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8,606
  • 回覆: 95
  • 分享: 8
在連日的西日本豪雨後,日本受到太平洋高氣壓影響出現猛暑高溫,18日氣象廳發出高溫註意警報,全國將近290個地點氣溫突破30度,其中琦玉縣、名古屋等地更逼近39度高溫,岐阜縣的多治見市甚至來到全日本最高溫的40度。熱浪侵襲之下,消防廳統計截至15日,一周內全國已有9,956人中暑送醫、12人死亡;其中有一名愛知縣的小學生,因為校外教學活動而不幸中暑致死,也因此掀起日本小學冷氣裝設率不到一半、缺乏避暑對策的議論。

根據日本氣象廳資訊,在太平洋高氣壓籠罩之下,東、西日本都出現平均超過30度以上的連日高溫,且各地陸續出現突破35度的紀錄,岐阜縣的揖斐川町於16日測得39.3度,且連續5天超過38度高溫,但這個紀錄馬上又被同縣的多治見市超越,來到高溫40度;上一次測得40度紀錄的,則是2013年8月,在高知縣四萬十市的41度高溫,為全國觀測最高紀錄。

猛暑襲來之下,日本各地傳出送醫急救、甚至死亡的不幸消息。《共同通信社》報導,截至15日為止,11個都府縣已有12人死亡,送醫者人數則以大阪的752人最多、東京704人、愛知也有多達687人。
前陣子受到「平成最惡豪雨」侵襲的西日本方面,也因為還在進行被災地復原、重建工作,豪雨及淹水之後猛暑緊接而來,令當地的災後工作更顯嚴酷。《朝日新聞》報導,派遣支援的自衛隊之中,已有超過100人受到炎熱高溫的影響,出現相關皮膚癥狀和身體不適。

而位於愛知縣豊田市的梅坪小學,17日卻發生了一起引發社會議論的死亡事件。一名就讀該小學一年級的男學生,在當日上午10點參加學校的校外教學活動,全年級4個班級共112人在中午33度高溫之下,前往距離學校1公里遠的公園進行抓蟲活動。

中午11點半左右返回學校時,該名學童突然嘴唇變色、失去意識,送醫急救後診斷為熱射病,但最終仍不幸身亡。驚恐的校方人員表示,出發前學童的身體狀況並無異常,僅有在前往公園途中曾表示「覺得好累」,但未多加特別留意。而在參加校外教學的學童之中,還有其他3名表示身體不適,其中一人已先早退。

在超過30度高溫的正中午進行校外活動、也未細心留意學童的健康狀況,致使死亡悲劇的發生,梅坪小學校長藪下隆在當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事件後,向社會大眾鄭重道歉。與此同時,報導也發現該校教室並未裝設冷氣機,學童教室內僅有一台電風扇,而遭到缺乏避暑對策的批判。

根據日本文科省的統計資料,截至2017年度為止,日本全國公立中小學校的冷氣設置比率僅有41.7%,其中還有極為明顯的城市差異,東京都中小學校的冷氣設置率高達99%、但同樣容易出現高溫的愛知縣、奈良縣、岡山縣等地甚至都不到40%,愛媛縣甚至只有悲慘的5.7%而已。

「氣溫超過35度,教室裡的電風扇吹幾次都是熱風」學校中缺乏冷氣,讓家長憂慮除了影響學童在校學習狀況之外,也擔心像梅坪小學的死亡悲劇還有可能重演。

這次西日本豪雨災情慘重的岡山縣倉敷市,也深受沒有冷氣可吹之苦。倉敷市真備町的岡田小學,現正為收容400多人的緊急避難所,但由於教室和體育館都沒設置冷氣,讓來此避難的居民在酷暑的夜晚幾乎難以成眠,10日才在體育館中緊急加裝冷氣機,以因應這波熱浪。

名古屋大學教授內田良表示,目前全國僅有41.7%的設置率已比往前逐步提升,但公立學校裝設冷暖氣設備的進度遲緩,最大主因還是學校預算的考量,即便有政府的財政補助,仍不願意支出這一筆不算小的財政負擔。此外,若同一市區內的學校,沒有同時間同步裝設的話還會引發家長的「教育環境不公平感」,但同時間設置需要更多資金,這也是導致部分地區難以一下裝設的原因之一。

氣象廳表示,這波高溫熱浪仍可能會持續到7月下旬。與此同時,日本正值第100屆甲子園全國選手選拔賽,近日也傳出琦玉大會的比賽球場中有3名選手、7名觀眾中暑送醫。

在「體育的盛夏」季節,各校的體育性社團、球隊等也是最易出現中暑送醫的族群。《朝日新聞》報導,12日在滋賀縣大津市的一所中學裡,一名軟式網球社的中學二年級生遭到教練懲戒,在氣溫30度的下午罰跑校舍80圈,導致該生中暑脫水、送醫住院。

該校校長已為教練過度指導的體罰公開致歉,公益團體日本運動協會也指出,在這波熱浪潮期間從事戶外運動,要積極補充水分及鹽分之外,學生社團若感到身體不適,要有勇氣表達身體狀況,以避免悲劇發生。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2/3259317

[ 本帖最後由 antiapple 於 2018-7-18 11:39 PM 編輯 ]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隱藏]
熱死人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RIP
引用:
原帖由 antiapple 於 2018-7-18 11:38 PM 發表
在連日的西日本豪雨後,日本受到太平洋高氣壓影響出現猛暑高溫,18日氣象廳發出高溫註意警報,全國將近290個地點氣溫突破30度,其中琦玉縣、名古屋等地更逼近39度高溫,岐阜縣的多治見市甚至來到全日本最高溫的40度。熱浪侵襲之下,消防廳統計截至15日,一周內全國已有9,956人中暑送醫、12人死亡;其中有一名愛知縣的小學生,因為校外教學活動而不幸中暑致死,也因此掀起日本小學冷氣裝設率不到一半、缺乏避暑 ...



錢到那裏了?日本也溶化了 政府努力清理低端人口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引用:
原帖由 ngblowwater-03 於 2018-7-19 12:17 PM 發表
也因此掀起日本小學冷氣裝設率不到一半、缺乏避暑對策的議論。




有錢比保護費, 冇錢裝冷氣
同香港小學曖氣裝設率極少、缺乏避寒對策一樣。



日本,RIP!


rip


落雨又死人,好天又死人

崇日L 又話日本防災意識好高嘅?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ngblowwater-03 於 2018-7-19 12:17 PM 發表
也因此掀起日本小學冷氣裝設率不到一半、缺乏避暑對策的議論。




有錢比保護費, 冇錢裝冷氣
從鄰國進口格力,美的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