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34
  • 回覆: 3
美專家:鷹派退將羅援狠話只是放話 中國不想在南海動武
                                                        
                        A-        A+
                                                                                                                2019-01-13 19:21中央社 台北13日電
                                       

                                                                                                                                                                                                                        中國鷹派退將羅援曾主張「用飛彈擊沉美國航母,看美國怕不怕」,引起外界側目。但美國專家認為,北京允許羅援的話公開發表,只是為了向華府釋放試探性的氣球,並非真心想在南海動武。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華府智庫「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MTI)主任波林(Greg Poling)受訪時直指,羅援「得到了他想得到的注意」。而北京之所以允許羅援這麼講話,就是希望在華盛頓引起擔憂和討論。
波林認為,儘管傳遞如此訊息,但中國真正的政策「不會是這樣的」。他認識的所有中國問題研究學者都認為,羅援和中國其他強硬派在政策制定方面,「並沒有影響力」。
他表示,北京沒有任何興趣在南海與美國發生衝突,以前歷次事件都顯示了這一點。無論什麼時候,中國在面臨「動武」還是「退卻」的選擇時,都選擇了「退卻」。且不僅是面對美國,在與越南和菲律賓交手時,也是這樣。
波林說,中國的目的是不動用武力就達到自己的目標,而北京最希望的手段是「霸凌」與「威嚇」。
儘管如此,波林仍擔心,美中在貿易、人權等更廣泛領域的緊張關係,以及美國盟友在南海的行動,都可能激怒北京,北京仍有可能會反擊。而這樣的反擊,可能會導致事故和誤判的發生。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國際研究中心學者何理凱(EricHeginbotham)表示,很難想像美中有意圖在南海發動戰爭。但他也擔心發生出於誤判、而非故意的偶發事件,進而升級,會讓兩國很難從中抽身或退卻。
另一智庫哈德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魏茲(RichardWeitz)是及政治和軍事分析中心主任。他認為,鑑於美中在更廣泛領域的緊張關係,中國今年在南海可能會更謹慎,南海可能會因此更趨平靜。畢竟,美中對於貿易和其他問題已讓北京有點措手不及。
魏茲認為,中國媒體及羅援等人的強硬態度反而顯示了中國的沮喪。雖然美國未能成功阻止中國在南海的擴張,但中國也沒有能夠制止美國在南海的巡邏。(編輯:邱國強)



鞭鞭鞭


支持繼續鞭


如果老八唔係靠嚇呢?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