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0,240
+15
發表于資訊



人口統計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戶籍人口還好說,流動人口基本上靠估算。即便是10年一次的普查,也只能勾勒出「常住人口」的輪廓。

廣東、北京、上海是人口統計最困難的地方,因為人口變動太過頻繁,而且北上廣深擁有巨量的、經常性的「訪客人口」,讓統計變得更為複雜。
近日,筆者獲得了一份「基於移動大數據的深圳市人口統計研究報告」,製作單位是「廣東移動大數據應用創新中心」,時間是2017年12月,依據的數據是2017年11月。
在這個報告裡,人口數量是根據「在深圳出現過的18歲以上移動個人用戶,結合深圳移動通信市場佔有率、一人多卡率和18歲及以下小孩人數進行人口擴樣得到」。雖然這個數據不能盡善盡美,但應該說是比較確切的數據。
這個報告告訴我們,2017年11月,每天生活在深圳的人數都超過了2500萬,平均達到了2567.2萬人。

當然,這不意味着深圳有2500萬的常住人口,因為大數據發現,每天在深圳停留「小於等於3小時」的人口都在80萬人以上,這部分人被稱為「過客人口」。
此外,還有一部分到深圳出差的人口,他們在深圳停留時間超過3小時,但每月在深圳停留時間不超過23天,這部分人被稱為「訪客人口」,基本上每天都在250萬人以上!

在總人口扣除了「過客」和「訪客」之後,就得出了深圳常住人口的數據:2180萬左右
看起來,這個數據遠遠超過了深圳統計局公佈的1191萬「常住人口」。但其實移動大數據的「常住人口」跟統計局口徑不完全一樣。統計局的常住人口,需要在深圳連續生活半年以上,而移動大數據的統計標準是:
某月在深圳駐留天數›=23天,且日均駐留時長›=10小時的18歲以上
於是謎底揭開:目前每天生活在深圳的人數「高度穩定」在2500萬左右,其中330萬左右的「過客」和「訪客」,連續在深圳居住超過一個月的常住人口在2200萬左右。
那麼問題來了:深圳這些人口都分佈在哪些區?移動大數據繼續給出了謎底:

從上圖可以看出,即便是被「一拆三」之後,寶安區仍然是深圳人口的老大,竟然生活了564萬人,超過了新西蘭全國的人口(469萬)。此前阿里公佈的「全國消費20強區」,寶安區僅次於浦東新區位居全國第二(基於網購數據)。看來人口多,是一個重要原因。
上圖:深圳行政區劃圖,其中龍華、坪山已經成為正式的「區」。
順便說一句,目前青海省總人口是588萬人,寧夏自治區是668萬人,西藏是324萬人。如果寶安區不分拆,總人口1100萬人,參加國家人口排名的話,大概跟希臘差不多,可以排到82到83位,超過全球大半國家,比如葡萄牙、匈牙利的總人口。

深圳一共有1630萬工作人口,其中絕大部分在「原關外」,或者說是傳統意義上的「郊區」,當然他們也住在關外。深圳這種人口分佈方式,在中國大城市裏是非常罕見的,這是深圳交通狀況明顯好於其他大城市的重要原因。深圳有很多超級工廠,工人居住、生活、工作都在一個區域裏,對公共交通依賴度不高。所以,深圳地鐵、公交也不算擁擠。
外地人到深圳,主要訪問哪些地區?
由上面兩幅圖可以看出,無論是「頻繁訪客」還是「非頻繁訪客」,最喜歡到訪的深圳前三個區,是寶安、龍崗、龍華,都是深圳「原關外」的區。換句話說,深圳的「綜合門戶」已經不是福田、羅湖和南山這個中心區了。這對於希望買房子的人來說,是一個重要信息。這同時也提醒深圳官方,要注意「原關內四區」的空心化問題了!

關於深圳,一直有一個傳說:這裏女多男少,比例嚴重失調。事實真的如此嗎?其實從來都不是這樣,深圳一直是男多女少。只是在一些工廠里,出現過女性大比例多過男性的現象。
從上圖可以看出,深圳是個「純爺們」的城市,男性比女性多了16%,這樣的城市恐怕全國不多見吧。
深圳還有一個神話,這就是「全國最年輕的城市」,真相如何?答案是:
由上圖可以看出,廣東全省「最年輕的城市」是東莞,深圳的「年輕程度」只能排到第九,連茂名、汕尾、揭陽都比深圳年輕。不過我對移動大數據的這項內容表示嚴重懷疑,因為根據研究,茂名、汕尾、揭陽都是人口嚴重流失的城市,小學生人數在過去6年裡急劇下降,其年輕人口流失肯定非常嚴重,所以老齡化是不可避免的。

上面這個港澳台、國際人口在深圳活動的規律圖也非常好玩,數據顯示:每到周末,港澳台居民進入深圳的人口明顯增加,來過周末的跡象明顯;但國際人士則工作日過來,周末去香港過。
廣州和深圳是什麼關係?有人說是兄弟,有人說是競爭對手。上面的數據告訴我們,是「夫妻關係」。夫妻雙方分別居住在廣州或者深圳,需要在雙城之間穿行的,竟然多達「15萬對」。
深圳的總面積只有1997平方公里,按照2500萬實際生活人口計算,人口密度達到了每平方公里1.25萬人。深圳區域裏超過一半是丘陵、河流、湖泊,是不能建房子的「生態紅線保護範圍」,所以深圳建成區的人口密度至少是2.5萬人/平方公里。從這個意義上說,深圳不僅是全國人口密度最高,也可能是全球人口密度最高的超級城市(澳門不是超級城市)。
從深圳2500萬實際生活人口、2200萬常住人口來反觀北京、上海,我們能猜測到它們的人口規模有多大。因為根據環保部的數據,北京上海每年的生活垃圾總量,是顯著超過深圳的。
不管中國願不願意,三四千萬人口的超級城市已經在中國出現了,未來可能還會有5000萬人口的超級都市。未雨綢繆,提前設計好公共服務設施,才是政府應該做的。僅僅靠行政手段,恐怕很難限制住人口的流入。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hk/news/9nve6mj.html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