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492
  • 回覆: 1

一本新書披露,阿富汗塔利班創始人毛拉穆罕默德·奧馬爾生前在美軍基地附近躲藏多年,凸顯美國情報工作失敗。


  【眼皮底下】


  法新社11日援引傳記《搜尋一個敵人》報道,作者荷蘭記者貝特·丹耗費5年多時間研究奧馬爾及其逃亡生涯,採訪他的保鏢賈巴爾·奧馬里。後者在塔利班政權2001年倒台后向奧馬爾提供藏身處和安全保護。


  美國方面認定奧馬爾藏身巴基斯坦,但按照貝特·丹的說法,奧馬爾躲在阿富汗南部查布爾省,距離美軍一座大型前沿作戰基地3英里(4.8公里)。


  美國2001年遭遇“9·11”恐怖襲擊,發動阿富汗戰爭,推翻庇護“基地”組織的塔利班政權,懸賞1000萬美元捉拿奧馬爾。只是,美方描述他是高個子,右眼失明,沒有發布更詳細特徵。


  1994年,奧馬爾30多歲,在阿富汗南部坎大哈省創建塔利班武裝;1996年,塔利班攻占首都喀布爾,接管政權。塔利班政權倒台后,奧馬爾的行蹤極為隱秘,10多年沒有公開露面,偶爾發表聲明或講話錄音。


  《搜尋一個敵人》寫道,奧馬爾寄居在查布爾省首府卡拉特一戶小院人家。那戶人家不知道這名神秘客人的身份。奧馬爾過着隱士一樣的生活,拒絕家人或親戚探視,用一種自己想象的語言在筆記本上寫寫畫畫。


  作者寫道,奧馬爾平時在晚間收聽英國廣播公司普什圖語廣播,幾乎從來不談論外部世界變化,即便得知美軍特種部隊2011年5月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鎮擊斃“基地”創始人烏薩馬·本·拉丹。


  【差點落網】


  美國駐阿富汗部隊曾經兩次差點發現奧馬爾。


  一次,一支美軍巡邏隊靠近,奧馬爾和奧馬里在院子裡,躲在一堆木頭後面。但美軍士兵只是走過大門,沒有進院子。


  另一次,美軍部隊搜查這處民宅,但沒有發現通向奧馬爾所住密室的暗門。不清楚那次搜查是例行公事,還是根據某種線報。


  2004年,美軍開始在小院幾百米外建造拉各曼前沿作戰基地,奧馬爾決定轉移,稍后藏到另一座建築。不久,五角大樓下令在附近建造“金剛狼”前沿作戰基地。這座大型基地容納1000名美軍士兵,美國和英國特種作戰部隊有時在那裡駐紮。


  儘管害怕落網,奧馬爾不敢再次轉移,甚至不敢到屋外晒太陽。當美軍飛機從空中飛過時,他常常會躲進地道。


  按照貝特·丹的說法,奧馬爾通常只與保鏢和廚子說話,使用一部沒有用戶身份識別(sim)卡的老款諾基亞手機,錄下自己誦經的聲音。


  阿富汗國家安全局2015年7月宣布,奧馬爾2013年死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市一家醫院。塔利班稍后證實奧馬爾病故,沒有提及具體時間或地點。(胡若愚)(新華社專特稿)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