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680
  • 回覆: 2
+3
2019年03月05日 19:40:00

一架加拿大CF-18「大黃蜂」戰機進行飛行表演。(圖片取自美軍DVIDS系統)

加拿大空軍為延續現役老舊的機隊壽命,在經費考量下、放棄新型的「超級大黃蜂」(Super Hornet)、杜魯道政府(Justin Trudeau)決定向澳洲購買,二手的F/A-18「大黃蜂」戰機(F/A-18 Hornet)填補機隊的缺口。

實際支出比計畫案多22%?
《加拿大國家廣播網》(CBC)報導,1月份與澳洲完成簽約、決定採購18架二手「大黃蜂」戰機的加拿大,此計畫在遭審計部抨擊後,日前又一次被預算委員會抓出問題,認為加拿大國防部刻意少報採購金額,意圖避免國會審查。

國會預算辦公室(Parliamentary Budget Office)官員指出,採購案中的估算總額為8億9550萬美元(約新台幣276億),但根據他們計算,實質總價卻高達11億美元(約新台幣339億1千萬),比公告售價足足高出22%。

官員透露,之所以出現差距,主要原因是來自澳洲的戰機,購入後還需進行改造,才能符合加國空軍(RCAF)的標準。

防衛北美洲天空的「大黃蜂」

「大黃蜂」F/A-18戰機,是美軍在1970年代由已併入波音的麥道公司(McDonnell Douglas)研製,屬於多功能用途的航母艦載機。

成功大舉外銷的F/A-18戰機,如今已有6種衍生機型,是美國海軍與多國軍方現役的主力戰機。加拿大所使用的型號,又稱為CF-188A(單座)與CF-188B(雙座)。



澳洲麾下F/A-18「大黃蜂」戰機。(圖片取自澳洲皇家空軍)
加拿大於1980年代起、陸續接收138架F/A-18「大黃蜂」戰機,負責抵禦前蘇聯(USSR)來自北方的領空威脅;曾參加波灣戰爭(Gulf War)、巴爾幹半島(Balkans)危機、利比亞空襲和圍堵伊斯蘭國(IS)等戰役,讓這批大黃蜂也累積了不少實戰經驗。

曾在2001年將這批貴客升級強化,讓戰機得以延長服役壽命。



以加拿大國旗為塗裝的CF-18「大黃蜂」戰機。(圖片取自加拿大空軍) 防長:認知與計算方法不同
負責審查的官員吉魯(Yves Giroux)表示,「一開始,我無法理解為何國防部人員會出此疏漏,少看這些項目、造成報價被低估。我認為,也許空軍是為了降低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8億3千萬)的『關鍵門檻』,避免讓過於昂貴的開銷,引發國內不必要的批評與論戰。」

對於國會的質疑,加拿大國防部也做出回應,防長石俊(Harjit Sajjan)在下議院報告時表示,軍方並未隱瞞開銷金額,只是與預算辦公室的計算有所落差,我們已提供了充足的資料與數據,讓國會與公眾能進行監督。至於二手「大黃蜂」戰機的升級支出,實際金額至今仍懸而未決,國防部將持續進行協商。

來源:Up Media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58705

唔急,慢慢去傾.



偽善加拿大


大6症苦頂爛市害人不淺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