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95
近期在一些撐警群組或者藍營朋友之間常聽到這樣的問號:「今年是『抗美援朝』七十周年,內地媒體甚至習大大多次提及此段歷史,但其實我完全不知甚麼是抗美援朝?見人家談得風風火火,我又不好意思問……」

藍營尚且如此,所以也不能太怪責年輕人對國家一無所知,因為問題出在教育,我們的教科書實在有太多盲點,沒學,就不懂;不懂,就難有愛。

我小時候是唸愛國學校,抗美援朝歷史都是透過學校的電影活動認識。《上甘嶺》、《英雄兒女》、《鐵道衞士》等主題電影,讓我這殖民地孩子跟國家完全沒有歷史切割。對我來說,鴨綠江不是旅遊景點,是抗美援朝的歷史遺跡。

所以,那天看完電影《八佰》,我就覺得這該是每個香港學生都應該去看的一段中國歷史。

日本侵華期間,有一場悲壯的戰役發生在上海四行倉庫,當時國軍正準備全線西撤,獨留下第八十八師死守上海抗擊數萬日軍。統帥的命令是:能打多久就多久,沒有命令的話,全部要死在這裏。

這隊孤軍死守的四行倉庫,隔着蘇州河對面就是英美租界,蔣介石就是希望藉此引來國際關注及援助。結果,這支孤軍跟日軍苦戰四天,讓對面河老百姓目睹一場以命救國,史稱「八百壯士」。

電影裏並不是個個都視死如歸,他們當中有人怕死、厭戰、想逃。蘇州河對岸的老百姓也不是個個激昂愛國,他們隔岸觀火、莫不關心。直至那天,大家看着一個個人肉炸彈身綁着炸藥高喊着自己名字籍貫,然後跳落攻堅不下的日軍鐵盾陣去同歸於盡,好多人都醒覺了。

那場死守本來就是政治犧牲,但也是喚醒國民的轉捩點。覺醒很重要,因為覺醒了才會努力守護。正如去年黑暴,我們犧牲很多,但被喚醒的香港人也更多,政治,原來真的很殘酷。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398/20201110/894870/專欄-人生馬拉松-八佰

一個個人肉炸彈身綁着炸藥高喊着自己名字籍貫,然後跳落攻堅不下的日軍鐵盾陣去同歸於盡,讓很多人都醒覺的歷史.......
本來去年黑色暴動期間, 也有人被教唆制造大量炸彈, 意圖發動恐怖襲擊, 但不知是因為港青怕死? 還是港警科技太先進, 能夠精確掌握恐怖份子的行動? 或是有時評專家一早提醒港人, 會有一連串恐怖襲擊, 而令政府提高警覺, 急求中央定下對策, 打擊恐怖活動, 下令警隊大舉破獲炸彈制造工場, 收了阻嚇作用, 擊潰外力得逞的機會?
無論如何, 香港確是一塊福地。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