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7,049
  • 回覆: 1
https://zh.m.wikipedia.org


自由亞洲電台(英語:Radio Free Asia,RFA)成立於1996年3月,是根據1994年通過的美國《國際廣播法案(英語:International Broadcasting Act)》授權美國政府設立和資助的,面向亞洲聽眾播放新聞以及資訊的非營利私營公司,但並非美國政府機構。自由亞洲電台的員工也不是聯邦或政府的僱員[

早在冷戰期間,美國就成立了一家名叫「自由亞洲電台」的廣播電台。1951年,美國中央情報局創建了「自由亞洲委員會」(Committee for Free Asia),作為進行反共宣傳的機構,總部設在美國三藩市,同時開播了「自由亞洲電台」。當時自由亞洲電台通過在菲律賓馬尼拉、巴基斯坦達卡(今屬孟加拉國)和卡拉奇的轉播站對亞洲社會主義國家進行廣播,同時在日本東京設有辦公機構[6]。1971年,自由亞洲電台改由國際廣播局管理[7]。

蘇聯解體和中國1989年「六四」運動之後,美國政府有人提議仿效自由歐洲電台的模式,成立「自由中國電台」。1991年10月,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最早提出並通過「設立一個專門對中國大陸廣播電台」的提案,並決定成立一個專門委員會研究這項提案的可行性。該委員會在1992年8月向美國國會和總統提交了設立「自由中國電台」的可行性報告,並獲批准。其後,美國政府考慮到「自由中國電台」的名稱對中國刺激太大,故未採用此名稱。該台除主要針對中國大陸外,還兼及東北亞和東南亞的部分其它國家。

1994年1月27日美國國會通過國際廣播法案,2月25日參議院正式投票通過法案,決定成立新的「自由亞洲電台」,並向自由亞洲電台撥款3000萬美元。新的自由亞洲電台於1996年3月正式成立,同年9月29日開播。依據相關法案,「自由亞洲電台」由美國國會撥款,並由美國新聞署管理(美新署撤消後改由廣播理事會管理)。

克林頓早在1992年競選美國總統時就表示贊同設立自由亞洲電台,並聲稱:「中國有朝一日也會步前蘇聯和東歐的後塵」。他當選總統後,很快將建立「自由亞洲電台」的經費列入其上台後的首批預算,並撥款3000萬美元。

2017年12月23日美國總統巴拉克·奧巴馬在2016年12月23日簽署的《2017年度美國國防授權方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for Fiscal Year 2017)後,改由美國總統任命的行政總裁(CEO)負責管理原有美國廣播理事會管理的各種傳媒機構,包括自由亞洲電台[



https://wapbaike.baidu.com

由美國國會資助,自由亞洲電台于1996年開播,並以私營身分出現,實際上隸屬于美國國際廣播局(IBB),並受它的控制。這一授意來自美國官方廣播事務委員會,一個由有美國總統任命、並且朝野兩黨都支持的官方機構。

20世紀歐洲共產主義的興起和衰落給了美國政要以靈感。自由歐洲台和自由台向前蘇聯、東歐社會主義國家傳遞新聞信息,為那些反對共產主義的自由主義者以支持,並成功地瓦解了共產主義在歐洲及前蘇聯的存在,也使美國政要看到了勝利的希望。大批前社會主義國家的異議分子、分析家和政界人士堅信:短波廣播電台通過傳遞信息滋養了鐵幕背后的民主自由思想。

作為向自由歐洲電台、自由台學習的一個新電台,自由亞洲電台對于美國政府推行美國式的標準建立全球霸權是至關重要。廣播語言包括漢語普通話、廣東話、緬甸語、其柬埔寨語、高棉語、朝鮮語、藏語、越南語和維吾爾語。它通過向亞洲對象國傳遞新聞信息來達到自己的目的,主要對象是中國。自由亞洲電台以其圓熟的業務操作技巧和嚴格的媒介控制來達到自己的目的。這種技巧很大程度上來自于對自由歐洲電台、自由台衣缽的繼承。

首先,自由亞洲電台收容了一大批由中國叛逃的民運分子、政界人員來充當主持人、記者、編輯和評論員。在該台編輯方針的指導下,根據他們的理解來選擇發生的新聞、發表評論,以此傳達他們的思想。這種做法與自由歐洲台、自由台如出一轍。認為通過其相對國本國代理人的工作,剝奪了前蘇聯大帝國對國內人民的信息壟斷;是他們的工作奪走了人民對共產獨裁統治的信任;也是他們的工作孵化起相對國的民主運動。如今,此一方法用于自由亞洲電台。

其次,美國官員一直宣稱,自由亞洲電台的目的是向亞洲相關國家提供準確及時的新聞、資訊和評論,為各種觀點和聲音提供論壇。同時為推進觀點、言論自由的權利,包括無國界、無媒體限制的接收、獲取、傳遞信息的權利。實際上並非如此,自由亞洲電台媒體工作人員借用媒體的力量,讓一部分人演說,另一部分人沉默的方法來制造媒體輿論。

自由亞洲電台媒體語言的編碼離不開大的社會政治文化環境,更離不開編制它以達到特定目的的人。

美國政府採取各種手段對自由亞洲電台嚴格控制。由于受到美國國會的資助,自由亞洲電台不需要在經濟上依賴聽之市場。故此,聽眾對自由亞洲電台節目內容制約和控制的可能性徹底不存在。在美國官員的控制下,該台的領導可以按照美國對外政策,做任何他們感興趣的節目。就像馬蒂台之對古巴、自由歐洲電台和自由台之對前蘇聯和東歐一樣,自由亞洲電台可以在編輯方針的指引下,把反共產主義的言論傳遞到中國,這又是由大批從中國大陸叛逃到美國的異議分子、分析家和政界人士來完成。而這些人在此台中並沒有獨立的言論,一旦這些人有違反美國官員的意願,就要被解聘、免職。龔小夏、康尼夫事件給我們分析此種控制開闢了一個窗口。

很多國人並沒有充分意識到自由亞洲電台信息侵蝕的危害。那些自由亞洲電台的華人聽眾,聽到的只是美國政府想要他們聽的;他們體會到的也只是美國政府想要他們體會到的;他們讀到的也只是美國政府想要他們讀的。通過壓制信息、自由流通,自由亞洲電台才如此成功地煽動起反對共產主義的情緒。

作為一個國家,我們中國人民堅決反對這種借用信息自由流通之名來抨擊中國社會主義制度和干涉主權國家內政的電台。


政治輿論工具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