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626
  • 回覆: 2
  • 追帖: 1
+2

央視播出的對話節目《馬克思是對的》得到廣泛宣傳。中共正努力爭取年輕一代,呼籲重新致力于共産主義信條,試圖在日益複雜的社會中重申共産黨的主導地位。




最新的電視節目《馬克思是對的》是中共試圖爭取年輕觀衆的最新努力。 CHINA CENTRAL TELEVISION


北京——宏偉的交響樂應聲而起,計算機制作的動畫火車快速駛過,一個長著濃密白胡子的老頭的頭像出現在電視屏幕上。在演播室觀衆的掌聲中,主持人興高采烈地開始了中國最新的黃金時段娛樂節目的一集。

這看起來像是又一個中國脫口秀,只不過那個長著大胡子的老頭是卡爾·馬克思(Karl Marx)。這部精心制作的《馬克思是對的》節目,部分是對話,部分是灌輸講堂,也是習近平領導下的共産黨爲爭取中國的千禧一代所做的怪異努力的生動展示。

周六是馬克思誕辰200周年,試圖在一個日益複雜的社會中重申共産黨主導地位的習近平,借此機會呼籲重新致力于共産主義創建時的信條。習近平在周五發表了長篇講話,之前他在視察北京大學時也強調了馬克思主義教育。

“在人類思想史上,沒有一種思想理論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人類産生了如此廣泛而深刻的影響,”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對數千名官員說。他稱馬克思“是近代以來最偉大的思想家”。

《馬克思是對的》是中共試圖將這些教條傳授給年輕一代的努力的一部分,這代人是捧著智能手機、而不是《共産黨宣言》(The Communist Manifesto)或毛澤東的“小紅書”長大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1qCtjbnj3E

“對有些人而言,馬克思只是一個永遠留著大胡子的形象;馬克思主義也只是一些概念,或是幾道考題。”節目主持人吳學蘭在節目中對學生說。“今天,我就要問大家:你真的了解馬克思嗎?你真的了解馬克思主義嗎?”

這部五集的電視節目最近在中國主要的國家電視台網中央電視台播出,並在共産黨的網站上得到廣泛宣傳。

這個在宣傳官員幫助下制作的節目是中共的策略之一,目的是要說服二十來歲的年輕人,他們在學校讀過的(或打盹兒過的)馬列主義課仍然正確。這個節目堅稱,中國仍信奉社會主義,盡管中國現在有800多名億萬富翁、高科技巨頭和巨大的不平等。

盡管如此,就連演播室裏那些客客氣氣的中共忠實信徒們,似乎也對第三集“不朽的《資本論》”有點畏懼。《資本論》(Das Kapital)是馬克思關于資本主義如何運作的令人生畏的三卷本巨著。

“非常高興,今天現場有很多來自全國各地的青年朋友,和我們一起在故事中重溫馬克思創作《資本論》的艱辛時光,”吳學蘭說。“在人類現代史上,每當遭遇重大危機,面臨重大轉折,馬克思主義都會出場,而其中一個經典標志,就是馬克思的《資本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SYaEHkH7rQ


當吳學蘭問誰讀過這部巨著時,只有一兩只手舉了起來。對于那些把馬雲或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等資本家視爲英雄、需要說服才會下功夫去讀的學生,吳學蘭已經准備好了答案。

“有媒體報道說,如果馬克思還活著,《資本論》的版稅就足以讓他成爲富翁,”她說。

在這個每集33分鍾的嚴肅節目裏,笑聲和開玩笑都很少見。但這個節目用漫畫和民間例子來證明,馬克思發現了人類社會如何發展的基本真理,而且,中國仍受馬克思平等主義理想的影響。

節目中沒有提到的是:在習近平在達沃斯取悅全球資本家時,中國的財富不平等程度已經接近了美國的水平。

在習近平試圖吸引外國投資者的同時,他也在試圖塑造一種有特色的意識形態:這種旨在不讓中國被自由市場和自由民主制度混淆視聽的意識形態,既包括傳統的共産主義價值觀,也包括土色土香的中國古代價值觀。如今的中國共産黨很少提及階級鬥爭,自20世紀80年代鄧小平時代以來,中共就一直信奉市場經濟。

盡管如此,中國領導人仍堅稱,中國不受資本主義殘酷制度的影響。最重要的是,他們強調,馬克思主義意味著需要保持一黨專制。

“馬克思主義,我覺得不是突然一下子講。最近因爲200周年誕辰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時間節點,紀念活動比較多。”位于中國北部的南開大學馬克思主義教授王新生說。“中國的市場經濟是以市場經濟爲工具,實現社會主義的價值目標。”

《馬克思是對的》通過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美國政治的尖銳分歧,以及英國脫歐的混亂來闡明上述觀點,同時指出,由于在馬克思主義理想的指導下,堅持一黨制的社會主義,中國才保持了穩定和發展。

“我覺得中國現在非常安全,充滿活力,非常繁榮,”一名學生在其他學生贊揚了中國的增長、創新和穩定後說。

該節目把蘇聯的解體歸咎于拋棄了馬克思列甯主義正統學說的米哈伊爾·S·戈爾巴喬夫(Mikhail S. Gorbachev)等改革派政治家,作爲與中國的對照。

“蘇聯、東歐的失敗,不是科學社會主義的失敗,”北京的馬克思主義學者姜輝在節目中說。“恰恰相反,正是他們背離了馬克思主義和科學社會主義,才導致了失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puFG2VZVx0

《馬克思是對的》屬于一連串針對年輕人的中國宣傳制作系列産品,雖然收效可能讓人感到牽強。去年,中國南方的官員制作了一個名爲《社會主義有點潮》的系列片,試圖模仿流行文化的古怪色彩;受到中共支持的說唱組合還制作過愛國歌曲,只不過歌詞中有很多褻瀆神靈的語言,小朋友聽需要得到父母的許可。

在嚴格照本宣科的電視演播室外邊,中國民衆對《馬克思是對的》表示了更多的懷疑。在人氣頗高的中文網站“知乎”上,網友們嘲笑了預先安排的掌聲,以及學生和教授之間的生硬對話。

“馬克思理論最重要的思想之一是‘懷疑一切’,”一條評論寫道。“看了內容,全部都是對馬克思的偉人化,但馬克思最反對的就是個人崇拜。那些什麽青年代表就不用說了,真紅小兵。”

這些懷疑沒有出現在《馬克思是對的》裏。

“馬克思主義的影響力不僅沒有減退,”吳學蘭說,“反而與日俱增。”

儲百亮(Chris Buckley)是《紐約時報》駐京記者。
Adam Wu對本文有研究貢獻。
翻譯:Cindy Hao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cn.nytimes.com/china/20180507/china-karl-marx-xi-jinping/

[ 本帖最後由 人間正道是滄桑 於 2018-5-7 01:36 PM 編輯 ]進入香討影片區



香港小心,
香港學生早晚也要被這種思潮灌輸。



馬克思就算唔係全對,亦唔係全錯,尤其喺佢嗰個年代。
只可惜共產主義太理想化,忘記人係自私𠵱個因素。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