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43
香港歷史揭秘

二戰末期的日本投降前夕,控制香港的實際力量並非國軍,而是中共的東江縱隊,因此,是否讓英國接收香港,話事權在於中共而非國府。但中共不能公開阻止中國合法政府亦即國民政府光復香港,但如此一來,就等於中共將香港拱手讓與國府,對中共不利,於是採取了折衷的策略,1945年中共和英國達成秘密協議,同意英國接收香港,但必須容許中共在香港的存在和半公開的活動,而中共則承諾不挑戰英國在香港的統治地位。在此一背景之下,中共建政之後,英國作為第一個西方民主國家,於1950年1月極速宣佈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

1967年,香港因中共廣東高層人物為了避免在文革中受到批鬥,遂利用新浦崗人造絲花廠的勞資糾紛,將事件搞大,借此轉移視線,保住自身地位,於是演變成六七暴動。當時英國內閣認為,寧願撤出香港也決不步澳葡政府在1966年12•3事件中屈辱投降的後塵,從而對暴動實施嚴厲的鎮壓。在內閣的討論中,亦曾探討過準備撤退的計劃,但因考慮到撤退的消息如不慎外傳,香港有可能馬上崩潰,故最終打消此議。更為驚人的是,被否決的提議中,甚至有在香港部署核武以阻嚇中國。後來,英國從可靠情報得知中國鐵定當時不會收回香港,於是更加放手鎮壓,加上中國改變政策,維持當初中(共)英密約的承諾,不再支持暴動,暴動遂以失敗告終。

因此,香港於1997年回歸中國,既是19世紀中英鴉片戰爭,也是20世紀二戰之後國際政治安排的結果。如果沒有1945年的中(共)英密約和1967年中國取消暴動,香港歷史將被改寫,香港也不會發展成為全球觸目的一塊福地,在這個意義上,中國也對香港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
作者:李炳時



Good bye to iOS, Say hi to Andriod.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