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795
  • 回覆: 10
據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接受英國《金融時報》亞洲版總編吉密歐專訪。
吉:我想問關於新疆的問題,過去幾年中,新疆進行大規模安全打擊的原因是什麼?這對“一帶一路”經過新疆延伸到有關國家會有什麼影響?
樂:新疆首要的問題是穩定。前些年,新疆自治區出現了一些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特別是暴力恐怖主義不僅對當地人民生命財產造成危害,而且還蔓延到北京、昆明等城市。所以,政府必須堅決打擊。對恐怖分子、暴恐分子手軟,就是對人民心硬。
我們這些年在維護新疆穩定、促進新疆發展方面投入很大,也採取了有效措施,總體上穩定了形勢,經濟也得到了發展,老百姓有了安全感。新疆經濟去年增長7.6%,高出全國平均水準。我去年去新疆旅遊,親眼目睹了新疆的穩定和安全。這就是治理的成果,對此當地老百姓是非常贊成和擁護的。中國政府不會允許新疆成為第二個敘利亞、利比亞或者伊拉克。如果新疆動亂蔓延到境外,就會影響中亞和中東地區的穩定,可能也會波及歐洲。“一帶一路”對新疆的穩定和發展也有積極意義。新疆是中國西向的重要通道或者橋頭堡,該地區同其他西部省份已從開放的“後衛”變成“前鋒”,可以形成新的開放格局。
吉:我想簡短地再就新疆提一個問題,現在媒體都在報導“再教育營”,您怎麼看這個問題?
樂:我想重申,對新疆而言,穩定是最重要的。為什麼新疆會出現恐怖極端分子和組織,就是因為他們被極端思想,特別是伊斯蘭極端思想洗腦,才走上了危害家庭、危害社會、害人害已的邪路、絕路。我覺得有必要挽救這些被極端思想洗腦的人,要採取措施幫他們祛除頭腦中的極端主義思想,使他們回歸正常狀態,回歸社會!我們主張有病就要早治,不要等到病入膏肓。對有些人,發現有宗教極端思想的苗頭,就要幫助他祛除,不能眼看著他走上害人害己的道路。
我們這一切也是依法依規進行的,我們有刑法,有反恐法。依法維護國家安全是各國通行做法。英國也發生過恐怖襲擊事件。2005年7月7日,倫敦地鐵恐怖襲擊事件發生時,我有個同事就住在恐襲事件地鐵站不遠處,他五歲的小孩親身經歷了這起事件,到現在都忘不了那段經歷。各國政府都有責任確保國家和民眾的安全。
吉:中國政府和官員經常說,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人均GDP低於很多國家,您認為這個時候開展宏偉的“一帶一路”建設會不會有些早?中國國內有很多挑戰,您是否認為投向該倡議的資金可以用於自身發展?
樂: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人均GDP列在70位以後,還有3000萬貧困人口,相當於英國人口的二分之一,發展不充分不平衡問題很突出。但我們不覺得現在搞對外合作太早,恰恰是很有必要,因為我們生活在全球化時代,各國利益相互依存得更加緊密,中國同世界的利益融合不斷加深。我們石油對外依存度超過70%,每年進口大豆9000多萬噸,其他大宗商品對外依賴度也很高,不可能關起門來搞建設。習近平主席多次宣佈中國改革開放大門不會關上,只會越開越大,我們歡迎各國企業到中國來,同時也鼓勵我們的企業走出去。
改革開放經過40年,也到了進一步升級的時候。“一帶一路”就是改革開放的“升級版”。通過“一帶一路”可以促進貿易多元化,可以在全球範圍內配置生產要素和發展資源,可以進一步完善改革開放格局。從沿海開放向沿海沿邊同時開放並舉,使我們的西部地區進一步成為開放前沿。
我們通過“一帶一路”促進自身發展的同時,也向一些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我們認為,在當今世界無論是一個人還是一個國家,都不能太自私,不能老是講本國利益至上,更不能見利忘義、以鄰為壑。五年來我們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貨物貿易額累計超過5萬億美元,對外直接投資超過700億美元,對外承包工程合同金額超過5000億美元。去年“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我們同有關國家達成了279項合作成果。這些成果已經或者正在得到落實。我們在全球各地建設的82個經貿合作區上繳東道國稅費超過20億美元,為當地創造20多萬個就業崗位。我們使世界上最大的內陸國哈薩克斯坦擁有了出海口,可以通過連雲港來到太平洋;讓老撾可望通過中老鐵路由陸鎖國變成陸聯國;讓群島國家馬爾代夫實現了擁有橋樑的夢想;讓白俄羅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轎車製造業,這個國家的工業園成為歐亞地區面積最大的工業園。印尼雅萬鐵路、塞爾維亞匈塞鐵路已經開工建設,剛才我講的非洲四條鐵路已經完工,還有其他公路鐵路正在建設。這些“一帶一路”的早期收穫,表明該倡議契合中國發展實際,它不超前,而是順應和引領了時代的潮流。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隱藏]
宜家中國甘穩定,同政府滴政策分無開,幾好啦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就像我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說的“有病就要早治”,極端思想要及時糾正,教育勢在必行。現在政府能為這些極端分子及時糾正思想,為一些曾經因沒有生活技能而犯錯的人提供學習職業技能的機會,為他們能重新融入社會而鋪路,這是頂好的政策。就不明白為什么這些個外媒整天要抹黑攻擊呢,是見不得我們好吧。


支持政府工作,現在的新疆比以前好多了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