玄幻電影,遊戲和音樂等等。企業家巨頭們平時喜歡暢談綠色環保,呵護工人和各種温馨的企業文化,政治上瑞典提倡平等主義,分散財富和高額稅收。

所以瑞典這個國家看起來就很異樣了,貌似是很社會主義,卻無比資本主義——幾小撮人掌握了社會大筆的財富。

500
Credit Suisse是專門調查各國社會財富平等度的機構,今年發布報告稱1%的瑞典人掌握了全國24%的財富,而這一點僅僅好于印度(印度是1%的人掌握了25.7%的財富)。

其他國家,如西班牙是16.5%,日本是4.3%。

瑞典大型企業主要是是家族企業,這裡要特別指出的,也是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社會學教授Randall Morck指出的,瑞典財富社會隱藏的大佬——瓦倫堡家族。

“存在,但不可見”是這個神秘而低調的家族恪守的祖訓,這與他們控股的諸多聲名顯赫的資本巨鱷形成了鮮明對比:全球電信巨頭愛立信、白色家電制造商伊萊克斯、機械設備巨擘ABB公司、世界第三大制藥集團阿斯利康、全球最大園林機械設備制造商富世華、世界領先的飛機及汽車制造商薩博、北歐最大的航空公司北歐航空等。

歷經五代傳承,這個與瑞典王室同樣悠久的家族,依靠銀瑞達(INVESTOR AB)這一北歐最大財團,每年的收益至少在1000億美元以上。

瓦倫堡家族成功的秘訣是什么?一種解釋是集團公司用人,特別喜歡用低調,不愛炫弄且努力工作的通曉多種語言的人(self-effacing, hard-working and polyglot),而且企業觀察家Carina Beckerman還寫過一本書專門研究瓦倫堡家族,發現這個家族有兩個品質,一個是倔勁兒——該家族極少創建新的合夥公司,而且執着于現存的公司存量,繼續開拓市場擴大市場份兒, 最典型的就是把Atlas Copco用了27 年的時間,救活了。
第二點就是瓦倫堡的領導人識人很準,把人放到合適的位置上,他們喜歡僱傭忠實的內線“走狗”,而不是那種誇誇其談炫耀在短時間內能做出重大改變的。

當然了,瓦倫堡家族也並非處處能點石成金。數字化網上公司Spray Networks和Bredbandsbolaget都虧損嚴重,而且該家族居然把Scania這個重型機械公司低價賤賣給了德國大眾(在2000年)。

不過,瓦倫堡家族在制藥領域成效顯著,比如投資了Sobi這家搞血友病和疑難雜症的企業,還有Mölnlycke Health Care,主打術后醫療床上的。

瑞典政府對股市實施了AB股制,A股不能流通,但享有董事會的選舉權;B股可以流通,但只對現金的流通與紅利有“表決權”。所以儘管B股的數量要遠遠大于A股,但只要掌握了A股,便能牢牢地控制住企業。

[ 本帖最後由 白雲2014 於 2020-11-13 07:56 PM 編輯 ]



瓦倫堡家族旗下的產業

瓦倫堡家族可謂深諳此道,曾以伊萊克斯公司4%的股份占比享有94%投票權的例子更是其得意之作。當然,這種雙重股權制度也讓瓦倫堡家族顯得尤為低調,因為他們擁有的股份在絕對數量上並不多,這也是其多年來並未在任何全球富豪榜上出現過的緣故。

500
雙重股權結構、分散投資與隔離負債的並行,幾乎確保了瓦倫堡家族的控制力不被稀釋,極大地抵制了被其他企業併購和與旗下企業債務直接掛鈎的風險。

雖然這些年瓦倫堡家族看起來比以前不那么強勢了,但這家族的財富也足足傳了六代人了。

當然你可能會說,傳了六代人了,時間不短了。但是和挪威的Lovenskiold家族來看,瓦倫堡家族倒像是一個暴發戶。挪威這個家族傳了13代人了,足足有260年,是搞伐木和家居裝修的。

長久的家族都有一個共同點:“樂善好客,善交往,但又謙遜低調,工作努力刻苦,默默耕耘。”如果瓦倫堡家族不這麼幹的話,瑞典人也許真的會發現原來這個國家是如此不平等。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