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823
  • 回覆: 6
+5



3月6日,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有限公司首次披露了太行發動機大修線的一些公開信息。 ”1999年,朱勇從某工業大學飛行器動力工程專業畢業後,就來到中國航發瀋陽黎明工作。他在試車轉產、技術攻關、打通產品大修線、保障等方面付出了艱辛和努力,作出了積極貢獻。工作中朱勇直面挑戰擔重任 ,不辱使命勇作為。項目團隊在朱勇的帶領下,攻堅克難,高標準完成公司安排的各項任務。有效縮短修理周期,實現月份均衡配套,圓滿保障年度產品均衡交付。“太行(渦扇10系列)發動機在2005年12月28日成功完成設計定型後,其具體應用情況一直是各方關注的熱點。由於受“木桶效應”影響,我國的太行發動機在投產之初並不能馬上替代俄羅斯的AL31,我方仍然在大量採購俄制航空發動機產品。




殲英犬,滅港獨!!
隨着近年來太行發動機在殲11B/BS、殲16等戰鬥機上的大批裝備,裝備該發動機的戰機也多次成功奪得象徵飛行員最高榮譽的“金頭盔”大獎,說明其“木桶”上的短板正逐漸補齊,發動機可靠性和性能得到了明顯提高。特別是在2018年珠海航展上國產殲10B戰鬥機用渦扇10的推力矢量改型做了技驚四座的非常規機動表演,充分證明了太行發動機的可靠性,太行終於“行了”。從該新聞披露的信息也可以得知,目前太行發動機的需求和使用量極大,即使全年滿負荷生產也不能滿足需要,因此發動機的大修數量也多,每個月份都有大量的發動機急需修理。從世界各國空軍的經驗來看,一條良好的航空發動機大修生產線是提高空軍戰鬥力的有效途徑,可有效的緩解外場發動機的緊缺狀況。





 我國的空軍下屬的5719航空發動機大修廠就是一個典型代表。該廠成功地將數百台俄制AL31發動機的壽命從900小時延長到1500小時,使該型發動機作戰使用時間平均延長了2至3年,其廠長向巧甚至因此被評為中國工程院院士。該文稱,“2018年8月,某用戶開展訓練,朱勇提前進行籌劃作出安排,對產品進行優化檢查調整,並第一時間與用戶進行有效溝通。一個月內,他兩次遠赴外場展開工作,解決問題,準備充分,部署周全,得到客戶充分肯定。他現場對每台產品起動性能參數反覆調整,保證了外場的正常作訓。這樣極富有有挑戰性的任務,他卻習以為常。”從這段文章可以得知,目前太行發動機的技術狀態已比較成熟,發動機的維護和參數優化調整僅需廠方派一名代表就可解決,而無需再返廠“興師動眾”。





美國軍方航空發動機的常規維護也是如此,有重要任務時,由廠方派一名技術人員對空軍地勤人員進行協助,只需將發動機檢測接口數據線接到其攜帶的計算機上,根據程序對航空發動機進行性能測試和調整,使其恢復到最佳狀態。如發現故障則由空軍後勤人員對單元體進行更換,單元體故障件由廠家帶回返廠維修。實際上,太行發動機在設計之初就貫穿了可靠性設計,在其改進和改型中仍然在不斷加強,例如其燃油供油系統就採用了雙保險設計。一般在正常工作狀態下,由主泵-調節器向發動機燃燒室進行供油,如果該部件一旦發生故障,燃油將無法供入燃燒室進行燃燒,發動機熄火失去動力,飛機不能保持飛行狀態,造成嚴重後果。




為了提高戰鬥機特別是單發戰鬥機的安全性,該發動機將連接尾噴口加力調節器的燃油電液伺服閥與主泵-調節器並聯,在主泵系統不能正常工作的情況下,加力調節器的電液伺服閥改為向燃燒室供油,不再向加力燃燒室供油。這可以使飛機繼續正常飛行,避免造成重大故障損失。而這些具體改進是很難要求俄羅斯發動機廠商做到的。該文還首次披露在2018年年底前黎明大修廠將完成太行發動機的大修後長試考核驗證工作。公開資料稱,太行發動機有較長的設計使用壽命,例如早期的渦扇-10A發動機的熱端設計壽命為1500小時,冷端的設計壽命為3000小時 ,但為了謹慎起見,其大修首翻期普遍定的較短。隨着太行發動機技術狀態的日漸穩定,其維修間隔時間也將大幅延長,2018年底300小時發動機長試考核驗證的通過,其首次大修時間將有望提高到1000小時左右,逐步達到歐美國家同類航空發動機的水平。



國產航發了不起的進步[贊]期待更大突破。加油


[隱藏]
發動機產能還應該提高,國家應該再配以1-2家能夠設計及組裝小涵道大推力,中等推力的渦扇發動機的聯合體。為我國下一步出口打好基礎。隨着我國在5代隱身戰機方面的發力,我想最多5年過後,我國在高端戰機的外貿出口以及配套的推重比達到或超過10的高端渦扇發動機的出口將引來井噴式的爆發。


搞到今時今日。終於矢量做表演


中國的航空發動機起步較遲,當初受限於綜合國力難有進展,到了習時代才有大量金錢支撐研發項目,今年大家應該可以看到裝新發動機的Y-20。殲十要保證產能和經援俄國才猛進AL-31,中國大量的殲到現在都還沒換完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