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52
  • 回覆: 1
大陸網頁有一個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的小插曲。李講到「兩年內基本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時,掌聲雷動,但想不到李接着說出後半句:「實現不停車快速收費。」於是,全場安靜了。

這個插曲有象徵意義,一是人大代表們雖努力配合去鼓掌,但往往表錯情,因為黨意是很難捉摸的;二是中共這類冗長報告,講甚麼稅費減免、金融政策調整、醫院改革等,都是官樣文章,實際上無法擺脫結構上的困厄——龐大架構下的行政費用。今年的新稅法是個人所得稅減了一點,但社保費反而增加,人民負擔更重。中國黨、政、軍、人大、政協五套班子的行政費用佔GDP 25.6%,超過所有國家,日本只佔2.8%。若聽到減稅降費就想鼓掌,大概都忽略了後半句。

這種大報告,有時候不是要看說了甚麼,而是要看沒有說甚麼。以下有兩個看點。

一是沒有對「公有經濟」、「國有經濟」的支持性表述,更沒有過去幾年關於國有經濟居「主體地位」和「主導作用」等慣常表述。這與過去幾年推「國進民退」、習近平一再表示「毫不動搖地發展公有制經濟」,大異其趣。

另一是沒有提「房住不炒」,也沒有提「穩房價、穩地價、穩預期」。「房住不炒」是過去幾年強調「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因此一直用政策去調控甚至限制房子售價。房地產業有綿長、複雜的產業關聯,對鋼鐵、水泥、玻璃、木材、建築機械等眾多實體產業都有影響,壓制房價立即帶來眾多行業的蕭條。現在不講穩房價,意味很可能會放開對房價的限制。大陸樓價看來會上漲,這也可能影響香港樓價。

比李克強報告的表面文章更重要的是,大陸網上有一個「國家發改委內部人士透露」的訊息。這訊息指,為應對3月下旬的習特會,國家發改委近期召開了三次緊急會議。會議主要有四個議題:一是關於一帶一路的善後處理工作;二是中國製造2025停止,政府補貼及善後工作;三是如何做好雄安新區的善後工作;四是為應對經濟下滑,除一些重點軍工項目外,將全面壓縮一批國家重點投資項目,以保證國家財政平穩運行。這幾次會議都是圍繞「收縮戰線,確保穩定」的八字方針。

這個訊息是否可靠?不得而知,但訊息沒有被屏蔽。

至今為止,國家投入到一帶一路項目中的資金高達26.75萬億人民幣,這還不包括中國免除各國以往的借貸和領導人捐贈。到目前為止,一帶一路原簽訂協定的沿線國家已有27個表示要放棄與中國的合作,導致近一半的投資項目擱淺。

四個議題中的三個是「善後」,一個是急轉彎,這說明數月前的經濟政策都浮誇、偏左,造成惡果,現在要急急收攤了。四議題也是回應美國的要求,美國最介意的一帶一路和中國製造2025都叫停了;國進民退也掉了頭,壓縮國家投資項目,意味開放市場。

但是,中國一年前的浮誇、偏左的經濟政策,源自一黨專政、個人獨大的體制,為了向美國求和,而來一個急轉彎,不會是根本性的結構改革。若右轉能渡過經濟難關,之後左轉又會再來,因為那是本性。''''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 ... e/20190307/20627965

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
強如80年代的日本,經濟亦要一沈不起,高質素國民要苦苦掙扎20年,何況是劣等支那。



原來人大開會都是聚精會神聽領導講話,唔會學香港立法會議員睇AV,雖然聽左頭一句表錯情掌聲雷動,以為政府取消高速公路收費,證明都係關心民生,只是政府其實講電子收費取消搵人收錢。


天譴怡又打左老細一巴,佢老細話大陸樓價升對gdp係零幫助,原來都知樓價影響水泥鋼鐵一大批行業。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