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020
http://www2.hkej.com/landing/mobArticle2/id/2018734

過去十多年《財政預算案》都有提出差餉寬減安排,政府近日就改善寬減機制向立法會提交研究方案,提出每名業主只可以就一項物業獲得差餉寬減,有關方案昨天於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進行討論,多名議員批評有關方案未能符合真正公平原則,屬擾民和有欠公平,做法有如「憎人富貴厭人窮」,令一些持有兩三項物業的中產人士受影響等,該委員會最終通過由會計界梁繼昌提出的一項無約束力臨時動議,要求政府擱置研究前述方案。

盧偉國批評做法極擾民

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昨天召開會議,討論政府就改變差餉寬減機制的可能方案。現時差餉寬減機制以物業為基準,即使一名業主或一家公司持有多項物業,仍然可以就每項物業獲得差餉寬減。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在會上表示,部分議員認為政府過去寬減差餉的做法令持有多個物業的大財團受惠,有違社會公義,故當局研究過5個方案,認為寬減改以業主為基礎的方法較可取,每名業主或每家公司若持有超過一項物業,都只能就其中一項物業獲得差餉寬減。他強調,有關方案只屬討論文件,讓議員發表意見。

不過,不同黨派的多名議員都對政府拋出的方案有所保留。經民聯盧偉國認為,現時以物業為寬減基礎的方法最公平,質疑政府的研究「無咩意思」,而提出每人或每公司只限有一項物業獲寬減是「憎人富貴厭人窮」的方法。盧偉國指出,新方案極為擾民,「好多中產家庭,兩公婆捱生捱死,到晚年有個竇口,同時有一兩項物業收租,此類情況普遍,沙田第一城、(紅磡)黃埔(花園)大把咁嘅家庭。」他揚言,若政府最終實行此方案,或會導致「好多人上街」,對政府提出有關方案感到費解。

持兩三物業中產家庭最受累

民建聯張國鈞指出,「舊方案可以無限咁多個單位(獲得寬減),一下子無限變一。」他認為,很多中產家庭持有的單位「兩個起三個止」,例如一個用作自住,另有單位供家人居住,或者做生意用作融資之用,建議政府改為「無限變二或三」,令更多中產人士可以受惠於差餉寬減措施。

過去部分大業主在租出旗下物業時,差餉會由租客繳付,故大業主就有關物業獲得的差餉寬減會轉交租客;在新方案下,大業主只能有一項物業獲寬減,意味大部分租客都不能享有差餉寬減。張國鈞質疑,政府的方案可能令業主和租客處於對立的情況。

金融界陳振英指出,政府提出的方案未能避免透過不同公司名義持有物業大業主獲得差餉寬減,變相「純粹懲罰簡單地以個人名義或公司名義持有物業的普通市民」,批評有關方案「唔公平」。

劉怡翔稱難建立業權系統

公民黨楊岳橋認為,多年來社會對差餉寬減都有不同爭議,但不應殃及池魚,所以政府要建立一個業權系統制度,掌握更多物業持有人的資料。公民黨認為,「差餉寬減不應去到咁盡,只得一個單位。」

劉怡翔重申,明白議員對差餉寬減對象的疑慮,包括租戶,或中產家庭持有多個單位俱作自住用途等;惟如要建立一個公平的物業業權系統,將會非常複雜,亦很難做到,現時討論的方案「係簡單啲嘅做法」。

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經過約50分鐘的討論,以5票贊成、1票反對和1票棄權通過由梁繼昌提出的無約束力臨時動議,要求政府擱置只容許每人或每家公司就單一物業享有差餉寬減的探討方案。梁繼昌解釋,如要採用3億元或更多去成立資料庫,可能不符合「衡工量值」原則,方案亦可能未能符合真正公平原則,惟他強調政府亦可就其他改善機制的方案進行研究。

———-

跟本這班議員是富貴人,怕自己受影響。誰反對,我們要記住,下次一定唔選佢。

[ 本帖最後由 異域灰駱駝 於 2018-12-19 07:50 AM 編輯 ]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